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股好?還是海外基金好?
2008/05/13 12:21:19瀏覽1672|回應2|推薦6

<台股好?還是海外基金好?>

最近應邀到馬來西亞演講,在吉隆坡度過了兩晚悠閒的時光。

馬來西亞是一個沒有地震、沒有颱風的地方,整個國家的生活步調充滿悠哉與閑散的氣氛,很適合度假,或者,退休養老。

與我同行的曾志堯老師,非常喜歡吉隆坡,頻頻說下次還要再來。而我呢?我覺得我倒想回台灣,看看我種的地瓜葉長大了沒有?

在返程的飛機上,我居高臨下,俯瞰台灣的夜景,感覺燈海如星羅密佈在黑色的棋盤上,散發著耀眼的光芒。台灣的人口密度之高,從燈光匯聚的耀眼景象,便可窺見。

飛機降落的時候,終於感覺台灣機場的老舊了,沒有吉隆坡與香港赤鱲角機場的大片落地玻璃窗,當然更沒有那些來來往往的國際級旅客。

這不由得讓我覺得,難怪台灣人這幾年流行投資海外基金,甚至覺得不投資海外基金,你的財富就落伍了!

海外基金有這麼好嗎?

我時常在一些理財演講上,碰到許多媽媽桑問我有關投資海外基金的問題,他們總想知道哪一種海外基金好?全球與各地的市場趨勢會如何變化?而我每次都極想迴避這些個問題,因為我覺得,在兩個條件沒有準備好以前,任何人投資海外基金,虧損的機率都是極高的。

哪兩個條件呢?

第一、自己到底懂不懂投資?投資的基本邏輯搞清楚了沒有?

第二、自己到底懂不懂想投資的金融商品?對基金與想投資的地區或主題,有沒有認識?

我即使到了馬來西亞,也一樣觀察到,投資朋友關注的是石油價格還會不會再漲?農產品價格趨勢?以及如何定期定額買基金等等,似乎,基金投資也是海外散戶朋友的流行趨勢。

我覺得多數人因為想購買基金,或者已經投資基金了,因此,他們渴望從投資專家口中,聽到自己矚意或已經投資的基金,是否還有淨值續漲的可能性?

這樣的問法,跟股票市場上,投資人渴望從股市分析師身上得到明牌或速成的結論,有何兩樣呢?

基金表面上看似是委託專家來代為投資本國或海外的股票市場,可是真正有去認真研究基金經理人的投資風格、定位與操盤能力的投資人,我看根本沒有幾個,大家只一味想從專家口中,聽到他們所推薦的基金標的、趨勢、方向與地區,彷彿得到這些"掛保證"的背書,那麼,自己所投資的基金就能獲利翻一翻,或者淨值成長好幾%了。

還好我不是投資專家,所以我不用背負"報明牌"的沉重包袱。

對我來說,投資基金跟投資股票一樣,都是一種投資,只是所聯結的標的物不同而已。如果投資基金就可以避開股票的價格波動的話,那麼,這應該是一檔連結到債券的基金,而不是股票。聯結到股票市場的股票型基金,對我來說,跟買一籃子股票根本沒有不一樣,投資風險是一樣高,中間還得被基金經理人與基金公司抽成管理費!

如果世界上有任何一個基金經理人能夠站出來,掛保證說:"我代投資人操作的股票,100%能打敗市場大盤!"的話,這樣的一檔基金,我不用懷疑,馬上就把錢從台股搬出來,全部砸到這位充滿神格光環的基金經理人身上。

可惜,世界上最有錢的股票投資專家巴菲特,都不敢講這樣的話,我當然更不可能笨到去幹這種事了。

既然我覺得我不笨,為什麼市場上老是有些聰明人,想不透我所想的這些事呢?

投資的本質就是風險,這個風險跟投資股票、債券或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都無關的,因為投資行為本身就是高風險的,對市場投資沒概念的人,怎麼可能股票投資會賠錢,投資基金就不虧錢呢?

許多人說,投資基金可以避開自己操作股票的風險,我不認為這句話有錯,但也不認為這句話正確,因為,投資基金這件事情本身,一樣是有風險的,它的風險來自於:對基金經理人認不認識?對基金公司熟不熟悉?對所投資主題清不清楚?對基金所投資的股票內容,有沒有概念?對市場多、空行情,能不能掌握得上手?

這些投資基金所該做的功課,跟投資一檔股票,不管是海外股票或台灣本地股票,有什麼不一樣呢?只是用不同方式呈現出來而已啊。

投資股票有風險,投資基金當然一樣有不一樣的風險啊!

過去幾年,台灣投資人可能因為台灣本地沒有投資機會,因此,透過海外基金平台,將資金連結到漲幅更為可觀的亞洲新興市場、原物料主題市場上。就投資往獲利機會高的方向走來說,這群人是對的,也會賺到錢。

但如果同樣一群人,一樣是投資海外基金,卻是依樣畫葫蘆,跟著人家傻傻往海外投資,那麼,多頭市場時,幸運的他們會賺到錢,等到空頭反轉時,他們卻會把賺來的給全吐回去!這跟投資股票的傻瓜散戶,有何兩樣呢?

我要說的是,不懂投資的人,投資什麼都一樣。就好像我到馬國去,也發現許多華人關心台股走勢一樣,對他們來說,台灣股票等於是他們的海外市場。我們自己覺得自己國家的機場很老舊,可還是有人聞到改建商機,紛紛要來卡位呢?

台股好?還是海外基金好?

我覺得,投資自己明白且能理解的市場比較好!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
2008/05/1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863137

 回應文章

銀行員
銀行理專背負業績,能有多少專業堅持?
2008/07/28 10:23
銀行理專背負業績,能有多少專業堅持?

好奇者j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財夢醒
2008/05/22 19:06
我還以為理財專家就是為不會理財的人理財,滿心歡喜銀行推出這樣的服務,等發現大勢不妙時,投資出去的財富縮水了一半,看了您的文章才知道像我這樣的人還真多,真的就像您說的不懂的領域還是不要碰。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08-05-24 21:31 回覆:
理財專家是該協助不會理財者做投資啊!我相信有許多兢兢業業的金融從業者是這樣的,只是也有不少唯利是圖者魚目混珠,我只是希望好的從業者出頭,騙子壞蛋則快快滾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