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回上班的樂趣
2008/12/17 13:12:27瀏覽4632|回應4|推薦20

<找回上班的樂趣>

上班應該是一件極有趣的事情,但許多人卻把上班視為畏途,認為上班跟到監獄裡當囚犯沒兩樣。

如果上班變得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的話,那我覺得,當事人只有兩種選擇:一個是改變環境,另一個是改變自己。

改變環境就是跳槽或轉換場跑道,選擇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

改變自己,就是把自己的性格做調整,或者,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以求能適應環境,讓自己能融入職場生涯。

這兩個選擇非常簡單,但是,多數人卻做了相類似的決定,但其實卻完全不一樣。

一種人是選擇不斷的跳槽,工作天天換、日日換,直到換無可換,覺得全世界烏鴉都一般黑,乾脆成了宅男、宅女或尼特族,放棄學習、成長與工作,躲在家裡天天讓家裡人養。

後一種選擇是留下來,忍耐、忍耐再忍耐,來個烏龜比氣長戰術,而沒有想過調整自己的性格與能力,這種縮頭烏龜的選擇,其實叫做"沒選擇",而不是選擇了改變。

當然也有一種人是想跳槽,卻又捨不得現狀的安逸或穩定收入,看在錢的份上,忍耐留下來但心卻絲毫不在職場上。這一種夾縫中求生存的選擇,也等於沒做選擇,因為這類上班族還是沒解決他上班時的痛苦根源。

上班會痛苦,一定有原因。有的人是不爽主管的領導風格;有的人是看不順眼隔壁同事的作風;也有人不認同公司的經營方針;甚至有人對於主管的畏縮、無能而感到洩氣;當然也有人是辛苦半天卻得不到獎賞或慰勉,感到毫無成就感。但不管是什麼原因,其實,一個上班族會在職場上毫無元氣,多數是來自於自我成就感不高,或者,自我形象無法在環境中得到滿足。

事實上,每個人每日在工作領域的所行、所為,都在彰顯他的個人人格特質與自我形象,而當他的表現與職場環境的期待有落差時,這當中的失落感便會跑出來,並讓這個上班族感到不愉快。

一個人能力太強時,自我形象高於職場環境的期待會有鶴立雞群的失落感。而當一個人盡力表現,卻又追不上公司主管或同事的期望時,也會有雞立鶴群的痛苦感。這兩者,都可稱之為自我表現與職場期待間的落差,都會讓上班族感到痛苦不堪。前者可能反映出大材小用、前途黯淡之感;後者則有擔心被裁員、失業的焦慮感。

為了讓自己在職場上感到開心愉快,現代上班族應該要有一種心理準備,那就是,什麼人玩什麼鳥,人求事也是事求人,只要自己擁有高度的職場競爭力,那麼,沒有必要委屈求全於環境,也沒有必要擔心失業而終日惶惶不安。

一個人對自己的自信心一定要先具足起來,如果是鶴立雞群的人,就要隨時做好騎驢找馬的準備,沒必要與競爭力不足的人計較。相反的,雞立鶴群者,應該保持開放的胸襟,向能力較強的人學習,或者安於自己的能力有限,就做符合自己能力的事情,不要與人東家長、西家短,事事計較或比較。

我要說的是,一個人的自我人格要先圓滿,要讓自己先做到不論於於何種環境都能逆來順受,或者,包容、忍耐,讓自己的心境悠然於順逆環境之中,不卑不亢,然後,才能開始動頭腦選擇讓自己快樂的工作。

一個鶴立雞群者,沒有必要一定要選擇離開,也許,它能換個角度想想,也許有天能領導這家公司向前行,那麼,培養一個領導人的氣度就很重要了,不能每天無形中流露出"你們都是笨蛋"的驕氣與傲氣,這樣只會讓自己遭到孤立而已。

相反的,一個雞立鶴群者也不必自卑,許多事情必須從經驗累積中學習,把自己視為大器晚成型的人,透過謙虛的學習、持之以恆的努力,相信沒有人願意瞧不起一位認真又努力工作的人。

每個人都是擁有"自我"的人,有的人的自我過度膨脹,也有人過度矮化,甚至有人過度封閉,變成自我中心的叛逆型或龜縮型性格。但是,偏偏在職場上,最受歡迎的人是自我圓滿的人,有自我卻又懂得與人圓融相處。有能力卻又不驕傲,或者沒有傑出能力卻不自卑的人,自己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一塊料,並為自己在職場上找到一塊屬於自己的天空,這種上班族肯定會適性又適志,天天開心的不得了了。

一個開放式的自我,是現代上班族必須要有的鍛鍊,人必須要有積極自信的自我形象和定位,但這個自我又必須具有開放式的介面,能與人溝通、協調,而且不卑不亢。

讓上班族不快樂的原因,不是過度自我中心,就是過度無自我。如果,一個人懂得找出或修練出圓融的自我,然後開始和環境連連看、配配看,相信,工作不外是場遊戲,找到與自己的性格狀態、能力最速配的環境,保證會讓自己如魚得水,天天都開心!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08/12/17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480761

 回應文章


很不錯的文章~
2011/03/05 17:32
內容相當不錯!
請借我轉貼至FB 謝謝^^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1-03-06 15:41 回覆:
OK

sophie
很實用的文章
2008/12/21 11:17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轉貼在BLOG並註明出處,跟我的想法相近,謝謝您分享心得。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2-22 08:23 回覆:
OK,沒問題的。感謝分享!

longwu
回應
2008/12/17 17:51

有的時候不是因為能力太好或太差之故

而是職場小人與垃圾之故

你不犯他,他倒主動犯你

何必與垃圾為伍呢?

老闆又沒付你薪水要你與垃圾為伍

自己的成長需求更不應該遭受拖累

多技之長,暢遊江湖

比較實在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2-19 07:58 回覆:
人往往是因為能力太強才會犯小人,這也未始非鍛鍊自己的好機會喔~~謝謝你來留言,我也認同你說的:多技之長、暢遊江湖、比較實在!

愚老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貼切
2008/12/17 13:35
對於職場上的體會與感觸, 與我自己所親身經歷相同, 對此內文真是感同身受...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2-19 07:58 回覆:
謝謝你的回覆,很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