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當個卓越工作者?
2010/03/01 22:12:35瀏覽2371|回應0|推薦14

<如何當個卓越工作者?>

<從A到A+>這本書,是企業管理的一本暢銷書,書中談到的是一家企業如何從優秀而變卓越,如何從光會獲利的公司而變為卓越、偉大且不凡的企業。

英文原著書名應為<Good to Great>,意思就是說,一家企業不但要好,更要在市場上建立源遠流長的影響力,以成為持續穩定獲利的卓越企業。

我很認同這本書的諸多觀念,比如一個卓越企業的第五級領導者,應該是謙沖為懷,以成就團隊而非個人光環為己任,並具有不屈不撓的精神,能有紀律地堅持去做正確的事情。

第五級領導者很棒!但是,市面上有沒有書在探討第五級的卓越工作者呢?好像很少書有在教平凡的上班族變得偉大。(至少我沒發現---但如果你認為有好的書,請推薦或告知我一聲。)

市面上有許多書在教導職場工作者如何更具競爭力,或者,找出自己有競爭力的天份,並讓自己更成功。但讓自己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呢?

衡量企業卓越的客觀指標很多,<從A到A+>作者柯林斯 (Jim Collins)的研究團隊,採取的辦法如下:一間企業連續十五年的累計股票報酬率和股市整體表現相當或低於整體表現,但在接下來十五年所累計的股票報酬率卻是股市整體表現的三倍以上!

柯林斯從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九五年名列美國《財星雜誌》五百大排行榜上的企業,系統化地搜尋和篩選,最後找到了十一家「從優秀到卓越」的公司。

據此而言,卓越的企業應該能存活在市場上長達三十年,且越老越吃香、越久越賺錢。而要讓企業如此長青且卓越,需要的是企業一開始就要有卓越的第五級領導人。

那麼,個人工作者的卓越,該如何訂定呢?持續三十年保有工作,且前十五年的工作表現不要太糟,後十五年的收入則要超越職場其他同齡工作者三倍以上嗎?

我認為在當前關於職場工作的觀念上,有一種高度被市場經濟、企業管理模式所制約的一種呆板走向---職場工作者是為企業的競爭力而存在,而企業經營則是市場經濟底下,最具生產效率的一種營運模式。

現代人已被經濟無限上綱地教導認為---市場自由經濟最好,然後又從市場競爭演化法則發現,企業為創造獲利績效而相互競爭社會資源,是較具生產效益的組織模式。從這個經濟無限上綱,自然就得出---你要工作,且要有效率工作,最好能到最具市場競爭力的組織環境工作,如此才能得到最具經濟效益的工作成果!

簡單來說,讓自己更卓越,就是到最具競爭力的企業,升遷到更高的職務,並賺取更多的錢財!!

天哪!沒有人為職場工作者寫一本<如何幸福工作>、<卓越工作>或<工作長青>等書,真是現代職場工作者的悲哀。

為什麼工作非要滿足企業賺錢的目標,然後讓工作者自己也能因此獲得更多錢呢?

我在職場上看過太多為了滿足組織的要求,想方設法讓公司營運成長並賺錢,將提升部門績效列為工作成就感的重要來源,並等著年底坐領績效獎金與升遷發財的優秀工作者。但這些人卻不一定想過,這樣做的意義何在?

你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你不曾想過"意義"這兩個字,你人生真是白活了。同理,你在職場上若從不曾想過你的工作意義、存在意義何在?那你也真是白工作一遭了。

白工作一遭的人,就算幹了董事長、總經理或領導階層,甚至創了業當老闆,幫公司或自己賺了很多錢,這樣的工作者能算卓越工作者嗎?

頂多是優秀的職場菁英,卻並非偉大的工作者!

在我心目中,偉大的A+工作者,應該是知道自己要什麼?知道這個社會欠缺什麼?需要堅持什麼?並且以這個單純的信念出發,一點一滴地在經濟市場裡累積工作的競爭力與影響力,並堅持紀律、不屈不撓地貫徹有意義的信念,最終贏得人生當下的幸福與世人永遠的尊敬。

這樣的人,才有資格被稱為A+的第五級工作者。

工作要很幸福,要懂得知道工作的意義,否則賺大錢並未必會很幸福,少賺點錢也未必不幸福。

要贏得世人的尊敬,是一件比當董事長、總經理還困難的事情,但卻也是更容易之事---只要你內心有一套有意義的價值觀,且願意讓別人也活得有意義與價值,這就會讓你發光發熱。

就這個標準,我會說,印度的德蕾莎修女是個卓越工作者;在日本送幸運草給乘客的計程車司機今井泉也是個A+工作者;開心賣魚的人是卓越工作者;熱情煮咖啡的人也是A+工作者。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的A+工作者,他們默默為信念奉獻卻未必會表彰自己的偉大;他們在工作崗位上堅持做對的事情,並引領整個社會更好。

A+工作者不只是為創造經濟市場的競爭力而工作,更是為人類集體的幸福而努力。這樣的人,很多,卻也很少。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但我勉勵我有天能辦到讓自己與更多人工作更幸福、有意義且卓越!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2/2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81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