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市何時會變好?
2008/06/30 14:50:54瀏覽1353|回應1|推薦5
<股市何時會變好?>

你問我市場行情何時會變好?

我只想說:"投機客滾蛋,投資人進場時,市場馬上就會好了!"

你問我投機客與投資人,有何差異呢?

我想,我只能多舉幾個例子來讓你明白。

如果一個不常看盤的股票投資人,久久才觀察一次股票行情,那麼,在一個空頭市場裡,他有天突然想了解一下股價最新行情,卻看到一個指數暴跌數千點的行情,他會怎麼想呢?

"哇!怎麼股價跌這麼多?我手上的股票都來不及賣呢!"

"哇!怎麼股票這麼便宜?我應該考慮再多買點吧!"

兩種反應,決定了這個人腦袋裡裝的是投機的程式,或者,投資的思維。

我常常在許多演講場合,碰到許多散戶朋友問我該如何決定股票的買點?

我慣常回答的標準答案是:"把股票當上街買衣服一樣,在換季打折的時候買衣服最好!散戶應該學習經常留意一件衣服的熱門行情,然後,等到打八折、七折、六折、五折、三折、一折的時候進場買。"

乍聽到這樣的回答,許多人會覺得很突兀,好公司的股票,股價怎麼可能會打折呢?

怎麼不會呢?當空頭市場發生的時候,再好公司的股票都要打上好幾折,股價折扣打得七零八落、四分五裂的,敢進場買打折股票的,還是沒幾個人。

多數的散戶,還是喜歡在旺季時搶名牌高價服飾,卻不願意逢低投資打折的好衣服。

投機與投資該如何分野?

在多頭當令時節搶名牌包包、追逐強勢股、主流股、明牌股的,就是投機客。反之,在多頭轉入空頭的換季時節,懂得慢慢進場拾穗,大撿實用又便宜的好衣服者,就是投資人。

在我看來,投機沒有不好,只是多數散戶很難辦到在換季時分果斷的拋售手上曾經以高昂價格購入的高檔股票。所以,多數散戶都把高價股鎖在衣櫃裡,希望以更高價出脫,卻往往只能看著高價股握在手上而價值不斷折舊、折舊、再折舊。

投機很好,只是,多數散戶都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許多的專家在教導我們做投資時,都提到投資一定要嚴設停損點。這種方法,是投機標準作業準則的第一條,卻不是投資的必備條件。

專家沒有說錯重點,只是他實際上是在教我們做"投機",而不是"投資"。所以,讀者根據投機方法佈局了好股票,卻誤以為投資了一檔好股票,因此便喜歡珍藏起來,而不太懂得在突如其然的空頭市場中拋售手上的好股票,最後只好被迫成為股票收藏家。

但很抱歉,股票投機客變成收藏家以後,也不是投資人,誤打誤撞成為股票收藏家者,通常只能把財富遺留給下一代,終其一生都難見到手上的高價股會這麼快鹹魚翻生,變成骨董級的超高價格股票。

在我觀察,真正的投資,反而並不是很好的一種投資方法,因為多數人根本做不到耐心去等待打折時節,所以根本買不到打折的好股票。就算手上有閒錢的人,冬天到了,也寧願握著鈔票取暖,他們不想買打折的股票,更不用想把股票穿在身上,與股票一起共度市場寒冬了。

什麼叫把股票穿在身上呢?

就是指真真正正作一位股東,參與公司的分紅配股,享受公司的盈餘分配等等。當市場冬天到來的時候,好股票的禦寒價值就出來了,能配出高股息、股利的公司,投資價值高;反之,只有一堆利多消息,卻變不出公司稅後盈餘的股票,股價就只能隨著指數溫度而下探低點、低點、再低點了。

投資者雖然賺不到投機客在多頭行情時的數倍利潤,但是,冬天來時,投機客凍死了,投資客卻因為有禦寒型股票而依舊悠哉悠哉。

回到本文一開頭說的,為什麼投機客滾蛋,投資人進場時,市場行情馬上就會好呢?

答案很簡單,投資人只會在低點買打折衣服,如果折扣還不夠低,投資人不會想進場;而如果我們看到拾穗型的投資人進場時,大概也不難研判低點並不遠了。

至於滾遠遠的投機客呢?別理太多,因為市場行情一變好,他馬上就會回來,何必太在意這一群人的死活呢?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8/06/30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200143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本文很像[曹老麻雀]以前的一句名言
2008/07/01 11:16

股票就是

別人要的時候我們給他

別人不要的時候我們就買回來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7-02 09:27 回覆:
嗯嗯,是啊,現在大家都不要股票,真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