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管好你的血汗錢!
2008/08/26 15:24:33瀏覽3149|回應0|推薦10

<管好你的血汗錢!>

每天都談股票投資,讓人感覺銅臭味甚重。今天換來談談別的。我不曉的您有沒有定期定額捐血的習慣?如果沒有,那我來分享一下我的捐血心得。

因為我以前總是瘦巴巴的,體重過輕,運動細胞又不發達,老是覺得自己身體很差,所以,看到別人捲起袖子去捐血,我總是自矮一截,怕輸血輸到昏倒,因此,看到捐血車就自動閃避得遠遠的。

很長很長一段時間,我是完全不敢去捐血的,甚至羨慕那些身體健康的人,能夠擁有健康的好體魄,所以能夠幫助他人。

"為什麼別人身體那麼好,而我那麼糟呢?"我總是這樣自怨自嘆自己的人生。

有一年夏天,我在人生的低潮中,感覺日子不能再這樣過下去了,我必須選擇不一樣的人生觀點來看待自己卑微又坎坷的人生。於是,我開始積極的打理我的人生,用最積極的心態去做我過去想而不敢去做的事情。

那一年夏天,我走到停靠在公館台灣大學邊的捐血車旁,勇敢的面對我害怕捐血的恐慌心理。在填寫完一堆表格後,我第一次捐了250CC的鮮血,而奇妙的是,竟然頭不暈、臉不白,依然可以正正常常的走下捐血車。

那時候我才發現,原來,自己會害怕捐血,只是主觀上認為自己身體不好,而沒有真正去捐過血,哪知道自己其實也是有能力幫助他人呢?

我驀然發覺,自認自己身體不好都是自己想的,只要我肯改變想法,並化為行動,我馬上就變成一個~~原來我也擁有健康身體的快樂捐血人!

從此之後,我每兩到三個月的時間一到,我就迫不及待的跑去捐血。因為捐血中心規定,男性捐250CC鮮血後,要隔兩個月才能再捐血;捐500CC的話,則要隔上三個月。我則是認真做好每一次的捐血紀錄,然後在行事曆上,記錄好下一次能捐血的時間,然後,時間一到,一兩天都不想延擱,我馬上就跑去捐血。

我覺得一生中,我錯失了好多能夠捐血助人的機會,因此,在人生的下半場中,我一點都不想浪費每年能捐輸1500CC鮮血的額度,我要堅持紀律,定期定額的捐輸熱血。

管好自己的血液,並幫助陌生而需要救濟鮮血的人,讓我感覺精神愉快,生命充滿能量!而為了讓鮮血能幫助他人,我也因此養成了管理好自己身體的好習慣,要經常運動、流汗,讓髒東西排出體外,以免捐了壞血給陌生人,那就不好意思了。

在保持定期捐血的過程中,我也慢慢體會到了,光有一顆樂於捐血的心還不夠,還要能徹底管理好自己的捐血習慣,養成定期定額捐血的行動力與目標意識,才有可能讓一年捐滿1500CC的目標能夠徹底落實。

管好自己的血,就和我後來養成的良好投資習慣一樣,整個管理流程幾乎如出一轍。許多人投資沒有目標,只想撈一票就走,結果往往在衝動下做投資,非常容易因此入住高點套房。這就好像一個捐血者若只是心血來潮挽起袖子,結果,往往可能會因為昨晚宵夜吃得太好了,血液變成了乳糜血,那所捐的血就完全派不上救人之用場了。

捐血需要一個持之以恆、貫徹不懈的目標意識與行動力,才能落實每年捐滿1500CC的額度。而投資若沒有建立一個年度目標意識,並定期檢視投資績效,隨時檢討投資策略的話,就很容易因為股票套牢、股市充滿空頭氣氛而不想再理會任何有關股票的事情了。

擁有這種股市熱頭上才進場、空頭就忘了股票存在的投資態度,怎麼可以呢?因為這實在對自己口袋裡的血汗錢太不負責任了。既然是辛苦賺來的血汗錢,投資人就應該競競業業的管理好它,不要興沖沖做投資,也不要氣急敗壞的賣出套牢股票而大嘆投資難為。

投資不難,難的是我們有沒有擁有一個健康且樂觀的態度和想法?如果老覺得自己身體很差,不敢去捐血,那就和上班族自己覺得投資能力不好,無力管理好投資ㄧ樣,是自己放棄了定期定額到股市搬取財富的機會,而不是老天爺不降富貴好命給我們。

熱心挽起袖子捐血、定期讓身體運動流汗,以及保持定期檢視投資報表的好習慣,這些管理血、汗、錢的過程,有哪裡不一樣呢?

只要擁有一個樂觀進取的精神,願意勇敢面對困難與挫折,並設定合理目標,努力不懈的加以完成,我相信,每個人都能管理好自己的血汗錢!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2008/08/2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16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