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叫形勢?--白話孫子兵法3
2022/09/28 16:43:43瀏覽1565|回應0|推薦7

什麼叫形?什麼叫勢?

中國人講形勢一片大好。「形勢」兩字,語出《孫子兵法》。

但兩字是分開講,不是合著講。

形者,戰略也,商戰之商業模式也。商業模式對,會先立於不敗之地。

商業模式又稱為制高點,可以居高臨下,輕鬆制敵。

商業模式又如市場趨勢,跟著市場人心走,如滾雪球。越滾越大。

勢者,戰術也,行銷手法,業務話術。

戰術可以千變萬化,但商業模式錯了,猶如選擇四戰之地的平原開戰,推出的商品屬紅海市場的產品,處處都有相類似的服務,這時候,就變成是在賺時機財。

時機財,了不起3年,最多10年,來得快去得急。重點不是退潮急,而是多數人機動性不夠,根本搶不上浪頭。

形對,勢不對?沒關係,學毛澤東藏於延安九地之下,三不五時抓緊時機出來搶地盤、搶資糧。日子久了,形勢看好時,一舉抓住戰機,以摧枯拉朽之勢對戰形勢下滑的舊商品,必可一戰成名。

做生意跟打仗一樣,不可意氣用事,首重謀定而後動。

形不利、勢有利,看起來形勢一片大好,實則有勇無謀,拿下了一座城卻守不住一座城,形同草寇。

形有利、勢不利,守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高築牆,廣積糧,守住犄角,雙眼求活,以等待真正的勝負之機。

企業主私人顧問  王志鈞

***更多免費企業管理資訊請申請加入【王老師財富之家line@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77219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