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巴菲特說:股價莫追高,但要追價值!
2019/02/23 18:46:30瀏覽2629|回應0|推薦5

農曆年後,不少投資朋友遇到一個問題:"台股驚驚漲,此時還能買股票嗎?"

過去我遇到這種問題,通常會先反問:"為何之前台股跌破萬點時,你不願意進場買股票?

但現在的我,年紀漸長,處世較為圓融,比較不會去反問這種追悔莫及的問題。

在我看來,投資人跌時不敢追低,是因為害怕日後有更低價。

反過來說,漲時想要追高,是因為害怕日後又出現更高價,因此蠢蠢欲動、心癢難搔。

兩種害怕,各自反映的是恐懼和貪婪,這兩種愛恨交織的情緒!

換句話說,一般人對"合理股價"這四個字,根本沒有研判能力,導致心中沒有對特定股票的買賣點建立一把尺,只好隨波逐流,跌時觀望、漲時又想跳進去買漲幅已高的股票。

所謂的"合理股價",就是價值型投資法所謂的公司合理之"內在價值"。

事實上,所謂的"證券分析師",本質上就是要協助投資大眾去分析出一支股票的合理價值,以及該價值所反映在市場上的合理價格。(設算方法很多,在此暫不贅述)

這一套把投資價值,換算合成合理股價的財務工程,是"證券分析師"這個行業剛出現時的原始目的。

可惜的是,交易市場的價格易受資金行情、投資人預期心理,以及人為操作等因素影響,導致股價往往出現超乎合理股價甚多的股票,以及跌破合理股價甚多的價位。

換句話說,"合理股價"往往在現實上並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被人高點不斷追高的熱門股,以及低點乏人問津的冷門股。

為此,"證券分析師"這個行業開始往預測股價漲跌的技術分析派靠攏,使得這個職業混入以數理化、圖像化工具,企圖預測股價漲跌機率與高、低漲幅滿足點的猜測成分。

從理性分析、設算一家公司的合理買點,到天馬行空地去猜測市場群眾心理,這讓證券分析師這一個行業從理性價值分析的一端,變成價格預測之學,或兩者混搭,成為一種披著理性分析的外皮,卻在搞賭場帶進、帶出之投機的行業。

*****

話說回來,投資人之所以需要證券分析師,原始目的應該是幫買方設算一家好公司的買進點,而非買賣點---前者是從投資角度出發,去推估合理買進的股價,以得到長期合理報酬;後者則是低買、高賣,獲取股價高低差的資本利得。

說穿了,投資人本該透過專業證券分析師以獲取合理股價,結果卻因專業分析師轉去當股價預測師,結果變成了假投資之名的股市衝浪客、投機客。

長期在市場進行投資理財教學的我發現,市場魚目混珠、龍蛇交織型的證券分析師如過江之鯽,導致能單純回歸投資與投機之本質的投資者,寥寥無幾,最終讓投資大眾一直困惑在"投資"與"投機"兩端而搖擺不定。

正是這種搖擺不定、莫衷一是,才會讓台股每當重回萬點之後,一堆人急著想高點追高,卻不去問為何低點不敢去追價值型好股呢?

*****

還好,有了AI這種大數據分析工具,一般凡夫俗子型投資人,終於可以透過一個純粹理性而不帶情感的AI軟體,幫投資人扮演好一個"證券分析師"本該扮演好的工作。

從農曆春節期間,我開始向外界傳遞UAnalyze優分析之巴菲特AI選股軟體的價值,就是因為巴菲特AI投資機器人不會混入投機與價格預測的成分,反而更能從價值型投資的角度,按部就班地從財務報表來找出年年維持獲利成長的公司,以及其合理的買點。

當投資人有了一個比真人更值得信賴的證券分析師來當顧問時,剩下的就是透過顧問的建議,自己去做出何時該買好股票的決策。

決策的重點當然是:以跌破"合理股價"的市場低價,去購買巴菲特AI軟體所挑出的好企業。

至於市價為何會低於合理股價?這就是市場有趣的地方了---因為投資市場充滿不理性的心理情緒,跌時會超跌、漲時會超漲。

如果,我們能透過巴菲特AI來掌握好企業的合理股價,那麼,這種超漲、超跌,不就為真正的投資人帶來可以充分漁利的空間嗎?

*****

別懷疑,投資往往就是這麼簡單,只要你掌握好公司的合理買點,一旦市價低於合理股價,就可以越跌越買。

剩下的,就是等投資時間發酵,讓你年年領到超優的股息殖利率,不然就是超漲時賣出,一次賺足未來N年的報酬。

投資真的很簡單,只要你身邊有一個像巴菲特一樣聰明的AI機器人當你的投資顧問!

王志鈞 財經作家

2019/02/22

王志鈞,綽號股市慈善家、外星來的地球人,在台灣從事公益理財教育達13年之久,每年定期在台灣舉辦演講,宣揚非金融商品導向的投資理財理念,並著有<股票這樣買才會賺><買進最強股每年大賺200%><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畫><不虧損的基金投資>等20本書。

有意訂閱巴菲特AI投資機器人服務者,請點選以下網址:

http://blog.udn.com/solonwang/124869256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498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