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不要換工作?
2010/02/14 17:59:27瀏覽4102|回應1|推薦9

<我要不要換工作?>

每到春節時分,許多上班族會考慮換工作。為什麼呢?因為去年的年終獎金領到了,換新工作的考績又才剛開始,舊工作的獲利已入袋而轉換新職的成本又最小,何樂不為呢?

從新春常為換職潮高峰,就可以知道,上班是多麼務實的一件事情。多數上班族都不是笨蛋,都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時機轉職跳槽。

但如果要我建議年輕人,我會說,一年四季都是跳槽的好時光,問題只在於你有沒有先問過自己:"我要不要換工作?"

許多人常在問這個問題,也有許多人根本不問這個問題。

常問這個問題的人,常有不安於現狀的個性問題;而不太問這個問題的人,則又有太安於現狀的問題。這兩種人都是過與不及,不太好!

我認為,在一個變動的年代、職業沒有保障的年代,不經常去問"我要不要換工作?"的人,不是一個好員工。但一個年輕人,如果動不動就說老闆不好、公司發展沒遠景、公司福利太差、薪水太低,並且因此而萌生異動的心,也不是件好事。

經常問自己"我要不要換工作?"不是一件壞事,關鍵是,該怎麼問?

我個人會建議上班族朋友,先問問自己:"我在原工作的學習滿足點是否已經到了?"接著再問:"外面是否有能讓我成長的地方?"

要問自己的工作成長曲線是否到頂,而不要問薪水成長曲線是否能持續向上?這一點,才是問自己該不該換工作的核心思考點。

十多年來,我常看到許多人逐"薪水"而居,看到哪裡有高薪,就往哪裡跳,而不去思考自己有沒有那份能力領那份薪水。其結果,不是受困於高薪而痛苦,就是鍛羽而歸,最終仍然回到原公司。

人為薪水工作,是最不智的。但這並不是說,薪水就不重要。

我認為,有多少能力的人,就能領得到多少薪水。薪水根本就不是上班族第一件該關心的事情,反而應多思考自己已具備多少工作能力?還欠缺什麼能力待補強?

工作能力愈多且愈強的人,薪水肯定同步成長,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工作能力多,指的是多元;強,指的是一門深入。如果有個上班族能年輕時就能讓職場能力多元且深入,這個人肯定將來不是升上來當總經理,就是自行創業當董事長的料。

我認為現代上班族,應該多善為己謀,多多思考與發展自己帶得走的工作能力。千萬不要有這間公司能照顧我一輩子的傳統想法,但也不應該有"吃碗內卻常看碗外"的不安分想法。

為人謀,則忠於其事,是職場基本倫理。但是,也要常保自己職場競爭力的成長,不要傻傻的為老闆賣命,最終卻換來一張資遣單。

競爭力的成長,可以在原單位裡(留在原職);也有可能是原公司的其它部門(申請調部門);更寬一點想,也可能是在原產業的其他公司(轉換到非競爭的同業);甚至,是其他產業的其他公司(換產業發展);或者,原公司集團的其他產業(內部異動)。

在現代化的經濟社會與產業結構裡,有人待的是大公司、大集團,有人待的是小公司、小產業。不論是怎樣的工作環境,如何規畫讓自己永保職場競爭力,是每年歲末年終都要去想一回的事情。

如果你只是渾渾噩噩待在原公司,不思進步;或者在原公司打混摸魚,不考慮增進自身能力;甚至倚老賣老、吃老本,我覺得都不是好事。

環境在變、產業在變、公司在變,自己的年紀、家庭、生計負擔也在變,甚至上班族的體力、心力也在變。外面變、內在也在變,上班族不該變的是那個能以不變應萬變的工作能力。

擁有多而強的工作能力,其實活到老也不用擔心提早退休。

多而強的工作能力來自一個上班族是否經常問自己:"我要不要換工作?""我該換到哪裡才能提升我的職場競爭力?"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2/1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777893

 回應文章

失業人
換工作?
2010/02/15 10:45

給我個工作吧!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2-15 22:42 回覆:

哈哈哈,到人力銀行登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