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妞,來上個課吧!
2009/11/12 08:45:48瀏覽340|回應0|推薦7

     一早就來了一個高班女生,八年級要升九年級,不認識她的人會覺得她長得很兇狠,滿口髒話,到處收小弟,到處落狠話管閒事。她的輔導老師是代課的年輕老師,曾跟我說她很困擾,不知道怎麼跟這個女生建立關係,也不知道怎麼去指導她,期末前轉介到高班,跟她交手過後,偏偏就讓我看到她的好笑,然後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了輔導老師。

 「很害羞卻又很愛面子,有點自卑卻又很好強,所以看起來很兇狠,其實只是在掩飾自己內心的不安。」也就是說,沒有她想像中那麼兇,「個性還算率直,不拐彎抺角,所以該教的就教,該說的直接說就好了。但要注意公平,並且給他留點面子。」

    僅管我很嚕囌,要求很多,她邊碎碎念還是會邊照辦,並不會因此不高興,尤其在她上回籃球比賽,我依約帶飲料去給她加油之後,很明顯的,她就把我當麻吉了,常常大老遠看見我就開始大呼小叫叫我的名字,然後一路飛奔而來,.....呵呵!很可愛的小妞吧......除了我,漸漸地也跟輔導老師建立了不錯的關係。

     有一次,她在我面前晾了一支打火機,我順手就拿了過來。

     「不怕,我還有一支......」這小女生真好笑,她再晾,我不會再拿嗎?於是兩支打火機都在我手上了。

    「幹嘛沒收我的東西啊...」說著伸手要搶回去。

    「我才不沒收小孩的東西。」我把打火機收進口袋,「這個東西該不該出現?

    「不應該。」哼!!算她上道!!

    「所以他們兩個不乖,跑出來會害你,我先關他緊閉,放學妳再來帶他們回去。」

     雖然有點悻悻然,但是好像也沒什麼跟我衝突的理由,所以摸摸鼻子也就走了。之後,貴人事忙的她根本就不記得要來拿回打火機,要不然就是想到的時候都是在上課時間。倒是我,常常問她什麼時候才要領回自己的打火機,但是,不到放學,這兩支打火機是不會放在她手裡的,這是我對她對原則的小小堅持。

     在高班,她選修的是服裝設計,和她外表一點也不配的課程,不是她自己選的,是我給她排的,很明顯吧,我想藉由柔性的課程收她一點暴躁易怒的個性。當然這也是要冒一點小風險的,課程過程中還得更細緻的觀察及處理她的言行態度。

  僅管看起來一點也不配,但是她做的很好,她的第一個作品是一個麥克風袋,我教她做的,當然是半誘拐半強迫的情況之下完成的,完成後要她送給輔導老師,謝謝老師的關心及照顧,然後我要她做第二件作品,一個手機袋。

    「做那個東西要幹嘛啦?!」

    「送給我啊!」真是理直氣壯耶!沒別的理由,做就對了......

    然後,就看到一個男性化的小女生一邊拿針線一邊碎碎念的,但一邊碎碎念還是乖乖做好了,我現在用的圓點點手機袋就是她做的。

    輔導老師習慣用談話的方式輔導學生,但常常好話說盡,學生不領情,然後也拿他們沒折,面對這樣的學生,其實態度可以強勢一點,而且不用說太多道理,需要的時候一腳給他踹過去就好了。(啊!哈哈!我可真是個沒愛心的老師啊!)我習慣在高班上課的時候,邊做,邊跟她們哈拉,這種沒有防衛的閒聊,有時還真的比較可以問到真心話!!

    這個女生喜歡打籃球,我曾答應她,想辦去開一門籃球課,所以每次一看到我,就會問我開不開得成。

「不知道耶,還在努力中。」

    她想了想,然後說其實不開也沒關係,然後又問我會開什麼課,聽到有打擊樂的課程,好像還挺有興趣的,因為打爵士鼓很帥!!

    「有別的樂器嗎,像是吉他之類的。」提到吉他,她可是一臉驕傲,「我以前有學過一點耶!」

    「吉他?妳有興趣嗎?有興趣我可以教妳啊!」.....開玩笑,我吉他雖然彈得不好,但教一個初學者可是綽綽有餘,當年在大學,我可是有一班徒子徒孫的,......於是把我放在輔導處的吉他搬出來,要她彈點什麼。

   「不行啦,我都忘光了!」

    逞強愛面子又沒自信,不是說了嗎,對這個小妞要半誘拐半強迫,呵呵,於是,就在我軟硬兼施纒了她一陣之後,她要我把指法寫下來給她。

    「都寫下來啦,我回去練。」

    就這樣,這個小妞開始學音樂啦!哈哈!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啦!!我還在想要怎麼誘拐她學點軟性的東西咧,這麼一來正好,她開心,我也少了幾分煩惱呢!!

    期末的時候,她跟我有了一些衝突,先是技藝班上課的時候拿手機出來玩遊戲,然後又接手機聊天,被我責備後相當不高興,應了聲髒話被我更嚴厲的斥責;回到學校後,又被我發現幫同學帶飲料回學校;隔天高關懷的課程不但又拿出手機聊天,還跑去廁所抽菸被教務主任逮到,被我責備幾句後相當不高興,從此不理我也不跟我說話。因為即將放假,她也還在氣頭上,而我又找不到合適的機會把問題處理得更周全。這個孩子的脾氣,一但摃上了,就要拗很久也不聽勸,跟她說多說不僅多餘,還讓她氣焰更盛,所以我決定暫時冷處理,等待機會。

  開學是處理問題的契機,因為一切課程重新開始,她必須來報名並跟我討論選修的課程,因為導師交來的報名表只填推薦參加沒填選修課程,所以我請輔導老師轉告她沒在選修名單上看到她的名字。一天過去,兩天過去,一週過去,她都沒出現,我也按捺著性子等她來報到。每週三我會跟同事一起打排球,這小妞總愛湊一腳,那天打球時,我晚了一點到球場,聽說她原本要走了,聽到我要來於是留下來,但見到我她仍然沒開口跟我說話,我也忍著沒表態,但心裡高興,因為我知道機會馬上到了。

  那天下午她終於來了。

  「妳要跟我談啦?」不好意思的笑臉上寫著許多的疑惑,我知道她不明白自己為什麼繳了報名表卻沒出現在名單上。

  「所以妳確定要上這些課程囉?」我解釋原委後讓她選了課程,「那我得先跟妳說清楚,如果妳違反了技藝班或高班的規則,我還是會責備妳,妳要有心理準備,能接受我的管教,下週妳就開始來上課。」

  好,這樣一來,算我將了她一軍,接下來的課程中,她的表現果然如我預期,不僅配合度相當好,還會幫我管其他違規的孩子。

  「不然皮皮發火,你就麻煩了。」

  哈哈!知道害怕了吧?!哼!會怕就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ilefish2007&aid=3489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