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讓投資價值極大化?
2009/04/27 14:13:30瀏覽1628|回應4|推薦5

<如何讓投資價值極大化?>

最近因為病痛纏身,才越發感覺身體健康的重要。我的身體病徵主要是現代電腦工作者的通病,就是肩頸痠痛與手腕疼痛,而且痛到幾乎無法為文。想要提筆休息,卻又覺得人生短暫,能夠樂在文字的時間畢竟有限,因此,還是想抓緊時間,多寫寫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在人的一生當中,什麼東西最寶貴呢?生病的人會說健康,風燭之年的人會說時間。

健康固然重要,但若沒了時間,人壽止於短促的呼吸之間而嗚呼哀哉,則再多的健康也沒了任何時間上的意義。

所以在我認為,健康固然寶貴,但是,人生有限的時間更是彌足珍貴,應該多花些時間做些讓自己感覺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時間之所以珍貴,是因為有生命才可貴,而且還必須是一個高等生命,才會讓生命的價值倍增,讓生命的意義極大化。

但話說回來,健康與時間固然珍貴,但是對年輕人來說,更寶貴的卻是金銀財寶,因為青春貌美的年輕人並不缺健康,也不缺時間,他們缺的是金銀財寶。唯有金銀財寶,才能讓人在有限的生命時間裡能滿足無窮無盡的慾望,並讓生命的價值增高起來。

就這個邏輯來說,人努力擁有金銀財寶並非過錯,因為這是讓人短短一生當中,能夠創造高昂價值的籌碼所在。有了錢,人們可以買到許許多多的資產與娛樂,而人短短的一生,也將因為這些財富所能交換到的愉悅和享樂,而深感一生沒有白活,其樂無窮而備感價值了。

所以,人年輕時忙碌於賺錢,說穿了也是為了交換人一生極大化的生命價值而已。

如果賺錢是為了讓生命增輝,那麼,許多人沒有去深入思考與參透的,則是讓自己的生命有價值的標準是什麼?這些有價值的東西,是如何創造出來的?

如果人生的價值,來自於物質的享樂,那麼,花錢購買物質上的欲望,變得理所當然。人必須努力工作、努力賺錢,否則,將無法滿足大大小小的口腹之慾、耳目聲色之慾、肢體之慾、犬馬之慾。

吃得飽、穿得暖,是生命基本的物慾。但吃得好、穿得好,這個好,可就牽涉到人為主觀的精神價值判斷。至於吃得貴、穿得貴,這個貴,可就得放到商品市場,放到經濟社會的標準裡來檢驗了。

吃穿都是在滿足物質慾望,但是,從飽暖、到好壞、到貴賤,可是層次有別,牽涉到不同的價值標準。這一點則是多數汲汲營營於滿足物質慾望者,所罕於深入去想過的。

每個人的慾望都不一樣,有些人比較喜歡感官上的物慾,有些人喜歡精神上的欲望,也有些人想要追求靈性上的籲求。這都是欲望,只是標準層次不同。只要不為非作歹,物質、精神與靈性的欲望,並無高低、貴賤之別。

我很慶幸知道自己要什麼,知道衡量自己一生價值所在的標準是什麼,所以,我並無意於賺取身外的財富,卻努力於耕耘自己內在心田上的財寶。

每個人心裡都應該有一套對自己人生的價值判斷準據,這個準據就是說,當自己撒手西天時,會讓自己一生了無遺憾的標準是什麼?有些人希望自己活著時能傳宗接代、兒孫滿堂;有些人希望活著時能富貴壽考,錢多名聲好又長壽健康;有些人希望活在虔誠的宗教信仰裡,一生無虧;有些人希望活得忠厚踏實,與世無爭;有些人希望造福人類、積陰修德;有些人希望冒險患難,開拓人生視野;也有些人僅是希望與愛人共度一生,白首無憾。

人活著的價值是不一樣的,有些是需要花錢買的,有些是需要花感情經營的,有些需要憑藉勇氣去闖蕩,有些需要花愛心去付出給予。生命的價值不同,創造這價值的方式也不一樣。在創造生命價值的工具方法中,錢只是最基本的要項之一,卻不是全部。

甚至可以說,錢不一定能買到物質上全部的東西,不一定能滿足人物質上的所有慾望。比如無毒有機的天然食物,有時要自己種了才吃得到,花錢也買不到這些健康食品。物質層次的慾望如此,牽涉到精神、靈性標準的欲望,就更不是花錢就能買到手的了,因為像愛心、好人緣、好運氣與福氣、快樂、幸福等等,根本抬錢來也買不到,誰能保證販賣幸福給你呢?只有自己從內心追求,才找得到這種好東西。

說了半天,我到底想說什麼呢?

我想說的是,一個人必須先認識清楚讓自己一生覺得有價值的那套標準是什麼,然後才有資格談投資。因為投資是將本求利,這個本,一方面是金錢,一方面是時間,我們花了本錢與時間,想要拿回更高價值的回報,但這個更高價值的標準是什麼?你想清楚過了嗎?

如果你的投資價值只是讓錢多多益善而已,則肯定你的投資渠道將相當有限,因為你永遠投資不到、也購買不到非關金錢的東西與回報。如果你的人生價值是清楚的,則善用金錢來滿足你的價值,將是此生你該學習的一門功課。

明白自己人生價值的人,若又知道如何在現實社會裡,通過有效率的投資來達到人生價值的極大化滿足,這樣一種人,我個人認為,是真懂投資之人,活著亦可無憾!

王志鈞 財經作家
2009/04/2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8913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道可道非常道
2009/05/15 02:00
拜讀幾篇大作後, 覺得老兄並非只是理財專 家 ,而是在股市中修道 。這種道真的不是一般的道。 稱為<投資人生禪>可否?

蕭金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識是最大的財富
2009/04/29 17:35

把投資當娛樂

把健康當使命

任何人都無法剝奪妳的娛樂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4-29 20:59 回覆:
確實該如此!

tyu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是坐姿問題
2009/04/28 10:14

我騎腳踏車運動後,不到三個月發生嚴重的肩痛,接著痛了三四個月,最糟的時候連衣服都脫不下來。往後忽然相安無事過了一年又來了,這次我去看醫生針灸推拿。搞了半天我才知道原來我坐姿不對。

第二次針灸時和醫生談了談,他說只有下定決心才能根除這問題。不然不少人三不五時回診針灸推拿。從此,我就再也沒回去,一個月後幾乎完全康復。

後來我就換椅子改成盤坐,讓下盤穩固身體就不會亂移,加上不要長久坐著。我妹妹就是這樣盤坐,他也是長時間的文字工作者。聽說南方朔也是。聽說鄭石岩也是如此。

參考參考 ^^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4-29 12:39 回覆:
好,我會好好參考您意見!

斐安緹納(Fred&Ti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投资成功的标准?
2009/04/28 00:11

不管是金钱、时间,还是任何东西,只要是投资,就是在做投入、回报和风险的游戏,是不是?

投资成功的关键在于预见能力。如果我们100%知道未来将会怎样,就会100%成功。如果对未来一无所知,还要去投入,就是赌博。

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这个真的很重要啊!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9-04-29 12:39 回覆:
對!想清楚,很重要,多數人都失敗在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