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年投資很雞肋?
2010/04/11 11:05:11瀏覽2028|回應2|推薦6

<虎年投資很雞肋?>

不知道您有沒有感覺,今年股票的錢好像很難賺?明明指數緩步墊高推升,但是,就似乎賺不到可觀的價差。

從整體台股指數的溫吞漲勢,可以感受到一種強烈的不好玩、不刺激的散戶操作態度。

你說台股未來沒高點?似乎不盡然。但你說要漲多高?專家也講得模稜兩可。但你說它會下跌?似乎會,又不會。但若真要跌,會跌到什麼價位?也沒人說得出來。

這似乎很像標準的春夏梅雨季節,濕氣很重,晨霧深籠,經濟景氣看似一片大好,但證券指數都來到高高山頭上,要翻山越嶺創新高,則重重套牢賣壓會浮現;但要放棄爬山,似乎又不想捨棄景氣行情。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似乎說明了多數散戶的心態。

是的,我也認為今年股票錢很難賺,不只散戶難賺,專家也難賺。證諸今年第一季的狀況來說,我看到很多專家看壞農曆年後行情,並斷言台股要盤整到第三季以後才會漲。但過去近兩個月的證券行情,已經推翻了這種農曆年關前的看法。我不知道法人該如何因應這種盤勢,大概也很困擾吧!

台股第二季已經開始了,似乎如漫山春花開放,但又開得稀稀落落。要法人或散戶大膽追進,也沒人有那麼大的勇氣敢滿手股票。但要靜靜的當一個長線投資客,似乎又擔心全球股市崩盤,股票來不及脫手又要慘遭腰斬。

這真是很矛盾的一種心態吧?

如果,您有類似我前述的一種投資或投機感慨,我會勸您,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吧!想那麼多幹嘛呢?雞肋好吃就吃,不好吃就別吃,心理若有定見,心思就不容易被大盤拉著跑。

雞肋之所以難吃,是因為有更肥美的雞翅膀作為對照組。如果你第一次吃雞肉,甚至是餓昏頭了才吃到雞肉,你根本不會覺得雞肋沒味道,甚至會覺得食指大動,吃得很開心。

指數溫吞上漲過程中,胃口小的人,其實已經賺得很開心。但胃口大的人,就會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

所以,不是虎年的證券行情出了什麼問題,是投資人的胃口被去年牛年牛市給撐大了,覺得沒漲上近一倍的投資,就不算投資。許多去年不敢買基金、買投資型保險的人,紛紛都進場選擇投資了。但這些人你要他們投資股票,似乎不太敢,但碰基金,每個都生龍活虎。

股市若是雞肋,股票型基金會變成甜膩多汁的雞翅膀嗎?這我就有點想不通了。

不過若看各家投信投顧的研究報告,大概都指明牛市尚未結束,基金投資人盡可放心進場。在這樣的趨勢下,法人有資金撐腰,不買股票也不行,所以雞肋繼續放在投資烤爐上烘,就看散戶何時進來吃手扒雞。

虎年投資行情,我覺得真的很為難,不是高手,大概很難不踢鐵板。放眼未來還有八個月,真是需要虎膽妙算,才有可能伴虎而行。就算您今年初賺到錢了,並不保證未來不會賠回去。至於年初沒賺到的,現在到底該不該進場,相信你也很猶豫。

好吧,說了那麼多,我也沒答案。

有人說,人生就是一場考驗,你如果沒有學習到功課,同樣的問題就會一直重複。如果你當前遇到這樣的雞肋問題---食之無味,但又棄之可惜,我只能說,這就是一種功課。也許有人根本沒有這種困擾---像我就沒有;但有人即使是老鳥了,依舊百思不得其解。

嗯,雞肋問題可真是大哉問,值得投資朋友好好想一想答案。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0/04/1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932380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年不開市,開市吃三年。
2010/05/16 23:12
http://blog.udn.com/chris911a/3816253

看出問題的關鍵處嗎 ?

人家用的,是三年均綫 !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天過年 ?
2010/04/12 09:18
三年不開市,開市吃三年。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311502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4-12 22:1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