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老鼠會說再見!
2008/11/11 13:07:04瀏覽4466|回應3|推薦15

<跟老鼠會說再見!>

天氣漸漸變冷了,才發現一年要過去了,緊接著要來報到的一年,是2009年,也是中國農曆的牛年。

鼠年將盡,牛年將屆,還剩下兩三個月的老鼠尾巴要過,投資朋友,此時,你想追求什麼呢?

我還記得今年春天的時候,有位香港預言大師紅透全台灣,到處倡言"一隻老鼠救台灣",認為入秋之後,老鼠在五行上所屬的"子"(水),將有利台灣的運勢,台股也將氣勢極為驚人,勢將衝破萬點。

算命大師預言台股萬點論,這本身並無啥好批評之處,這只是人家算命專業程度高低與否之問題而已,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談到神祕學,就已經無涉於理性討論的領域了。而我深感悲哀的是,台灣的重要媒體卻均與之爭相唱和,以大篇幅版面在專訪或轉述相關言論,讓台股入秋萬點言論,高聳入雲天,真不知害死多少人。

年初看好台股走勢應該不錯的人很多,包括我也是如此預期。但主觀研判或預期是一回事,市場客觀走勢則是另一回事,任何人都無法改變市場發展的潮流趨勢,就好像一條河要往哪邊走,受到許多時空環境影響,任誰也無法預料降雨量的驟增會造成一場世界性的金融大災難。

但問題是,當投資變成了預言,變成了只要靠神意、推測未來的鐵板神算,就能夠掌握趨勢走向的話,那就跟古代以神話治國一樣,天命神授,任何人都只能成了乖乖聽神話的人,腦袋不必有理性,只要聽神意行事即可。這種二十一世紀的時代,投資人還在仰賴神話來投資股票,而專業的財經媒體還要與之附和,真正是笑話一則。

可悲的是,鼠年要過去了,牛年要來了,投資朋友不知道有從中學到何種教訓?

老鼠雖然聰明,但是,聰明往往反被聰明誤。憨牛雖然笨笨的,但努力耕田的牛,往往不怕旱災、飢荒與沒東西吃。

我覺得鼠年與牛年,分別代表兩種投資氛圍:一種是追趕跑跳碰,要快速進出市場才能獲利的老鼠模式;另一種則是長線耕耘、佈局、等待的投資模式。

兩種模式,並無好壞之別,只是投資人的選擇問題。但糟糕的是,多數的投資人卻是用傻牛的腦袋,在搞老鼠的投機生意,然後還要進一步相信算命、抽籤、明牌等等投機模式,認為只要跟對了老鼠會頭,就能保證在股市的投機路上一帆風順。

我最最害怕的,不是傻牛投資人走上了老鼠的投機之路,而是擔心財經專業媒體為老鼠會背書,在幫老鼠會的會頭大搞造神運動,這就會讓一般上班族基於盲從、迷信的無腦袋心理而加入股市投機的老鼠會了。

老鼠會頭有很多種:神算大師是一種;專業的趨勢大師是一種;國際級投資大師是一種;股市解盤老師是一種;部落格名人是一種;財經名作家是一種;.......老鼠會頭的種類實在太多了,但老鼠會之能成為老鼠會,問題不在鼠輩橫行,而在於有人在倡導造神運動,以及,投資人迷信於造神運動比理性的投資法有效。

我要批評的,不是老鼠會頭(因為我自己就可能身兼部落客與財經作家的兩種老鼠會頭嫌疑),而是造成老鼠會興盛的造神運動之推手或打手。這個推手一方面來自於自詡為財經專業的權威媒體,另一方面也來自於市場缺乏對大眾投資人的理財教育,這讓一群理財文盲,誤信了別有居心的財經權威份子,將資產乖乖奉送給神話般的河伯市場,最終卻全部葬送在泡沫化的現實社會中。

老鼠會頭除了以神話的面目呈現外,也可能以銀行理財專員、財務顧問、壽險顧問等等的形式出現,這些小老鼠會頭拿出專業的投資理財權威,或者祭出更大咖的老鼠會頭照片,也就是國際級投資大師的剪報,讓一群無知的散戶相信,有了大師的灌頂加持之後,加入老鼠會是比自己單槍匹馬搞投資來得好處多多。

