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氣的使用和節電之自我實踐
2018/07/06 12:00:10瀏覽1486|回應4|推薦66

1.為了節能省電,為了增強適應自然的能力,為了不成為溫室的花朵,冷氣在不得不用的情況下纔使用,通常是室溫至少攝氏30度以上或電風扇吹出的是熱的風,纔會關門關窗開冷氣。

2.定溫設在攝氏28度,佐以電風扇,這樣可以省電。

3.夜晚三點以後,當室外的空氣涼爽了,便開窗關冷氣,自然流通的空氣最好。

4.家裡成員上班上學的時候,祇有兩老在家,就一人一台電風扇,因客廳的冷氣機是30000 btu,較耗電,不得不時,就到臥室或餐廳使用10000 btu 的冷氣機。公家民家若能都像我一樣節能省電,就不需要那麼多火電廠,是不是?

5.戲院、禮堂、公共場所的廣大空間的空調,很容易適應;家戶的客廳臥室的小空間,空調運作時,門窗密閉,常感心悶不舒服,也因此儘量不開冷氣。此則和節電無關,純就舒適度而言。 


躲在冷氣房舒服之餘,也恐「冷氣病」襲身。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李京昇攝影↑
圖與下文取自

https://https://health.udn.com/2018/05/25/health/story/6008/3160206./

【吹冷氣吹到血流中斷!低於這個溫度 三大病症恐致命】


「天氣悶熱到不行,就算靜靜地不動也汗如雨下!」氣溫居高不下,大家喜歡躲在冷氣房,但舒服之餘,也恐「冷氣病」襲身,必須注意小心。尤其是老人,如出現頭痛發熱、手腳緊繃,嚴重甚至腦溢血,醫師提醒大家平時應多喝溫水,避免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且避免一下子冷氣開太冷,應控制在27度,否則恐因溫差大造成心肌梗塞、中風、腦溢血等奪命風險。 


冷氣病釀致命危機 天氣越來越熱,宣告夏日熱浪襲來,幾乎天天高溫在30幾度,大家耐不了高溫曝曬,大都跑到冷氣房。但其風險有七,主因是突然從戶外高溫進到冷氣房,溫差太大,導致身體的水分狀況,血液濃稠度、血管阻力,與凝血功能和血壓變化反應不及有關,從而導致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風、腦溢血。 


再者,若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容易造成肌肉緊繃,如脖子緊、肩背僵硬與關節疼痛等症狀,也恐伴隨頭痛。醫時對此嚴正建議,開冷氣不宜過冷,須與室外溫差控制在7度以內,溫度可以設定在27度最佳,傍晚可以多加運動、適當補充水分,降低冷氣族的健康風險。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snflwrhy的尋思探討空間的文章和留言簿中所po出

取自網路、報章、雜誌之文摘、影音配樂和圖像、語法、照片等,

若屬侵權,或有任何不妥,敬請留言或回應賜知,隨後當即撤除.感恩!!!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flwrhy&aid=10794222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7 17:24

我需要冷氣,除了房子西晒,及臨近紅綠燈嘈雜外,我的體質也不能耐熱。

我只能說幸好我吹得起冷氣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8-07-07 17:40 回覆:
是的,依個人條件和需求享受涼爽空調!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7 09:33
我們的方法幾乎一樣。因為通風良好,今年客廳的大冷氣機只開過兩三天,電扇就夠了。臥房很小,通常設在29度,很熱時才降至28或27度,因為冷氣下沈、熱氣上昇,冷氣機近天花板感應的是「高溫」,而床舖溫度至少低兩度。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8-07-07 17:39 回覆:
開心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8/07/06 22:47
            安心靜養,
            儘早復康!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8-07-07 17:38 回覆:
感謝!

★我的祖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炎夏高溫
2018/07/06 20:33

其實不敢開冷氣,也是蠻可憐的,或是冷氣只好調高些,節省開支,無奈的舉措。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snflwrhy) 於 2018-07-07 17:37 回覆:
其實,一般客觀條件下,設定28度c,再佐以風扇,就足以涼爽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