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歡喜心做投資
2010/04/19 15:46:25瀏覽1444|回應2|推薦7

<以歡喜心做投資>

有位不知名的網友,曾經在我某篇網路專欄文章中,留言回應我,分享下列投資心得。他說:

以善念出發,充滿愛心,選股擇優佈局。
以善念出發,毫無懼色,低檔勇於買進。
以善念出發,不存貪念,高檔能夠割捨。
以善念出發,無怨無悔,持股堅定。
以善念出發,不忮不求,怡然自在。
以善念出發所具有的特質,就是贏家的本色! 

我覺得說得實在太棒了,讓我感動在心,因為連我自己也說不出這樣出口成章的美言佳語。相信他也是一位心存善念的投資人,知曉在股市的行善之道。

前幾天,我也收到一家出版社編輯寫給我的信,信中大意是說,在股市裡寫書的人,能有人不為名、不為利,純然為分享而分享,殊屬難得。我看了信,覺得有點難過。雖然這位編輯大德可能是想褒獎我,但若說財經出版界之寫作者,不為名利而純然為教育而書寫者幾希,那就不得不讓人感嘆,難道身為讀者,我們所閱讀的多數投資著作皆是作者為名、為利而為之者乎?

我不能否認,這是一個商業化的社會,任何關乎利益的行為,都必須以商業化的腦袋來加以考量。但問題是,商業行為並非人生的全部,也非社會的全部,更非經濟市場的全部。

所謂市場,只是一個供給與需求的交換場所而已,買方和賣方湊合在一起,目的是為了進行互惠,而不是賺錢。賺錢的動機被滲入市場經濟太深,是因為資本主義的興盛---人們認為運用貨幣資本,能有效促進交換的效率。

但事實上,"市場"從古至今皆有。古人日中為市,規定一個上午做為城鎮與村莊的交換日,大家彼此進行豬牛羊雞與鐵器、陶具、手工藝品的交換,目的則是各取所需。

但在貨幣興盛下的資本主義市場裡,貨幣成了交換的唯一中介籌碼,而銀行又具有創造信用與貨幣的功能,這就使得民間金融業取代政府管制,讓以金融業為馬首的資本主義制度,過度發達,促成了今天的自由市場機制。(當然也促成了大小資本家、企業家在背後撐腰的現代代議政治和所謂民主政治!)

銀行家、資本家,利用金錢來擴張利益,未必就代表市場一定要向錢看。企業家融資創業,生產好的物品興利於國計民生,也未必非以賺錢為唯一目的。但是,因為金錢過度氾濫、商品交換日益脫離有機的人生,而成為人們不但要為基本需求而消費,更要為過多的慾望而消費,這才導致一個物慾化的社會過度橫流。

如果你的人生過度充滿商品,卻缺乏自我意識和獨立思考,肯定容易名牌、奢侈品滿手帶著跑,卻不知生命的意義在哪裡。一個不知生命意義在哪裡的人,內心貧脊,那麼再多的物質財富也挽救不了他空虛的心靈。

但反過來看,一個內心富裕之人,懂得取其所足、交換其所需,而身邊多餘之物願意歡歡喜喜地拿出來和有需要的人交換。則接受者滿心歡喜,付出者也能貢獻一己之長物,交換的雙方都是一團和樂,這就是一個共富、共好的社會。

其實投資的行為就是這樣而已:你把多餘的錢拿出來,購買需要擴廠生產產品的企業家,一手付出鈔票,一手拿到股票,假以時日,企業家歡歡喜喜的拿出盈餘分紅給投資人,投資人歡歡喜喜地拿回鈔票。這個證券市場,一樣是在一個歡喜心下而形成。

這和古代日中為市,我拿豬換你的鋤頭,你拿鋤頭換我的豬,日後我的豬生了小豬,你分享點豬肉回來給我;我拿你的鋤頭生產了稻穀,我也拿點白米贈你。

用歡喜心看投資,跟用善念看人生,是一模一樣的。

但你若要和你的鄰居比較物質的財富,比誰有錢,這也是你的人生選項。為了方便資本主義社會裡的人們進行比較,富比世雜誌每年都幫人們做了有效評比,把全球首富榜一一臚列出來。中國大陸有個聰明的小夥子,在富比世雜誌的亞洲部門呆了一陣子,也弄出個山寨版的中國富豪榜,叫做胡潤榜。這個名叫胡潤的年輕人,可謂深得資本市場運作之妙---人們在比較金錢,而不在比較社會貢獻度。

如果人們投胎前,就有獨立思考能力,知道資本主義的運作法則,則富豪之家門前的精蟲肯定門庭若市,而升斗小民就要門可羅雀,毫無嬰兒願意來投胎了!只要生對富豪之家,不用任何付出,我們就能坐享富裕。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錢比錢,氣死人;只有將心比心,用善心看世界,世界才會回饋我們予一生受用不盡的富裕人生。

你投資歡喜嗎?如果沒有,可能就是因為你沒有想透用善心看世界的關係,才會落入一種心情跟著價格起伏不定的短暫歡愉與驚恐循環之中。真心為他人好的人,不會擔憂太多未來,因為世界會真心待我們,給與我們所需的各種物品。

其實,投資市場也是這樣的,只要你懂得用歡喜心看待市場裡的交換,用歡喜心為市場做點有價值的事情。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0/04/1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956637

 回應文章

Did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歡喜心
2010/04/22 01:59

只有將心比心

用善心看世界

人生會一生富裕

Thank you for sharing:)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4-29 21:15 回覆:
您說得很棒!

路人甲
[世上能有幾人看透]
2010/04/20 09:31

看一看, 聽一聽, 想一想,

您有如台灣版的 約翰 博格.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4-29 21:15 回覆:
您看得很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