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心中的財富離開你
2008/05/19 19:52:53瀏覽1736|回應1|推薦4

<別讓心中的財富離開你>

今年五月十一日,我應馬來西亞《精明理財雜誌社》的邀請,前往吉隆坡演講時,該社也於事前專訪我,談談理財致富的要領。

我想,不該讓馬來西亞的華人朋友專美於前,也讓台灣朋友分享我的看法。謹將採訪問答稿登錄於下,以饗同好:

問:你對於「財富」二字有何注解?
答:我認為財富只是「屋下的一口田」而已,如果人沒有持續性的生財能力,也就是一口生生不息的財源或創富能力,那麼,任何財富都是短暫的、虛假的,會空竭的。

有的人的一口田,可能是專業能力,有的人是行銷能力,有的人可能只是體力而已,當然,也有人是投資理財能力,甚至經商的能力。

不論如何,人都得找出屬於自己的那一口田,不管是水稻田、香蕉田、小麥田、菜田…,總之財富就是一種生生不息的東西,越快找到的人,就越能找到致富的頻率!

問:談談你在採訪中,所看到的人們是如何去追求「財富」的?你自己又有何心得?
答:我在台灣與中國大陸,看到多數華人都是希望用短線的方式致富,或者,尋求市場主流的趨勢,在最快的時間內,讓自己站到財富的頂端上。

但實際上,就我新聞工作接觸的許多有錢人,他們多數是兢兢業業工作的,不太盲目追隨社會的腳步,但是,這類人,往往也不太喜歡接受媒體採訪。

應該說,媒體喜歡報導那些快速致富的一群人,但實際上,多數人的創富過程是緩慢而平淡的,沒什麼故事性可言,因此,他們也就不容易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媒體越多去關注炒短線的有錢人,就越讓大家深信只要找對方法,創富是很快的,而這樣的邏輯,完完全全是種錯誤的思維,但卻因為媒體的吹波助瀾而讓許多小老百姓深信不疑。

我覺得這是滿可惜的一件事情,應該有更多人出來導正才對。

問:很多人都說「財富可遇不可求」、「財富天注定」,你個人對於這樣的說法有何見解?
答:我不認為是這樣,我認為行善的人,內心有一抹平靜,是任何人都奪不走的「天財」,這一口留在心中的財富,其實才是世人必須追求的真財富。而這種財富是人為選擇的,沒有命定可言。

從人世間的財富角度來看,我也不覺得財富可遇不可求,因為這端看自己對財富追求的定義而言。許多人的財富是華而不實,是紙上的富貴花,看起很好看,也不容易複製,所以好像是命中注定少數人才有這些財富,可是論其實,擁有富貴花的人,並不會很快樂,因為富貴花並不好吃。

也有許多人的財富是實而不華,可能只是一根小草般的財富,但他們可以帶著家人四處遊山玩水,我覺得這種財富比較實在,也是人為可以輕易創造出來的。

如果財富要比喻為富貴花,那麼,可能注定有溫室花園的人才能擁有。但財富若是指好吃的青菜蘿蔔,那我相信,只要努力耕耘就會有!

問:從你的經驗當中,大眾在走向財富之路時,追求「財富」或理財的過程應注意些什麼?有何具體步驟?

答:我覺得最應該注意的是「現金流量」,口袋裡沒現金,就算是世界首富也得廉價賣股票求現,所以,理財的過程中,確保每個月的收入要大於支出,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許多人在追求財富的過程中,缺乏流量觀念,以為富貴險中求,不冒風險下點賭注,那麼,富貴無法到手。

我承認有時冒點風險是對的,但得確保財務流量完全不受影響才行。也就是說,我們可以拿很多錢去投資一個機會,但前提是,投資失敗時,不能所有現金全部斷炊。讓自己的田失去生財能力,是最不智的一種作法。

只要有一口田,任何人都有機會東山再起。經商如此,理財如此,工作如此,任何一種創富手段或過程,都不能不想到最壞狀況下,我會怎樣?我該怎樣在最壞狀況下,還是很安全的?

所以,風險意識是很重要的。盲目追求財富,卻缺乏人生風險意識,是最不應該的,因此,我所謂要注意現金流量,就是要注意,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讓自己手上的資金匱乏。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http://www.wretch.cc/blog/solon8888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882041

 回應文章

好奇者j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足才有耐性
2008/05/22 17:42
我喜歡這段話:實際上,多數人的創富過程是緩慢而平淡的,沒什麼故事性可言。雖然這也是我經歷了大半輩子,才領悟到的。周遭的朋友多半是抱持這樣的態度,才得有平順的晚年好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5-24 21:29 回覆:
看來,您這大半輩子也讓您累積許多人生智慧了。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