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新聞人的告白:新聞真是個反指標!
2008/08/10 17:55:40瀏覽2924|回應1|推薦13

<一個新聞人的告白:新聞真是個反指標!>

最近在許多報章媒體上,總會看到許多有關:"空頭來了,該怎麼投資?"的言論,我看了,真是感覺好喜歡,因為當大家有志一同的認定空頭來了的時候,股市的上漲就不會太遠了。

前幾天打開廣播收音機,聽到過去一向看多市場、看好台股萬點論的大師級專家,都難掩失落,以悲觀的語氣在討論美國經濟崩潰、全球通膨擊垮多頭的言論時,我更是感到開心,因為,當大師都悲觀時,代表市場真的悲觀至極,所以,物極必反的股市反彈就不遠了。

就我個人來說,我最喜歡到看市場有志一同的時候,那好像一座翹翹板,當所有的專家、媒體輿論、大師都坐到相同的一邊時,那就代表整個趨勢是反過來走的。

我不是多頭論者、也不是空頭論者,其實,我只是一個投機論者。

作為市場的投機客,我根本不用管多頭、不用管空頭,只要觀察輿論趨勢與市場走向,在反轉點上順勢操作就可以了。(請記住喔,不是反市場操作,而是順著悲觀中的反彈趨勢操作,或者反過來,順著樂觀中的下跌趨勢走)

以上,是我作為一個投機者的一點市場觀察。

但假如我是一個投資者呢?我會用什麼心情來看待市場呢?

其實,我根本就不用看報紙,因為報紙根本不會告訴我任何何時該買股票或賣股票的最佳建議。對我來說,當股市本益比跌至12倍以下時,我會考慮逢低佈局。當股價與配股配息率有8%以上的報酬率時,我就會考慮進場買。當股價跌破淨值,而且公司還是有賺錢時,我也會考慮進場買。

我會根據很多簡單的指標來研判一樁買賣是否合宜。而在此之前,我會慎選績優的好公司,慎選企業老闆誠實可靠的經營者,在這個前提上,進行本益比、股息率、股價淨值比的評估。

我的方法簡單到不行,重點是,千萬不要看報紙,因為當市場合理本益比浮現時,報紙總是充滿著悲觀的論調;而當本益比過高時,所有的新聞真卻又是一片樂觀到不行。跟著報紙新聞走,只會害我不知該如何投資。

總體來說,報紙新聞真是一套爛指標,完全跟正確的投資指標背道而行。

假如我是一個投資者的話,我會如實、坦白的告訴您:新聞真是個反指標啊!

諸位看官,我很誠實的簡報了我個人對於運用報紙新聞的一點技巧與方法,我不曉得您是投機者?還是投資者?但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千萬不要看著報紙做投資,因為,那只會自己害自己,讓自己永遠陷入報紙上的從眾、情緒、恐慌、悲觀、樂觀、興奮的狀態來做投資。

報紙只會反映市場的現狀,而投資(機)人卻必須投資(機)未來!

報紙不會告訴我們未來,因此未來只能靠我們自己:獨立決策、獨立判斷!不要讓情緒影響決策!

投機者與投資者,在投資的方法與過程上並沒有太大的交集,但兩類人若要讓投資與投機做得傑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不要看報紙買股票,而要根據獨立思考與判斷。

一個投機者要判斷市場的氣氛與情緒走向,但不要受情緒感染;一個投資者要根據基本面指標來做判斷,不要去管市場悲觀或樂觀氣氛。

但偏偏,我所看到多數的菜籃族、散戶,都喜歡根據報紙新聞作後知後覺的決策,並做出股市高點找買點、股市低點找賣點的反向決策。因為散戶太容易受到市場情緒感染了,所以,他們對新聞情緒性、恐慌性或樂觀性的報導,完全一點免疫力都沒有!

做為一個擔任過十多年財經記者工作的我,在卸下記者身份的業餘時間,我可以很誠實的向你告白:千萬不要靠新聞作投資,也不要迷信新聞上的專家論調,一旦你信了,你不但不會得永生,反而離投資的天堂很遠!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2008/08/1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1201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8/13 11:29

我有一個主力圈的客戶跟我說過-- 報章雜誌上的 訊息

是他們想讓社會大眾知道的事情 才會報導出來

而他們不想讓社會大眾知道的事  是不可能曝光的

------------------------------------------------------------------

一般社會大眾--殊不知已經被新聞報紙 當成 置入性行銷的對象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8-13 13:25 回覆:
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