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上主管後,難道只能默默崩潰?---11/22、11/29周二晚上線上讀書會
2022/11/21 18:06:28瀏覽1729|回應0|推薦7

管理是什麼?如何做好管理這件事?

相信很多新手主管,甚至是卡在三明治尷尬位置的中階主管,一定對如何勝任「管理」工作感到苦惱。

我記得我第一次當主管的時候,覺得好像這是一個發號施令的角色,但問題是,往往上面並沒有布達什麼任務,自己要發號施令什麼呢?就算好像有例行性任務要做。可是大家都因循慣例,自動認列工作了,小組長的存在功能又何在呢?

好像只是虛列一個主管職,然後,卻要為部門所有人的所作所為扛起所有責任!

事實真是如此嗎?倒也不盡然,這要看自己待在什麼樣的組織、負責什麼樣的任務。

回到問題本質來說,到底「管理」是什麼?我覺得FACEBOOK產品設計副總Julie Zhuo的這一本書『當上主管後,難道只能默默崩潰?』,一語道破了關鍵:「想辦法讓一群人合作,得出更好的結果。

Julie將這個過程,歸納為三件事情的管理---目標(purpose)、人(people)與流程(process)。

好的主管必須要想辦法創造出部門績效,也就是結果,這件事情未必需要上面發號施令下來,而是主管存在的必要條件。

管理不是人人都喜歡、也不是人人都適任的,像我自己的個性就非常不喜歡管理這個角色。

根據本書所言,好的管理者必須享受日常的管理工作,你的績效來自於團隊總和的績效,而不再是個人的專業能力。所以,你得學會放手你的專業(不要凡事都自己來,也別想複製和你一樣厲害的同事),同時喜歡跟人講話(不講話如何發號施令?又如何知道部屬卡關而執行不出結果的原因?)、並在充滿情緒挑戰的情緒下穩如泰山(不亂飆罵)。

這本書一共用十個章節來說明管理是什麼?以及從新官上任三個月會發生的尷尬,到如何帶領小型團隊、提供回饋的技巧、管理自己、精彩會議、雇用正確人選、讓事情發生、帶領成長中的團隊,以至於培養組織文化,堪稱是一本新手主管一本通的管理培訓SOP指導手冊。

11月22與29日這兩個周二晚上8點到9點,我將分兩次導讀這一本書,希望讓剛當上主管的年輕人,或者卡在主管職務上痛苦不堪的苦情主管,能夠快速掌握「管理」的眉角,帶領自己與團隊走出混亂的杜鵑窩,創造部門卓越表現。

其實說穿了,好的管理者就是一個目標、執行策略與任務分工的設計師,同時善於與人溝通,能帶領團隊創造1+1+1大於5的績效,並讓團隊磨合出屬於自己的打球默契。

一個團隊不會無故自動,管理者就像一個指揮,負責讓傑出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與長笛、黑管加在一起,能演奏出動聽的管絃樂章,而不是一團噪音。

如果你有興趣知道如何指揮與管理團隊作戰的關鍵心法,歡迎來參加這兩場線上讀書會。王老師目前是多家企業老闆的私人商業顧問,希望把成功者的商業思維,透過好書導讀,幫助更多人一起進入財富贏者圈。

有興趣參加者,請點選加入右方【王老師財富之家Line@】,上課當日會公告線上Zoom課程連結,就可免費參加為時1小時的免費讀書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7548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