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人寫信給上校
2008/11/20 20:54:24瀏覽4250|回應2|推薦13

<沒人寫信給上校>

每個星期五,上校都到鎮上的郵局,詢問一封關於他退休金的信件。

五十六年來,上校啥事都沒幹,就是等著、等著、等著,等著那封政府忘了寄給他的退休金。

這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年輕時的成名作品<沒人寫信給上校>。1957年,年紀才29歲的馬奎斯,因為獨裁者關了馬奎斯的報社,使他丟了飯碗、失業、在旅館裡餓肚子,並寫下了這部短篇小說。

馬奎斯筆下的世界,是貧窮的哥倫比亞鄉村,人人都失去了希望,並以鬥雞為樂。包括上校的一生也充滿了沮喪,只堅持要拿回他應得的退休金。

五十六年前的上校可不是這樣,他鬥志昂揚,年輕的小夥子在戰場上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很快就晉升為上校,並得到了政府允諾要給退休軍人的優渥退休金。

這麼一等,就是五十六個年頭過去了,上校也成了76歲的頭髮斑白老人。

馬奎斯魔幻寫實的文學技法,在這篇短篇小說中展露無疑,包括他魔幻式的對哥倫比亞獨裁政權的控訴,以及寫實的描繪中南美洲貧窮階層的無奈,都栩栩如生、引人入勝。

但時光拉回到五十年後,也就是今天,2008年的冬天,投資人也都在翹首等待屬於他自己的獎金,那個市場原來承諾要給投資人的股市紅盤、漲停板、資本利得,在全球股災之後,所有的投資獲利全部落空了,投資人只能像馬奎斯筆下的上校一樣,等待,等待,等待,等待股市上漲的那一天,投資人該有的投資利得就會春燕歸來了。

投資需要有耐心是對的,但投資人如果像退休上校一樣,天天守著股市守著你,那可就不妙了。萬一,股市天天不上漲,市場天天還往下跌,那筆承諾要給投資人的獎金,何時才會有著落呢?

投資市場畢竟不是政府部門,沒人能承諾任何投資人一筆可靠、穩定且必然100%會發放的投資獎金。

在貧窮的哥倫比亞鄉村,上校除了戰鬥以外,沒有其他謀生能力。而和上校同一個村莊的人,也只能期待外來的香蕉公司來收購香蕉,否則,大家都沒差事可幹,只能以鬥雞為樂。這是一個失去希望的村落,因為,上校和他村莊裡的人都沒有其他的謀生能力。

這是後來馬奎斯寫下巨著<百年孤寂>的中南美洲,經濟蕭條、毫無前景的一個南半球黑暗世界。

五十年過去了,全球投資人在一場金融大風暴後,彷彿也魔幻寫實般的成了那個天天等著退休金的上校,大家彷彿都沒事幹,只期待美國道瓊工業指數能夠止跌、回穩,甚至,往上帶頭回攻萬點,那麼,過去那個充滿戰鬥色彩、財富光采奕奕的經濟繁榮時光,似乎就能重現江湖了。

等待畢竟是虛幻不實的,投資人每天在股市收盤時刻,尋找失去的財富,就像上校在等待那個他戰鬥一生而該有的退休金一般,最終就只能落得:等待、等待、再等待的下場!

等待是對的,但光等著卻沒事可幹,卻讓人感覺時空錯置,好像馬奎斯的文學技法一樣,投資人好像回到了蠻荒叢林中的貧困世界,一個充滿落寞、沮喪與繁華不再的中南美黝暗世界。

全民都成了失望的上校,這就讓全民對一張突然寄來的3600元消費券,感到興奮異常!

終於有人寫信給上校了!這真是該薄海歡騰、全民額手稱慶的大事呢!

還好我不是上校,我有手有腳,在職場上戰鬥意志高昂,從不因市場的悲觀氣氛而受到打擊,我依舊準備拂曉出擊,好好在不景氣中伺機出擊,佈局新年度的各種機會。

對於有人誤寄給我的一封信,我要寫信給政府,謝謝這張誤寄給我的信,並要大聲的說:謝謝你,但我並不需要消費券,請把這筆錢寄給更需要幫忙的社福團體去擴張經濟吧!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2008/11/2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4028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感謝!
2008/11/21 15:11
長期潛水,獲益良多,今天冒上來道聲:感恩!

我是對岸的讀者,希望大陸同胞能有更多的人分享您的理念。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1-21 17:35 回覆:

謝謝你呀,原來你是對岸朋友,我也很希望將文章分享到大陸去,以改變更多人的價值觀念,不過,人微言輕,可能要慢慢來吧!

謝謝你的鼓勵喔!


阿傑
當個好心人
2008/11/21 09:37
如果你不想得到這筆不得不收的錢,那請你捐給慈善單位!不要寄回給政府,那只是在增加政府資源的浪費,而且寄回去,他們也不能捐給慈善單位,搞不好還會造成承辦人貪污的困擾唷!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1-21 17:34 回覆:
是呀,昨晚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就已經承諾在伊甸基金服務的朋友,要把消費劵捐給伊甸基金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