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關懷
2009/10/09 10:42:19瀏覽563|回應0|推薦6

高關懷是什麼?高關懷,就是高度關懷,孩子需要高度關懷,於是來到我這裡,接受我高度的關懷,並且學會關懷別人........

 

*      *       *

 

曾經經過一個教師辦公室,辦公室門口種了幾盆花,應該是撒了種籽了,褐黑色的土裡冒了很多小苗出來,看得我心情很好。突然從半掩的窗口看見一個老師,於是跟她說了一聲哈囉。這位老師很緊張的問我有什麼事,大概是以為她班上的高班學生有什麼狀況吧!我笑笑說沒事,路過賞花,順道打聲招呼。她很訝異,問我每天帶那群高班的孩子,怎麼還有心情看花?我笑笑,不看花怎麼有好心情上班,心情好吃得飽才有力氣跟他們搏感情啊! 

    三年前,我進入輔導處,開始接觸技藝班和高關懷班的業務,也開始有機會接觸高班的孩子。有點衝動,有點小心眼,有點臭屁,自尊同時也自卑,在許多師長眼中,他們不好管教;但他們也跟一般小孩一樣,需要關心,需要肯定,需要溫暖,也需要空間;有了舞台,這些小孩確實可以有許多讓我們驚豔的表現。每個來到高班的小孩都有一個故事,當我們在課堂上歌頌父愛母愛的時候,這些小孩卻是在缺愛的環境下長大的,甚至是在怨恨中長大的,這樣又怎能奢求他們懂得去愛人呢?見識到這些小孩複雜的生活環境,這才體會得到自己簡單的幸福,也才能更彈性的去面對學生的問題,甚至是自己的人生。

    從這些小孩身上,我學會了許多,這是過去教學生涯中少有的經驗,國文教學也好,童軍活動也好,都在一個既定的體制下運作,我們很少會去思考既定以外的價值。透過與高班孩子的互動,感覺到這些小孩叛逆外表下的無奈與善良,這才真正體認到,原來在人生的風暴期,需要的並不是抵抗波瀾的蠻力,而是避開浪頭的巧勁,無論是高班孩子,或是一般默默遵循既定規則的孩子,他們需要的絕對不只是課程而已,但那些個「更多」卻是身為教育工作者所需要時時留意並發現的。

    教育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才算成功?教學要有什麼樣的目標才算具體?不斷的,在我心裡重複發問著。教育要走的路還很長,冰凍三尺既非一日之寒,那麼要溶化冰山不僅需要溫度,也需要時間啊!我真心希望自己有足夠的能量,可以陪伴這時期的孩子走過這段風暴的歲月,更期待走過這段歲月之後的他們,可以更正向更有信心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ilefish2007&aid=339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