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嗜]書
2010/05/04 16:57:11瀏覽231|回應0|推薦6


他是個喜歡看書的人,也可以說,他對新書的味道有種莫名依戀,翻開書,就像探究一種未曾有人探究的秘密,說的坦白一點,像是跟女孩的第一次接觸。



不過他也喜歡舊書的氣味,頁緣輕輕凹陷的是自己的指印,頁面輕輕印著不到哪次抹上的污漬,而內容,在反覆探索之後仍然有什麼新的可供瞻仰,像是輕品醇酒,自釀的,自製的,像是跟熟悉的女伴的接觸,歷久彌新。



所以在他的空間裡,塞滿了書,各式各樣。



說不上每本都看過,總是有些僅有數頁之緣的書,甚至擺著就忘了,多年後翻出還是決定就這樣擺著吧的。



除此之外,可以說什麼都沒有。



書桌是堆滿書的書桌,椅子是堆滿書的椅子,書櫃是堆滿書的書櫃,走道是堆滿書的走道,衣櫥是衣櫥前面滿是書差點要打不開的衣櫥,床鋪是床頭擺滿書掉下來應該可以直接送醫的床鋪,包包,是拿走了書之後只剩下錢包跟鑰匙之後就空了的,包包。



即使是這樣的他,仍然,有人喜歡。



那個人,即使每次抱怨著他家裡除了床鋪沒有地方坐,卻還是每個禮拜至少報到兩次;即使抱怨著每次來找他他埋首在書裡不肯理會客人,卻還是忍不住要磨著他講些事情,然後在該吃飯的時候拉著他吃些東西。



說真的,他也很難說這個人是種困擾還是種好的存在。



像現在,他窩在床上看著昨天新買的書,而那個人賴在他床鋪的另外一個角落翻著他幾年前買的小說,床頭櫃硬是被清出了空間擺著兩瓶飲料,那個人看書很快,但平常沒事不會看書,所以常常,抱怨著來他這裡就看完了一年份該看完的書。



不過來了還是會看。



他有時候真的很懷疑這樣的那個人,到底是不是已經把一生該看的書都已經看完了?



發現被注視,那個人抬眼,漾著笑,拿起飲料遞給他,「你終於從書的世界回來啦?要喝嗎?」



他搖頭,不過接下了飲料。



那個人很貼心,知道他不喜歡冰的飲料,他房間的書又怕飲料退冰的流下的水,所以從來不買冰過的飲料,而且,都買寶特瓶裝的,只要栓緊了蓋子,丟在床上也不要緊。



「差不多該睡覺了吧。」伸著懶腰,那人的眼笑咪咪的,讓他恍然想起那一天雨中的相遇。



他擁著書怕書淋濕,傘幾乎全遮在了前方,走著才發現,背上的雨滴不知何時起被擋住,以一把不熟悉的傘,他道了謝,那人的眼,便是這樣笑著。



後來又有幾次巧遇,然後莫名其妙,他們就交往了。



他們很少出門約會,他想,是因為那個人知道他不喜歡吧,所以不是在他家,就是在那個人家,當然,他家的機率是比較高的。



他不懂,自己有什麼地方吸引了對方,但卻從來不問,因為他或許,他害怕問了之後就會失去。



雖然他習慣了一個人可是,有另外一個誰可以想念的感覺,真的很好,如果就這樣能夠一直在一起的話,就太好了。



希望,這個奢望能夠,實現。



 



十點半,氣溫是稍冷的十七度C,你拉緊了敞開來的外套,看著尚有段距離的捷運站,慢慢前行。



不是不怕冷的,只是,你偏愛把自己弄成有點冰冷的溫度,只為你知道他會因此丟下書,給你幾句嘮叨,還有一杯他泡的熱牛奶。



說實話,你不喜歡喝牛奶。



可他泡的,你總會珍惜地喝得嘴邊一圈白鬚,而這時候他就會從書中抬頭,給你一張衛生紙,還有微笑。



你們的相處幾乎是沉默的,只有書頁不停翻動,還有偶爾,你的手機會響起特別的鈴聲。



但你沒有接,你知道找你的是誰,你不需要接,並且你考慮著換號碼的事情,只是他說不用,反正你不接就好了,對於前戀人的來電。



要接也無所謂,他說,人有幾個朋友可以聯絡,總比一個都沒有的好。



有時候你真想問他,這樣是信任的表現,還是因為不在乎。



但除此之外,他給你的是完全的安全感,你從來沒有吃過他那些書的醋,從來沒有,因為你知道有那些書所以他絕對不會隨便消失,而且,只有你可以這樣一直待在他的身邊,看著他,不用擔心他會為誰再次動心。



你喜歡這樣的確信感。



於是在這個溫度稍微偏冷的夜晚,你說,「我們一起住吧。」



他從書裡抬頭,像是吃驚。



「兩個人一起可以租更大的地方,你就可以放更多的書了,只要記得給我的雜物留一點空間就好。」



……為什麼?」



「什麼爲什麼?」你是真的不懂,那在他眼中的不可置信。



「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你這麼肯定?」他說,聲音有著顫抖。



你很認真的想了想,回答,「我想我已經太習慣視線中有你看書的樣子了,而且,我不希望別人也可以看到這樣專注的你。」



「我……我是個無趣的人。」



「我也是。」



「我老是在看書。」



「我可以看你。」



「我很不會聊天……



「但你會聽我說話。」



「可是我……



「陳維揚,我們同居吧!」你說,並且堅定的微笑著。



然後你接住了他首次主動湊上的唇,還有一句含淚的「好。」



 



接下來的日子你們忙著搬家。



瘋狂丟東西,瘋狂裝箱,瘋狂搬運還要瘋狂打掃,然後又瘋狂打掃,瘋狂拆箱,瘋狂丟東西再瘋狂打掃。



好不容易完成,你們都累癱了。



但也笑得如此開心。



你說,如果可以同居五年,我們就自己買房子吧,所以,一定要好好存錢。



他不太確定的笑了笑,說,好。



這個晚上你門一人喝掉了五罐啤酒,看完了兩本書,還做愛。



幸好隔天早已請了假。



醒來,你頭痛,但看著他的睡顏你很滿足,畢竟,你終於得到一份屬於你的幸福,滿滿地,在心頭。



所以你決定,晚點他醒來之後,你要當著他的面打電話給前戀人,告訴前戀人你已經有情人的事情,他屬於了你,所以你同樣也該完全屬於了他,前戀人的任性,你不必以朋友的身分去概括承受所以,你們也不必是朋友,所以,手機號碼會換了之後,不必告訴。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mcj72&aid=400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