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病毒指數與投資免疫力
2009/10/12 16:04:37瀏覽1262|回應3|推薦6

<病毒指數與投資免疫力>

日前生了一場病,在家輕微發燒了兩日,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在全身倦怠下,頓感千萬財富也買不回健康,健康的確才是人生至寶。

病中抱著殘弱之軀,也感覺到人應該謙虛,因為任何剛強、成功與堅毅之人,也抵擋不了天災人禍與突然發生的健康意外。人若能平安、健康,確實是該謝天謝地,感謝上蒼賜福了。

我一直認為,謙卑是很重要的一個人生態度,只有謙虛的人,才有可能在無常的人世中,永遠保持處之淡然與泰然的態度。

談到謙卑,則人與自然、人與生活,甚至人與市場的關係,都該是一樣的。我常看到許多投資朋友在追求一個打敗市場的贏家態度,這精神固然可勉,但與其汲汲營營於追求勝利,有時我們或許可以換個角度想想:究竟勝利意味著什麼?

過去的我,幾乎每年春夏之間或夏秋之際,都會生一場風寒之病,要發燒、倦怠上好一陣子。

有將近一年多,我已經不曾如此了,這一次,又到了季節轉換時期,加上工作忙碌,結果又病倒了。在確定不是新流感後,我就在床上想,為什麼凡人都容易在季節轉換時期生病呢?是不是在季節轉換的氣溫變化下,自然界的病菌或病毒,也容易產生一個高峰期,讓平時免疫力較差的個體,會受到攻擊而不支倒地呢?

對各類病毒來說,他們並沒有這個人、那個人的分別心,而只有宿主與居住環境之別。散播在空氣中的病毒,以及進入肺泡而進入個別人體或動物體內的病毒,從病毒角度的主體性來說,只是居住環境的差異,病毒並無意特別針對人類而加以凶悍的攻擊。

但是從人的角度或主體性來看,一旦大自然環境裏的病毒進入高峰期時,則體外的病毒為增長高峰,體內亦然,人體無法自外於外在環境,這是人類浸潤在開放式自然生態裡的必要之惡,誰也逃不掉病毒的禍害。

但問題是,為何有人能成功躲掉病毒的攻擊?而有人卻躲不掉呢?答案明顯是出在免疫能力的高低能力之上。身體免疫力強者,能夠具有抗病毒能力;免疫力較弱者,則難免於病毒滋生的高原期之肆虐。

這篇文章看似談免疫力,其實我還是想談投資。

假如有生物學家能將特定流感病毒一年四季的孳生量,繪出一個數量圖的話,我相信,這個數字的變動線,將會像股票大盤一樣,形成一個高高低低的波浪起伏。在季節交替時期,則會形成多頭行情,而在溫度過低或過高而不利病毒活動時,則會形成底部區。

假如病毒數量能被編列成指數的話,我相信是很好玩的,而且這個病毒指數肯定也會受到不同日期的天時、地理之溫度、濕度消息變化影響,而形成漲漲跌跌而又難以捉摸的高低波浪。

至於一個又一個被病毒棲息的宿主,則彷彿是一個又一個的股票投資人,只要人們進入到公眾場合,就彷彿投資人踏入股票市場一樣,就難免受到大盤指數高低起伏的情緒感染。有些人經常出入公眾場合,滿身上都是病毒,但他依然健健康康的;而有人盡量洗手,不積極進入公眾場合,但卻難免受傷嚴重。這問題不在於誰身上的病毒多或少,而完全只在於誰的抵抗力較強與弱而已。

投資也是這樣,有人滿手股票,不見得會住套房;而有人只偶爾投資一檔股票,卻一次就重傷,投資虧損纍纍而不支倒地。

同樣的,有人在股票指數的高峰期進場,依然賺得盆滿缽滿,但多數散戶只要是在指數的高點進場,即使小心翼翼,還是難保不慘遭套牢。

關鍵不在誰的股票多?誰的股票少?也不在於誰在股票投資季節的高原過熱期進場,或是在谷底區進場,而完完全全是在於當事人的投資免疫力高不高而已。

假如拿股票比喻為病毒的話,我不認為病毒指數的存在是件壞事,我也不認為股價的漲跌跌有何不好,我甚至認為有病毒的存在是件好事,因為它能促進宿主的新陳代謝,提高宿主的身體抵抗力與免疫力。

