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蔥油餅,可不只是蔥油餅
2009/11/13 08:27:54瀏覽380|回應0|推薦7

    今天早上,在高班教室,我帶著二個老師二個學生做蔥油餅....二個特殊生...

    一,小不點,個子很小,只要人一多,就會躲起來,所以直到現在都沒進班,整天待在輔導處,一不高興,就會把自己關進諮商室,踹桌子踹椅子......二,捷運貓貓,多重特殊障礙,像是亞斯博格、妥瑞等等,喜歡捷運和企鵝,有時會幻想自己是在捷運上班的工作人員,常常跑去捷運站上班,聽說抓逃票的旅客是她自己訂的工作之一。

    小不點的金鐘罩還是有罩門的,我用的招術很簡單,就是食物。他喜歡炒飯、餃、蔥油餅、棒棒糖......等,剛開始跟他還不太熟的時候,他都管我叫很會煮飯的老師,還好不是很會吃飯的老師。

    有一陣子他中輟沒來學校,復學後我問他怎麼沒來,我做了那麼好吃的煎餃他都不來,看得出當時他臉上的表情非常遺憾。前天提到蔥油餅,他說愛吃,我答應他要做,昨天買了一大把三星蔥,可是他昨天竟然沒來!今早來了,知道沒趕上,看起來遺憾極了。我有點猶豫,因為今天比較忙,帶他做蔥油餅的結果肯定是事情做不完要加班加個沒完沒了。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做餅了,因為這樣的機會可遇不可求,我得給他一些正增強,讓他習慣來學校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想不想做蔥油餅?

    「啊~我不知道...」不知道就是要,這是他的語言,我們要學會解讀。

    「那要來幫忙...

    「啊~我不會!」不會就是有興趣了,不願意的他會堅決說不要。

    他跟著我走進高班,準備做蔥油餅的材料,鍋碗瓢盆洗蔥洗砧板的,然後要開始揉麵了。對於揉麵糰這件事,剛開始他還很抗拒,因為揉麵糰會弄得滿手麵糊,他說很惡心,我不勉強他,但我也不是隨便就放棄的人。

    「哎喲!我的肩膀那麼痛你都不幫忙。看!我只能用一隻手耶!都揉不動!」這是真的,我的左肩膀痛二個禮拜了,只要稍稍用點力氣就會痛。小子還挺有同情心的,看到我揉得這麼辛苦,於是伸出他小小的手開始幫忙揉麵糰。有了開始,後面就容易許多,麵糰揉好了,要撖餅皮,然後包括抺油撒蔥花然後把麵餅捲一捲,他都願意動手了,這可真是大躍進呢!反而是那個捷運貓貓不願意參與。

    「我對烹飪沒興趣,且,我很忙,我有別的事要做。」捷運貓貓是個小女生,「我要練功了。」

    除了捷運和企鵝,練貓爪功也是她有興趣並且非常執著的事,她的輔導老師曾經在她的要求下陪她玩了一陣的貓爪功,後來曾讓小不點跟他一起玩貓爪,但小不點覺得不好玩,玩過一次後不肯再跟她玩,她還非常疑惑,為什麼這麼好玩的事別人會沒興趣。

    蔥油餅做好了,蛋,香好香!吃到自己動手作的蔥油餅,小小的臉看起來非常滿足。

    星期五早上我還有二節社團課,社團裡都是可愛單純的小女生。我故意選在社團課前教他做蔥油餅,也是為了能有一個自然的機會讓他和這群小女生接觸,看看是不是可以稍稍降低他對人群的畏懼!

    上課鐘響了,社團課即將開始。突然吱吱喳喳地進來很多小女生,他果然有點嚇到,跑了出去,但沒多久,又悄悄的溜了進來,躲在角落,看來蔥油餅對他還頗具吸引力的,尤其看到這群小姐姐搶著吃他做的蔥油餅,那感覺應該挺妙的吧。

    我請這些小女生試著找機會跟小不點做朋友,目標是讓他加入繪本插畫社,跟大家一起畫畫,如果可以跟大家一起畫畫上課,或者就有機會可以讓他進班上一般課程吧!幾個小女生飄、牛奶、小薰和葉子,都很熱心,意識到他是特殊生,不但沒有排斥,還非常熱忱的要當他的朋友,尤其是牛奶,不但每節下課來找他,跟他一起畫圖,還成功讓小不點陪她回教室,要知道這一路要經過多少班級面對多少人,對於這個害怕人群的孩子來說,肯定是另一個大躍進。

    剛剛從合作技藝班課程的高職回來,輔導組長告訴我,小不點願意試著每週進資源班上課二次,過,他要的代價是可以玩一下午的CS.........哈!CSCS,至少他願意試著進班去上課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ilefish2007&aid=349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