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丈高樓平地起
2008/07/21 20:44:50瀏覽1721|回應1|推薦6

<萬丈高樓平地起>

有個陌生朋友寫信給我,表示過去因為偶然的機會讀到我部落格的文章,影響了他的投資心態。結果...竟換來一連串的投資失利。

後來,他又去買了我的書來看,發現原來我也投資虧損很多年,才有感而發的說:原來萬丈高樓平地起,地基沒蓋好的投資人,又豈能理解投資高深的境界!

萬丈高樓平地起。嘿!我喜歡這句話,這句話才是深有禪意的一句話。

我的投資境界其實並不高,因為我的投資績效並沒有什麼了不起,我只是要求自己年年股市投資要創造正報酬而已。我不貪心,我只是一個會謹慎設定投資目標,並嚴格要求自己達到目標,然後就輕鬆拿股票換回現金而已。

我還記得去年我第一次到台北誠品書局信義店演講時,我ㄧ開頭就跟大家說:很抱歉,我無法教大家賺錢,我只能教您不賠錢而已!

一這樣說的時候,聽眾難免有點落寞與悵惘的表情。(什麼鬼講者丫,不能教我賺錢還在台上鬼吼鬼叫什麼呢?)台下聽眾肚裡或許會這樣想吧!

我接著說,我只能教您不虧錢,這句話並非我說的,而是頂頂有名的巴菲特說的喔。他的投資名言只有兩點:第一,任何投資都不能虧錢。第二,記住第一點。

一搬出巴菲特,聽眾的眼睛又發亮起來了。

這下換我吐嘲大家了:我說我無法教大家賺錢,大家難免失望;可是一旦又說這是名人說的話,大家眼睛又發亮起來了,但問題是,不賠錢,不就是賺錢嗎?這兩者有什麼不一樣呢?

許多人喜歡跟著投資專家的腳步前進,因為專家能教我們賺大錢。

但是,我從未將自己定位為投資專家,我只是個小小的投資教練,我能告訴您正確的投資觀念是什麼,以及比較好的投資流程為何?投資教練只能教大家不賠錢,不能教您賺大錢。

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任何人都沒辦法幫任何人賺錢,口袋的錢是投資人自己的,我們有必要根據投資大師的指示來作為投資指南嗎?

但我對很多網友感到抱歉的是,可能您過去一年還是跌跌撞撞,損失不少。因為我鼓勵大家勇於投資股票,所以,勇敢前進股海的人難免嗆到好幾口股災的水!

有一次,有位網友問我:最近股災如此嚴重,我們可以雪中送炭了嗎?

我的答案是:股價偏低的可憐公司,隨時都可以進場,與大盤指數無關。

但我深知,片段接收這樣訊息的投資人,必定會接到快速滑落的刀子,並讓口袋淌血不已。

投資人沒有戴好鋼盔、防彈衣,沒有做好投資避險措施,就想要浴血救人嗎?或者,沒有佛陀割肉餵鷹的精神或投資的專業慧眼,就想要逢低大買股票嗎?我敢保證,幾個雲霄飛車般的市場震盪,這類投資人不是被震暈,就是被震歪。股市下跌,他們會懊悔不已;股市漲了,他們則會欣喜若狂,最後又迷失了最初投資的本心。

投資很難,不是嗎?

有正確投資觀念的人,在股災中安之若素;投資觀念沒開竅的人,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多頭、空頭,其實都是煩惱一堆。

我不是很喜歡在部落格文章中談市場現狀或做出具體建議,這是因為,投資只能靠自己自力救濟,就好像泳技只能靠自己在水裡多喝幾口水,慢慢就會學會狗爬式、蛙式與自由式了。

許多專家都高喊說:"通貨膨脹!通貨膨脹!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吆喝完以後,他們拿出張商品契約,你則乖乖的簽字、掏錢埋單。

自我定位為理財教練的我,一樣會喊:"通貨膨脹!通貨膨脹!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但我吆喝完以後,只會請你自己拿錢去投資,自己讓市場的價格波動嗆一嗆,只要不淹死,保證你此後投資路上不再會橫衝直撞,而會像我一樣膽小如鼠了。

嗆到了水,真的沒關係,投資理財跟人生一樣,長遠得很呢。知道自己不會游泳的人,可以去買本書當救生圈來用,或者,到網路上搜尋免費的文章當救生板。只有在水裡載浮載沉過的人,下次才會知道該如何避開瘋狗浪了。

萬丈高樓平地起,投資理財經驗比較豐富的人,會懂得把資產放到比較安全的地方,但卻絕不是抗拒投資。如果你能在台灣任何一家銀行找到定存年利率5%以上的存款商品,那真的不必來股市或基金市場載浮載沉了。

想靠投資賺錢,那還是記住股神的老話:不要虧錢!不要虧錢!

積少成多、聚沙成塔,萬丈高樓平地起。

多有意境的一句話,不是嗎?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2008/07/21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065038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懂得這四個字,所有的股票老師都要回家吃自己
2008/07/21 21:26

投資股票,只要懂得四個字,所有的股票老師都要回家吃自己,那就是低買高賣。

不過,要懂這四個字並不簡單,懂了又能夠遵守,更不簡單。

何時為低?何時為高?這個學問不大,但是需要設定一個判斷的標準,這個標準,通常受心理面影響,這是問題。

有的人學問很好,能夠很正確的判斷何時為低,何時為高,但是卻在心理上克服不了自己的難關。當股票低時,不敢去買,怕愈來愈低,當股票高時,又以為一定會獲利,再不買就吃虧了。追高殺低,花的精神和賺到的錢不成比例,整天神經兮兮。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7-24 01:20 回覆:
您說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