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神爺在你心中!
2010/02/15 22:38:57瀏覽2087|回應0|推薦11

<財神爺在你心中!>

虎年新春,照例帶家人到廟裡上香祈福,初二則特別到財神廟走走。

華人愛發財,因此特別喜歡財神爺。新春迎財神,也成了年節應景的重要祭祀活動之一。

但我常在想,與其拜財神,何不拜心中的財神呢?人人心中明明都有一個發財運,為何老要向外求呢?正確的作法應該是發願讓心中的財運能幫助更多的人,則財源才有機會廣進。

財是要先出,才有辦法後入。如果都只入不出,那還得問問自家心中可有個大肚量,能容得下這滔滔之財呀!

在財富管理的市場上,我發現許多人精於計算,並認為理財或投資,就是要精打細算,看錢擺在哪裡最有效率,最能最快收回最多的孳息。

人人心中常有一個算盤,會去精算年終獎金該擺到哪裡?一年的儲蓄該放在什麼地方?才最能創造出新年的聚財效應。

聚財人人都愛,但真能與財有緣者,卻不多。為何如此呢?

我認為,是人們沒看懂財神爺的形象所致。就中國人來說,財神爺的造型為武財神趙公明,這是個騎老虎的元帥將軍。另外,生意人常拜的為關聖帝君,關公也是個軍人。這兩個軍人,都是財神爺的主要形像。但為什麼是軍人呢?

以前我不懂投資,對此甚感不解。近年投資功夫日增,心得日多,便漸漸發現到,投資跟打仗一樣,沒有好的紀律、管理與策略方針,就打不好仗,賺不到錢。

投資獲利之道,與行軍布陣一模一樣,根本不在掌握市場趨勢之上。所謂市場趨勢、方向與明牌,只是獲利的利基之一,卻不是全部。

打仗要掌握天時,更要握有地利,投資的時機、方向,跟這兩者有關。但看得懂市場方向,又能下功夫掌握有獲利機會的標的,就代表會賺錢嗎?

我看多數人投資股票與基金失利,都敗在不懂行軍布陣之道。而投資屢屢獲利的人,我也觀察到,他們的成功之道在於正確的投資理理財之法,而不是僅憑對的時間,把錢放到對的地方而已。

在市場谷底作投資,時機該對了嗎?在新興市場、高成長股上面壓寶,方向該對了吧?但許多人還是投資失利。何以致之?

窮兵黷武,能攻而不能守,知進而不知退,是敗之所由。

一個好的將軍,會知道何時該以攻擊為最佳防禦,也知道何時該以防禦、以見好就收為全軍之上策。只知窮兵黷武、積極計算如何打敗敵人、打敗市場的將軍,絕對不是個好將軍。

一個只知道計算如何賺更多錢的投資人與生意人,我相信也會與財無緣。不是他們賺不到錢,而是過路財神,守不住財。

我們如果多到財神廟走動,就會觀察到,財神爺的造型是不動如山,財神爺的精神是浩然正氣與保家衛國之道。套具現代話來說,財神爺都具有武德。

如果財神爺造型給投資人的啟發是如此的話,那現代投資人可有想過,自己的投資之德是什麼呢?

武有武德,商有商道,投資人只知賺錢而不知守財之道,就是一個只會燒殺擄掠的市場大盜,卻不是個能持盈保泰、投資有道的大投資家。人因失德而失財,不也符合天道?

我不知道您信仰什麼宗教,有什麼精神信仰,我只知道,古今中外,還沒有一種宗教會崇尚金錢至上,卻不強調內在之德。

人無德則不富,這是極簡單的道理。為富不仁者,乍看似富,但卻不一定能幸福快樂地走完一生,因此形富而實不富。有德之人,即使居陋巷、食蔬食,卻能為鄉里所重,則樂自心中來。此為天富,此富是無人能比的。

現代人的財富觀念往往有所偏差,因此即使成了專業的投資人,卻也未必守得住財富。既然如此,何如富自心中來,而何必積極盜財於市呢?

有德之人,如果能懂得投資進退之道,學習如何研判經濟景氣、市場趨勢、投資方向、持股方針與投資部位多寡,則必然會成為一個投資戰場上的好將軍、好財神!

致富之道,在我們的心中。人人心中都有個財神爺住在裡面,如何砥礪磨光這尊財神,讓財神在投資戰場上進退有道,就看大家各自的造化了。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
2010/02/1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78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