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的修練
2010/04/23 14:02:35瀏覽1489|回應1|推薦8

<投資的修練>

日前和早安財經出版社的行銷人員,討論到技術分析新書的定位。這位認真的出版人,擔心這樣的書會不會太難,沒人要看?而我則認為,投資是一項修練,就是因為難,投資人才必須要看。不難的書,有何看的價值呢?

目前出版界很多書,都喜歡把深奧的東西弄得很簡單。這樣做是對的,但若刻意把簡單的東西弄得更簡單,避難而就易,就像當前投資市場的氛圍,那不擺明了是坑人嗎?

有些事情,本來就很難,硬要把很難的事情說得很簡單,或者迴避困難的東西而專談簡單,這無異推人入火坑!

更何況,如果人們老是要把投資行為過度簡化到:定期定額+長期投資+資產配置=賺錢!這就像拿傻瓜相機拍照一樣,大家都會拍,但是拍完以後,日後都不會想看。這樣做,又有何意義呢?

我聯想起日前偶然的機會,參加一位攝影工作者開設的攝影課。他對著台下也是一群職業或業餘的攝影玩家說:你們都懂攝影技術吧?你覺得要拍出好照片,技術的重要性有多高呢?

他沒等同學開口,就直接回答說:我覺得技術是最不重要的一項,它的重要性排名在最後。

我一聽,就暗暗在心裡稱讚:這可說到內行話裡了。

我不是攝影專家,甚至平常連拍照都不拍,但我從投資的角度去理解他話中深意,非常認同他所說的---技術是最不重要的一項東西。

許多人覺得投資很難,難在有很多進入的門檻,比如要懂財經專業指標、技術分析、金融指標等等。我承認要搞懂這些有點難,就像玩單眼相機的要搞懂光圈、快門、焦距、構圖與長短鏡頭等等,這些對外行人來說很難,但對內行人來說,搞懂了這些,也不代表就能拍出一張震懾人心的好照片。

要拍出好照片,還有很多抽象的攝影哲學、故事、思考與藝術、人文內涵等東西。沒有這些東西,照片就只是照片,只是一張紙或電腦上的圖像,它沒有讓觀賞者永存記憶的感動深度。

畫家也是這樣,素描、構圖、塗抹顏料的技巧,都只是繪畫技術。雖然沒有技術就畫不出好畫,但擁有技術也不代表能有好畫。重點還是---要擁有技術以上的更多東西。

那些東西要怎麼學呢?這就是修煉!

投資是一門修練,跟人生很多領域一樣,不是知道書本上的知識或資訊,就代表能在實務上操作得應付自如、爐火純青。

當然,投資也沒必要變成很艱困的一門學問,甚至成為象牙塔裡閉門造車的東西。投資是實用的生活學,是在活生生的市場中,賺取錢財之道。上班族即使沒把錢投資到股市或基金上面,也會把錢投資在自己身上,以創造職場更高身價。所以,投資是無所不在的。關鍵的重點是如何提升投資效率?

這一點,我認為並沒有標準答案。就是因為許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便使得人們需要思考、獨立判斷與在行動過程中不斷修正判斷,以至於得到圓融的結果。

投資是一門修練,它沒有很簡單,甚至過程中往往艱困重重。但如果人生一路順遂,就失去挑戰的樂趣了。正是因為投資很難,所以,值得我們進行一輩子的修練---因為沒有人一輩子都不需要錢的!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0/04/2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96931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投資是一輩子的學習
2010/04/23 22:32

 王大哥提到的是技術面的書籍編寫
 我個人認為
 投資領域
 最常用的還是基本分析
 因為這牽涉到的是選股 以及 選市
 例如 現在DRAM不錯
 相對就要去看 半導體的 bb 值
 看費半的走勢
 看美光的走勢
 以及看dram 包括 DDR 2  DDR 3 的報價
 以及看 專業機構的 全球 桌上型 及 筆記型電腦 銷售預測
 每天都在看這些相關資訊
 而這只是每天吸收資訊的一小部份而已

 技術分析的功夫更是需要日積月累的磨練
 特別是靠經驗的累積來增加自己的判斷
 技術分析在每個人的角度來看
 一樣的K線
 但是個人判讀上隨著經驗的不同
 而解讀的結果也不同
 經驗將會是左右勝負的最大關鍵

 從4000漲到8000的這一路過程中
 不管是周KD 月KD
 都幾乎是背離再背離
 隨著時空的不同
 而得到的結果也會不同
 這就要靠個人的功夫來決定勝負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4-24 23:01 回覆:

高橋兄:

其實"基本分析"也只是一種技術,擁有很多基本面的投資分析,還要再加上其他東西,才能創造投資的價值。

這些東西,或許就是你說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