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班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2010/03/12 08:58:13瀏覽3591|回應2|推薦7

<上班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如果要我回答這問題,我會說---情緒!

我認為情緒問題是上班最大的問題與困擾,也是造成人們工作不愉快、與上司關係緊張、同事情誼冷淡與離職的主要原因。更嚴重者,則會憂鬱症纏身。

小小情緒問題,卻會帶來這麼多煩惱,可謂得不償失。

所謂情緒問題,「經常是別人造成的,所以,我們如何去解決別人所製造的困擾呢?」

我相信,身為上班族的你,一定如上述引言這樣想,並有過類似的困擾。往往同事用嚴厲的口氣責備我,上司用不快的語氣評論我,對此,我要懊惱上一整天。

為什麼他們要這樣批評我呢?我做錯了什麼?

想著想著,愈想愈生氣,乾脆就遞辭呈了。或者,拍桌子罵回去,就是不想把一肚子火放在心裡。

真的,情緒都是別人造成的,我們如何去解決別人所製造的困擾呢?

你如果真想解決上班的情緒困擾,我會勸你把修養提升一下。因為當你這樣想:「情緒都是別人造成的,我們如何去解決別人所製造的困擾呢?」其實,造成你困擾的人,心底也是這樣想。

上司、同事或客戶,之所以會成為你的困擾,往往是因為---你也是他們的困擾!

什麼?怎麼可能?我這麼認真工作,這麼認真在幫助公司、幫助對方,為何換來的是這樣的評論與不值呢?

呵!這就是人們主觀的期待,與對方另一個主觀的感受,雙方認知並不一定會一樣。人非電腦,訊息不可能百分之百精準地傳遞到位。舉我以前發生的一個例子來說,朋友希望我幫忙他寫一個企劃案,如果努力過關的話,後續計劃會交由我執行。

我努力提供建議了,卻發現,還要我繼續提供相關資料。我認為這偏離我預期的角色,我等於多做太多了,會花我很多時間,結果卻換來我被質疑反反覆覆,造成他的困擾。

在我的認知是認為,在商言商,就工作論工作,這超過了我預期的工作範圍,不是要額外收費,就是要我自行吸收,這對我困擾很大。而誠實來說,如果早知這樣複雜,我並不想處理這樣的案子。

這話就觸怒了對方,指責我言而無信,反反覆覆,是我自己認知錯誤,不是他說明不清楚。

這就陷入了一種僵局,我不是選擇委屈地繼續執行下去,就是選擇離開而讓對方困擾,不然就是提高費用讓對方委屈。這幾乎是三難的選擇題,總是有一人要吃虧。

選擇的結果還不是重點,重點是---互動的過程,彼此已經傷痕累累,互相不信任,而且彼此都會認為---「這問題是你造成的,我如何去解決你所製造的困擾呢?」

我說,「這只是一個誤會。」也許對方會說,「這是你誤會,我說得很清楚。」

我說,「你說得很清楚,可是我當時認知不是這樣。」他或許會說,「那是你不仔細看東西。」

我說,「我仔細看了,可是認知就不是你說的那樣。」他或許會說,「那你當時怎麼不早說。」

我抗議,「我當時哪會知道?!」他會說,「對,我當時也不知道你會這樣反覆!」

這樣下去,雙方是不是要打一架呢?

問題還是要解決。解決問題的辦法很簡單,總有人要吃虧!就這麼簡單。辦公室的所有問題都是這樣:不是長官吃虧、同事吃虧,就是我吃虧。

長官吃虧是因為---這個績效不佳、不用腦的同事,罵一下就哭,唉,算了,看在他工作認真分上,包容他算了。

同事吃虧是因為---這個每次借東西都忘了還的傢伙,小說一下就翻臉,算了,看在他平常對我不錯分上,訂書機就送他好了,今天就不跟他計較了。

自己吃虧是因為---長官無故批評完我以後就不說話、同事昨天無故不理我,真是倒楣,算了,看在我肚量很大分上,忍一忍好了!

唉,情緒,是莫名而來,卻往往揮之不去。吃虧的人,即使吃了虧,內心還是一肚子火,不是回家罵家人,就是路上對著陌生人擺臭臉。我就曾經因為情緒問題,在火車站罵了收票員一頓,表面原因是火車遲到,實際是在職場上感覺被人捅了好幾把刀,內心一肚子冤枉火。

勸君若有職場情緒問題,可真要深思我底下的話---被捅一把刀的感覺,往往是杯弓蛇影,不是真的。

上司為何要對你咆哮?同事為何要對你冷眼?客戶為何要掛你電話?真實的原因我們往往不知道,包括當事人自己都不一定明白。也許老闆昨晚跟老婆吵架要離婚、也許同事的家人車禍了、也許客戶忙著被他的客戶抱怨...

你若問心無愧,就把虧吃下來,情緒冷下來,然後裝到到垃圾袋裡,丟到無人的角落吧。不然就是學我,我習慣把自己當成垃圾處理場,壞情緒燒一燒,在肚裡火化掉就好。如果垃圾過量,一時消化不了,找個無人的海邊坐坐,或去靜坐一下。

一切的煩惱與情緒,總會雨過天青的,只要你放下它!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0/03/1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846274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Q正傳
2010/03/12 12:00
看過沒有 ?

阿Q 的方法不錯 !

或着,仔細研讀: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258315

鏡花水月,戲夢人生,凡事 別太認真。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3-21 23:01 回覆:
^^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為是公司同仁有無志同道合....
2010/03/12 10:42

我認為是公司同仁有無志同道合....

有無一致的願景與目標很要緊....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3-21 23:01 回覆:
ag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