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打風吹過的股票市場
2008/07/18 15:11:55瀏覽1376|回應0|推薦3

<雨打風吹過的股票市場>

雨下得很大的時候,躲在家裡悠閒的看書、寫稿,甚至是在床上發呆,都是一種享受。

少了盛夏酷熱的氣溫,淅瀝的雨聲讓人感覺舒服而有味道。從窗外飄進來的雨水味兒,會觸發人許多的回憶,想起過去大概是這樣溫度、濕度時,自己曾經做過些什麼樣的事情。

雨下得剛好,是一種享受。但雨下得多了,卻又會釀成天災人禍。看到電視新聞畫面上,因為一個輕度颱風而造成台灣中南部淹大水的畫面,便慶幸自己住的地方安然無恙,還可以悠哉的上網,與人MSN聊天。

一個輕度颱風,為何會帶來驚人的雨量?

氣象主播李富城說:"通常輕度颱風的能量,是無法穿越中央山脈的,不是停留在東岸,就是翻過山脈後支離破碎,我自己想了一個上午,也想不明白這個卡玫基颱風為何能輕易翻山越嶺,颱風中心位置還凝聚完整的雲團,並帶來驚人的雨量?"

連專家都無法研判一個輕度颱風對人類帶來的影響,那麼,人類又有多少能力能夠預測投資市場的多、空變化呢?

大自然的變化是詭譎難辨的,我們可以從專業的指標來判斷一個颱風的形成與可能路徑,但卻絕不可能百分之百的預測準確。同樣的,市場的多空方向也是飄忽不定的,我們可以從經濟基本面、金融資金面等指標來研判市場的概略走向,但卻不可能百分之百掌握股價的波動。

有些朋友喜歡問我:難道你都不擔心市場崩盤嗎?難道你投資股票就不會套牢嗎?

我想,我是不太擔心市場崩盤的人,但手上股票卻不可能不被套牢呀。

這道理就好像市場下雨了,哪有人呆在一個市場裡,卻不多多少少淋到點雨水呢?

但淋到了雨,股票被股價短期修正而套牢了,為何需要過度憂慮呢?除非你是水淹三層樓,被迫斷頭出場的融資戶;或者,買錯了股票,大水一來,連人帶車滾進滔滔股災裡,股價從此萬劫不復的那一類投資人。

投資股票為何要過度憂慮,難道你沒錢可用了嗎?

我有工作,有正當收入,股票投資盈餘僅佔年度收入的30%而已,我為何需要為一年365天僅走完200天不到的市場,給予它過快的蓋棺論定呢?

更何況,上半年的業績都已依預定目標達成了,我又何必要為下半年才走了20天不到的市場感到憂心匆匆呢?

許多人做投資,過度將眼光集中在大盤指數或股價的即時變化上,低點不敢買,高點不捨得賣,因此蹉跎掉一堆好時光,沒有即時管理好股票與現金部位,自然也就跟著失去了防災應變的能力。

在進入市場的第一天,如果我們並沒有為自己買好救生艇,想好股價下跌時該怎麼辦的話,我覺得,並非是一個稱職的投資人。股災的發生,只是再次給我們機會來檢視一下自己的投資流程正不正確?有沒有根據標準作業準則來進行投資?

我覺得一個善於投資理財者,不是股災來了,幸災樂禍、隔岸觀火地說:"還好我賣光股票了!""還好我即時停損了!"還好我還有本錢低接!"而應該悠哉悠哉的看股票市場的雨打風吹過,進而想一想,自己的投資決策模型需不需要修正?投資的過程有沒有哪些地方漏水,需要日後調整的?哪些是堅固的資產,只要耐心等待暴風雨走過就好?

投資應該是一種生活哲學,一種與自然為伍,尊重自然卻又能因時、因地調整投資決策的行為。

當我們重新省思自己手上的股票,發現他們獲利依舊,公司營運狀況良好,配股配息能力一如預期的話,那麼,靜靜的看風雨飄搖,在風雨中享受股價的律動,我覺得跟雨中聽雨一樣,是饒有興味的一件事情!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2008/07/1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05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