同樣的,股價的漲跌也有利於企業籌資以及市場資金的活絡,進而帶動個別投資人與整體經濟環境的復甦。但反之,過於劇烈的病毒變動會影響宿主的身體健康,而波動過於劇烈的股價一樣會戕害投資人,特別是在過熱的股市時機還滿手抱著股票病毒的人!

股票如病毒,它可以有利於人,亦有害於人。市場能發此奇想者,大概非我這天外飛來地球之外星人莫屬了。

讀者諸君,或許您覺得我的頭腦燒壞了,因此異想天開。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提醒您想想,何時為市場絕佳的進場點?何時為出場點?其實並無定論,問題的關鍵,難道不在於您的投資能力與風險免疫力的高低嗎?

如果您沒有過人身手,為何要在病毒指數的高原期還頻頻進出公眾場合呢?像小弟我就是不幸的病毒受害者,並深引以為投資之戒。

回頭來說說謙卑之心,我一直很慶幸在投資市場上,我不以打敗市場為樂,而反以謙卑的心態來看待股票投資。我已有很多年不太在投資市場上患過傷風感冒過了,而這道理非常簡單,當我不與病毒爭勝負,不以消滅病毒為樂而只以提升自身免疫力為勉時,則任何暴起暴落的金融海嘯,或者奇形怪狀的變種多頭行情,什麼無基之彈、全球超級景氣循環、資金行情等等的病毒高峰期,又何有於我哉呢?

王志鈞
2009/10/1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3399204

 回應文章

帶你看星星
久病是否能成良醫??
2011/04/02 17:51

想當年我初進股海殺戮戰場時,都是看報紙雜誌買股票,甚至盤中利多資訊一出,就進去追高.

結果當然是買在最高點,不過也不曾套牢過,而是等高點回檔整理漲不動後,就認賠殺出,如此大病兩年多下來,居然感染過上百種病毒,換手過上百檔股票,但也把手中資金賠掉百分之九十了.從此元氣大傷,幾近殞命,養病三年後才逐漸恢復,還留下負債壘壘的後遺症尚未根治.

像我這種不停染病的瘋狂症狀,可算是先天虛弱,免疫力特差,易被病毒入侵啃食的體質了吧!!

其實直到近年我對於股市病毒抵抗力還是如此欠佳,有時免不了還會受盤中氣氛和利多消息出爐,去追高股票住進套房.

直到2011年3月看見志鈞老師的文章後,就像是一帖改善體質的特效藥,兼養生保健的無上心法,短短時間竟然免疫力大增,再也不怕病毒入侵之害了.

因此敝人發願要將如此良醫,大力推薦給易受病毒感染之親朋好友,希望他們在受過病毒感染成小病,痊癒後從此就可免疫,並不是每個人都要成為像我患病如此之久.還沒有良醫資格的人呀!!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1-04-06 13:07 回覆:
哈,謝謝你啦。平常多養生,生活觀念正確就百病不侵。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您的高見~
2009/10/14 09:10

股市猶如上帝,個人無法改變,必須以謙卑心面對。唯有加強免疫力及少入危險場所才能避免禍端。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0-20 23:01 回覆:
謝謝囉

巴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謙虛是美德?
2009/10/13 16:11

謙虛是美德!

但不符合人性!


未上市股票高獲利也有高風險。想知道何謂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未上市公司如何發行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票的種類?未上市市場上的行情?未上市股票的股價?未上市股票如何交易?如何在未上市市場上避開廢水處理風險?如何防止投資未上市股票受騙?請蒐尋關鍵字:未上市未上市股票未上市公司、廢水處理未上市股票高獲利也有高風險。想知道何謂未上市嗎?巴哈推薦未上市股票討論專區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10-20 23:02 回覆:
人性可以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