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了13年,才終於等到符合人本投資精神的AI時代來臨!
2019/02/09 12:23:05瀏覽3321|回應0|推薦9

想一想,我寫財經書與投資理財部落格,竟然已經整整13年了!

13年來,除了寫滿二十多本投資理財與職場競爭力書籍外,其餘成就乏善可陳。論知名度沒知名度、論錢財也全都奉獻給人本理財教育了。

13年來,我到底在搞什麼呢?

有時子夜靜思,也不無感慨。

回首13年前,剛開始寫投資理財書時,當時有一宏願,希望為不懂理財而經常被金融機構誤導去做投資的人,可以正確認知何謂理財?何謂投資?何謂投機?

我當時的初發心,是發現多數想去閱讀投資理財書者,都有一種盲目的賺錢需求和動機。一旦這種動機被市場商業機制所擄獲了,就會被書籍、媒體、專家、大師、金融機構與商品銷售員所利用,引導去買不符己需的金融商品。

商業機構要的是暢銷書、熱賣明牌與交易手續費、管理費與服務費,根本不會有人去管真正的普羅大眾需要怎樣的家庭財務規劃與投資理財計畫。

換言之,市場的所需和供給面的所供,是不對稱的關係。但因需求面的金融消費者端無知,故不知被騙、或被誤導去買不需要的金融商品。

因此,我發心要教育市場,放棄改變供給面,專注做市場需求面(金融消費者端)的理財教育。

當時的想法很簡單:20%的人有能力去追求積極的投資財或投機財;20%底端人需要社會救濟和教育;60%的中產大眾需要的只是簡單理財、簡單投資。

我寫書時所想像的畫面是:如果60%普羅大眾能買我所寫的簡單理財書,我就能幫自已賺到錢,然後去社會底層協助做更基層的金錢教育;同時,出版社也能賺到錢,去協助出版更多本土書,讓本土作家可以多多出頭。

我的發心超簡單:就是不寫騙人的書!

例如,理財只是收支平衡的管理,這就叫財富管理書,不是創富或致富的書;對一般上班族來說,投資只能賺到8-12%左右的報酬率,就不能宣稱可以大賺千萬或上億財富。

結果沒想到,這種簡單的初心所帶來的結果,跟美好的想像完全不同。

第一、目標市場的普羅大眾不買單,仍然前仆後繼地往積極投資與投機類書籍靠攏。

第二、金融機構也無心投入真正以人為本、教育客戶探索真實需求的教育工作,所以也沒有任何機構願意找我代言或宣講。

第三、媒體業似乎對以人為本的理財教育不感興趣,只對金融保險或房地產廣告主有利的主題感興趣,所以,陳義甚高、專注教育市場的財經作家並非媒體所喜歡的合作對象(加上我自己也拒絕當名嘴)。

所以,一路走來,我的理想很高,但成果寡然。

大約從2012到2014年間,當我把我所設定想寫的各類理財工具書都寫完後,同時也把各類我認為有助於年輕人提升職場工作競爭力的書,都逐一寫畢,且說服各中大型出版社出版後,有將近四年我不斷在觀察市場上的新機會。

這個新機會,對我來說,不是賺錢的商機,而是真正符合以人為本的精神,同時又能幫我賺到錢的機會。

但有時候,人生似乎就是個機遇問題。當時機不對時,怎樣努力就是沒機會。

例如三年前,我看好影音市場的爆炸性成長趨勢,一口氣錄了二十多集線上理財教育影片,但最終卻因合作夥伴沒空剪輯,最後徒化為一堆影音檔而遲遲無法面市。

然後我又等了兩年,也搭上付費閱讀的浪潮,但消費者似乎對於非剛性需求、非直接可看到學習成果的訂閱方式不太能接受,所以成績也差強人意。

至於線上直播讀書會,我以公益性質推出,希望協助年輕人提升職場競爭力,卻也似乎曲高和寡、乏人問津。

就在我覺得很困厄,幾乎要放棄希望時,上帝卻悄悄為我開了一扇窗。

2019年1月3日,我在很偶然的機會認識了三位輕人,他們是UAnalyze優分析創業團隊的夥伴。

當時,他們邀我前往會談,希望為我寫一套屬於王老師投資風格的股票投資軟體。我一開始婉拒了,因為我一向堅持投資是很簡單的,且必須靠自我學習與決策,因為這個學習投資決策的過程會讓上班族獲得豐富的產業知識,並帶來承擔責任的成長。