由於鼠子鼠孫們相信,自己毫無理財能力,所以,加入老鼠會能夠賺到合理的利潤,因此,紛紛掏腰包搞投資。這讓老鼠會的上線成員每個人都賺到了佣金、發行量與廣告收益,而只有最下線的投資大眾成了冤大頭---越晚加入多頭市場的老鼠會者,越慘;越早加入者,還有機會趁行情反轉前快溜。

市場終有崩盤的一天,但老鼠會並不會瓦解,只要一般大眾依然迷信權威、迷信專家、迷信老鼠會的推手,那麼,老鼠會會轉換個面目,拱出救苦救難的觀音菩薩來當會頭,用另一種面目來協助股災戶如何避免被騙?如何管控現金?如何保守理財?如何投資最安全?等等時,這個老鼠會依然是在銷售商品、銷售報章雜誌的發行量、銷售廣告量等等,它如何是真心在幫助民眾理財呢?

當老鼠會變成為紅十字會的面貌時,這裡頭的置入性行銷危機才真正讓人捏把冷汗。

市場騙人的歪風是扼殺不完、撲殺不滅的,當投資人不願意正視自己腦袋裡的東西,不願意張大眼睛認清某些表象虛幻之物時,各類的老鼠會頭依舊會橫行於空頭市場。因為對老鼠會來說,多頭市場、空頭市場,不都是一個市場嗎?只有散戶老鼠的眼睛不好,搞不清白天與黑夜有何不同?只好摸黑跟從老鼠會頭的指示來行動。

投資人應該及早認清自己的腦袋,如果腦筋很靈光,那就手腳要快,當個身手靈活的老鼠型投機客也不賴,但切忌加入老鼠會,因為從來沒聽說集體行動的老鼠不被宰光。請記住:厲害的老鼠一向是獨來獨往的。

但如果投資人腦袋不靈光,就要有水牛精神,一步一腳印的耕耘投資市場,不要想一夕致富,而且水牛最好的耕耘時機是在空頭市場,不是多頭榮景的時光。

鼠年要過去了,牛年要報到了,不知你學會跟投資的老鼠會說再見了嗎?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2008/11/1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374221

 回應文章

小搗蛋
腳踏實地
2008/11/17 23:13

最近身邊的朋友有不少人在做通訊業的傳銷,雖然入會不需繳費用,但是要辦兩隻門號來用,而且介紹下線就能抽佣金,介紹越多就賺越多! 原本對這種工作感到很心動,但是要賺錢就要從身邊的朋友下手,我實在不想要這樣去拉朋友,然後看他們一個一個這樣去拉別人~ 所謂的老鼠會,正是這樣啊! 雖然不用買什麼產品....

朋友一直跟我分享,儘管我有多心動,但是我終究考慮到人際關係會不會因此而變差,所以上網收尋了一些相關資料,看到這篇文章~  讓我有同感,我也確定我不會受影響..

做人,還是腳踏實地的好!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1-17 23:16 回覆:
是丫,有些東西是金錢換不來的,生命中有些東西也是無價的喔~~

小搗蛋
引用
2008/11/17 23:03
可以借我引用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1-17 23:15 回覆:
可以呀,Why no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心態上看,會員比鼠頭更糟糕
2008/11/11 16:47

鼠頭 & 會員間,誰是誰非,切入角度不同,結果會差很多。

但就個人的觀點來看,以心態上而言,會員比鼠頭更糟糕...

是啊! 有些鼠頭的確是黑心想盡辦法,指天跺地的造神,進而吸金得利....

他黑心,出詐術,設陷阱,為的就是會員袋裡的財.... 他枉顧道德良知、沒心沒肺,但最起碼他還用心用力設了局....

那些中招的會員呢? 是不是有許多是抱著不勞而獲,搭順風車,佔小便宜,坐享其成的心態?

我並不是說鼠頭這樣做有正當性,只是兩相比較後,真的會覺得那些會員並不是那麼無辜!

就好像秃鷹會跟隨著腐肉出現,獵殺、驅趕禿應只有治標,把腐肉移掉,才是治本吧。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11-11 23:22 回覆:
我非常贊同您的觀點,只有去掉腐肉,才能治本。所以,針對投資大眾的理財教育,非常有需要,政府應該多多關照這一件事情,並應該把理財教育列為中學必修課程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