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惡!誰讓市場這樣慘兮兮?
2008/06/12 13:17:28瀏覽1730|回應1|推薦5

<可惡!誰讓市場這樣慘兮兮?>

最近頗好買菜,一早拎著個環保袋就想到社區菜市場採購一日的口腹所需。

睡眼惺忪下走到菜市場,發現,奇怪,本來我固定要去採買的菜攤都不見了。

想買小黃瓜,那個固定在山腳下自耕、自種並挑來市場販售的菜農不見了。

想買地瓜葉,那個在公園邊就地販賣自己親手採收之蔬菜的菜販也不見了。

一夕之間,整個菜市場冷冷清清,原本人聲鼎沸,市場買賣交易熱絡的市場,突然間豬羊變色,少去了往日熱熱鬧鬧的吆喝聲。

這是怎麼回事呀?

原來菜市場巷口大剌剌的站著兩個警察,擺著兩張威嚴的臉孔,趨走了多數違法交易的菜販,頓時使得一個社區小菜市場的交易量減去了一半以上。

我往菜市場內走,想去買手工麵條來煮。到了麵攤前一看,竟然關門大吉,我納悶著:是麵粉價格過高,連麵攤都倒了嗎?

一路失望中,走到菜市場尾,還是買不到我想買的東西,原因是,巷尾一樣站著三個大警察,把我所熟知的市場環境與秩序,全部都搞混亂了。

怎麼會這樣呀?怎麼股市會跌成這樣啊?這是最近股市交易所裡多數股民的心聲。這種狀況和我早上去菜市場買菜所面臨的狀況一樣,一夕之間,所有我所熟知的投資環境、氣氛與價格,全部都不對勁了。我買不到我想要買的菜,而更糟糕的,應該是,菜農賣不掉手上剛採收準備出貨的生鮮蔬果!

我想,股民所面臨的投資環境,和我的心聲並不一樣,我是買不到我想買的菜,而多數投資人是像菜農一樣,賣不掉手上高價購入的股票。

被警察驅離的小菜農們,我想,早上的心情肯定是很鬱卒的,因為滿心歡喜的抱來一堆蔬果,渴望在馬上就變好的菜市場裡出清存貨,卻沒想到,非預期的因素突然冒出頭來,市場一夕由多頭變成空頭,這該找誰算帳呢?

拿到股票市場來說,近期突然冒出頭來的可怕警察,就是全球性通貨膨脹。不但國內在談物價上漲,海外也在談通貨膨脹,街頭巷尾,到處都是驅離投資市場樂觀氣氛的惡警察。

你說警察可怕嗎?其實也不可怕,他只是在做他早該進行的事情。

你說通貨膨脹可怕嗎?其實這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不是持續進行好久了嗎?只是誰也沒想到,它會在今天早上光顧股票市場而已。

可惡!誰讓市場這樣慘兮兮呢?是要怪市場突發因素?還是要怪可惡的警察或通貨膨脹不該發生嗎?或者,應該怪那些不斷宣揚股市萬點論的分析師、投資專家、財經作家或部落客嗎?(包括我自己也是加入股市萬點俱樂部的一員哩)

我想,誰也不能怪,因為市場誰也預測不準,因為本來就沒有誰是神仙,投資要靠一個大盤指數預測值來搞獲利,無異是在賭運氣。

正確的投資觀念應該是說:除非投資人有本事盡速停損出貨,否則,投資一定要在最安全的地方進行,就好像賣不掉白蘿蔔的小菜販,可以回去把羅蔔剖開,曬成乾,或者釀成可以長期保鮮的醃蘿蔔,這樣就沒有虧損問題了。

但如果手上囤積的是投機性股票,就像易於成長的青菜類一樣,無法長期保存,且很容易腐爛、下跌的話,那就沒辦法,因為自己早先沒意料到庫存期的問題,不去購買績優、有基本面底子的根莖類食物,而要期盼本夢比、馬上就變好等流行蔬果,那,誰能保證市場價格永遠維持高檔呢?

菜市場又不是誰家開的,也沒人能主導價格行情,警察就莫名奇妙出來了,菜農怨歸怨,還不是要乖乖回家整理存貨,看是要怎樣處理手上的東西,怎樣延長保鮮期吧?至於不能保鮮的東西,就扔了吧,眷戀著也變不出什麼現金來。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8/06/1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952985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幫忙挑幾顆
2008/06/13 09:08
白蘿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