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色天空
2011/09/29 10:59:22瀏覽181|回應0|推薦4

日升日落,風起雲動,對於我們來說,每天朝陽初升,可能只不過是一天的序曲,但對於高班的學生來說,卻有可能是人生完全變色的開始,一覺醒來,藍天不再藍,白雲的幻化再也與之無關.....

今年重回高班,接手之前,就從主任和輔導老師口中問得幾個口袋名單,大部分都是女生,小雨,是其中一個

第一次見到小雨,她戴著埃及豔后的面具出現在我眼前,直長髮,剪得齊平的瀏海,長而翹的假睫毛,一路從內眼角畫到外眼角的黑黑的眼線,抹得粉白的小臉上沒什麼表情,問了高班什麼時候開課後就走了

第二次見到小雨,還是一樣的髮型和睫毛,但拿掉了眼線

"喔!今天看起來很清爽喔!"我真心的,讚美,少了那一道黑黑長長的眼線,似乎也少掉了幾分武裝的冷漠

幾天後再見到小雨,卻一臉素淨,回復她國中生應有的青澀,只是,我疑惑了,時而濃裝忽而素顏,小小的千面女郎心裡裝得是什麼?

是緣份吧!通常對於很快與我建立信任感的小孩,我都把這種狀況歸因於緣分,要不然不會在第四次見面時,她就說了好多好多的事,尤其是前三次只是一般業務的詢問

幾年前,父母離異,她跟爸爸,妹妹跟媽媽,媽媽帶走了爸爸公司裡的資金時,財務狀況還不算太差,但不久後,財務開始困難,爸爸於是舉債,但最難過的卻是情關,年輕的爸爸在女朋友提分手後了斷自己的生命

"他是笨蛋!"沒有太多情緒的評論,讓人心疼,這小孩得走過多久的悲傷,才能把自己武得好像什麼都不在乎?

"所以,現在跟阿嬤二個人住?"

"還有姑姑."姑姑養她,養阿嬤,還幫她爸爸還債,因為她爸爸在生前用姑姑的名義向銀行貸款,借了不少錢

"姑姑很棒耶,幫爸爸還債,還養你和阿嬤."

"對啊,而且姑姑比較好溝通,跟阿嬤講不通的事,都要姑姑去講"

幸好還有這麼一個姑姑吧!只是這個姑姑,也因此要承擔許多生命的悲傷與無可奈何,有點難過,但也佩服她的勇敢和堅強!我想起前幾年無父無母跟叔叔同住卻又像個透明人的阿默,如果能有個可以溝通的長輩,或者不會老那麼輕飄飄的沒有存在感吧!而且,她還有個阿嬤,阿嬤雖然常常碎碎念讓她受不了,像是明明不餓卻又一直叫她吃晚餐,像是責備她一直上網,像是生氣她老蹺課不上學,但她還是寧願選擇跟阿嬤一起住,不願回到媽媽身邊

"我媽會把我賺的錢都花掉,而且還理所當然的,因為她覺得我的錢就是她的錢,但是她的錢還是她的."

我想,她還是明白的,阿嬤碎碎念,是因為關心她吧

今天早上,我去她家接她,因為她起不來,我答應去叫她起床

在她家樓下等待的時候,看著藍藍的天,心裡有許多感觸,對很多人來說尋常單調的豔陽天,卻可能是一個孩子一生變調的開始,我能為她做點什麼嗎?我不知道了..........

"早餐吃了嗎?"我看到她手中拿著一杯大奶茶,提袋裡有什麼?喔,漢堡和鐵板麵!

"是阿嬤幫我準備的."

"你跟阿嬤和好啦?!"她點點頭,笑了笑,昨天早上還很生氣的跟我抱怨阿嬤把家裡鑰匙帶走不給她回去換衣服害她很緊張不知道要怎麼去上班的事

"你在畫畫喔?!"等她的同時,我拿著畫本畫了一個面向藍天的小女孩,"好像繪本喔,不像畫的,"
傻孩子,繪本不就是畫出來的圖做成的書嗎

"對啊,這就是我要教你畫的啊."

"她在看藍色的天空嗎?"

"是啊!不管昨天發生什麼,今天天空都會這麼藍,每天都會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喔!"

而且,不管白雲如何幻化,我們,都是藍天下的一抹風景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ilefish2007&aid=568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