投資股票,是上班族最好的學習,這是我13年來始終如一的教育堅持,並拒絕任何帶進、帶出與推薦代言的服務。(雖然後者比較好賺,但非我初衷)

但我還是認真聽完UAnalyze優分析平台所提供的服務,並恍然大悟這是一套台灣本土版的AI投資軟體,並且他們已經把好幾位投資大師的選股邏輯全都寫入資料庫中,可以讓投資人宛如獲得一位私人分析師或投資顧問一般,獲得個股的演算和合理股價估算值。

這麼好的東西,為何這三位年輕人不自己賣,反而轉過頭來委曲求全,央求我接受他們要幫我量身打造的投資軟體,並希望幫我成就一個可以透過AI來帶散戶大眾進場、出場的平台機制呢?

我深感不解!

深究其因,恍然大悟,原來是他們找不到客戶來使用這麼好的AI投資工具。

換言之,他們跟我過去13年來所面臨的困境一樣:真正想提供好用的東西給普羅大眾,但普羅大眾不識貨!

如果我過去努力提供的服務是以人為本的投資理財教育,他們這幾位年輕人想提供的商品卻是從使用者出發的AI投資軟體。

只是,我砸入了13年的青春,他們卻在兩年內燒掉了兩千萬元以上!!!

基於惺惺相惜與道同志合的理念,我在很快的時間內(只通過合計三次面談),就決定大力出手協助這個台灣本土的AI投資機器人服務,希望可以廣為讓更多普羅大眾所知道,並成為協助做出投資決策的智慧好夥伴。

這也是為何,我在農曆新春期間,開設了新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其實很簡單:優分析選股達人王志鈞老師>,以及臉書粉專<投資其實很簡單:王志鈞的ai選股智慧>,並發表了一系列介紹以人為本之AI投資智慧的文章。

以上,就是我在今年農曆年後,將會集中精力、大加力度來推廣的最新商業服務,也可說是我--股市慈善家王志鈞,13年來首次從個人工作者型態的公益理財教育服務,轉向以社會企業、B型企業型態的商業運作。

我希望在台灣推廣真正以人為本的AI投資理財機器人,並將從中所獲得的商業利益,全數投入非商品行銷導向的家庭財富管理教育。

這是我今年最感到開心的一件事,也是我忍耐四年、閉關三年後,終於可以重出江湖、改變社會與導正金融市場風氣的一大盛事。

因為很開心,所以大年初五搶先來跟大家報告。

希望舊雨新知、大家廣為協助宣傳,支持王老師打造一個對「世人」最好的企業,並幫助更多投資朋友走向財富自主、自由的道路!

王志鈞 

2019/02/09 己亥年正月初五吉時

王志鈞,綽號股市慈善家、外星來的地球人,在台灣從事公益理財教育達13年之久,每年定期在台灣舉辦演講,宣揚非金融商品導向的投資理財理念,並著有<股票這樣買才會賺><買進最強股每年大賺200%><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畫><不虧損的基金投資>等20本書。

P.S.2月11日新春連假過後,股市慈善家王志鈞老師將與斥資兩千萬打造AI智能選股平台的優分析創業團隊,雙強出擊,推出市場震撼優惠的巴菲特價值選股的AI服務,讓每個投資人都有一個巴菲特的腦袋來當投資顧問!

敬請期待,超值重磅的專屬優惠方案~~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2462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