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olo衫、馬球賽和南美洲的歐裔貴族
2011/07/20 09:02:53瀏覽910|回應0|推薦13

每年的春末秋初,衣櫃與收納箱裡的衣服必然會進行一次大規模的物換星移,但是乾坤大挪移的結果並不會動搖自己長期的堅持與執著,也就是說引導主流精神的品牌仍然是少數那幾個。對於我這樣一個終年奔波在外的飛行常客而言,質料好,品牌形象不錯,又能兼顧正式服裝與休閒運動需求的服飾是最能減輕行程負擔的寶貝了,其中的最愛就屬Ralph Lauren Polo 

美國是個消費天堂,經常有打折的機會,每次買它個一、兩件,幾年下來竟然也為數可觀。物換星移的規模就不只是太陽系而是銀河系了,長袖的 (還可細分為開帆船穿的以及釣魚時穿的襯衫等),短袖的,夾克,西裝,長短褲…,眼花撩亂,不得不以零用錢為誘餌招聘生力軍協助; 

一起忙忽了半天,小女兒突然問起,爹地,你為什麼都是穿這個有騎馬的牌子呢? 還來不及解釋完老爸”高貴的堅持”,她又問一句,daddy, 那你打過馬球Polo?  哈哈,咳…,這個沒有,不過我倒是在現場親臨過,在一個南美洲的小國。這一場開眼界的馬球賽,是忘年交的好友KF君帶我去的。 

KF君是歐裔白人,父母在二戰之後移民到南美洲。他從政府的部長職位退休下來後,成為很成功的企業家,除了擁有幾間工廠以外,還投資一家報紙以及石油公司等。他學問極好,經常為報紙寫社論,因為在國際文化交流上的貢獻,還榮獲歐洲某大國政府頒授有幾百年歷史的騎士勳章。幾次撇開生意上的事,在他汗牛充棟的書房裡熱列談論中西歷史與政治,令人回味無窮。 

他經常月旦檯面上的人物,有時不免得罪當權派,我問他是否操心,他說不吐不快,也是憂國憂民吧,不過平日言行到是頗為低調謹慎,若要高調享受生活時,他就飛到美國邁阿密來度假。他雇用了前總統的貼身侍衛做為自己的保鑣,以他的身家,法拉利與保時捷絕不是問題,但是為了安全,他只是買了台美式的四輪驅動車,好玩的是,在社會情勢較為動盪的時候,他要保鏢坐在後座由他來開車權充司機來欺敵。幸好我去的那段時間是那個國家最穩定的ㄧ段時間,期執政者與美國政府的關係也是在蜜月期。 

認識KF君也是一段曲折有趣的過程,當時有一個由聯合國援助的通訊網路的基礎建設專案要在那小國當地展開,我在矽谷的創業團隊被選為技術承包商之一,可惜當地的合作公司對於權利義務的協定反覆不定,又語帶威脅。為了身家安全,人生地不熟的我們,只好衝進禁衛森嚴的美國大使館求助,負責接見的副總領事極為熱心,不僅請大使管內商情組的人員向我們解說當地商機與情勢,還介紹了幾個”可被信賴的當地企業人士”,KF君就是那短短名單中的第一人。有趣的是,那副總領事還說,如果遇到狀況,我們護照文件被扣,只要我們能設法抵達機場門口,他就可以幫我們登上等同於美國領土的美籍班機,讓我們安全返美,哈哈,這種電影中才有的情節,由他那樣高級別的外交人員說出,還真讓人緊張又興奮。

雖說KF君經常針貶時事,較為特立獨行,他還是有一群好朋友。這個國家只有百分之十是純種的歐裔白人,以西班牙及德國後裔為主,其他百分支二十是混血,百分支七十是南美的印第安族。但是真正的幕後統治者,卻是二十多個白人家族,在政治與經濟的不同領域之中,瓜分了這個國家。KF不承認他的家族是那些個”豪門”之一,但是我猜應該是雖不中亦不遠已。 

KF和他幾個朋友在首都郊區共同擁有一個馬球俱樂部,除了一座標準馬球比賽場(約九個足球場大小) 以外,還連接著兩個山頭供日常騎乘漫步之用。KF養了十五匹馬,那天他牽了兩匹馬出來給我及同伴挑,說是在他們比賽之時,怕我無聊,讓一個馬伕帶我們騎進山裡馳騁。我的同伴欣然接受,可惜我只有多年前在淡水馬場上過兩天課,打浪做的還不錯,但早已忘光了,只好婉拒,心想看看馬球也不錯 (另外,如果從馬上跌下來,再上桌談生意之時,肯定氣勢大衰,哈)

KF也不囉嗦,直接領我去馬球場旁像是司令台的地方,放下一箱啤酒,就讓我ㄧ人斜躺著看著他們對陣。 

馬球賽是四人對四人,沒有守門員,球員騎在馬上拿著長木桿將球敲入球門得分。原本認為才八匹馬,應該不會很激烈吧,沒想到比賽才開始幾分鐘,就已讓我深感震撼,不得不承認馬球除了是昂貴又高貴的運動外,它也是最男性化也最危險的運動了。KF和球友們相識已近二十年,實力在伯仲之間,所以開始就全力拼殺,騎在馬上全力衝刺,蹬起身一手握韁一手揮舞著長木桿彎著腰,狠狠的將球及打出去,如果臉或頭部被掃到,肯定迸裂開花。馬蹄的聲音震天價響,讓我想起那句漁陽鼙鼓動地來的詩。 真的是"動地"

這種全力衝刺不僅人累,對馬匹更是體能的極限挑戰,所以每十五分鐘左右,就要換乘另一匹馬,一場比賽下來,動用個四、五隻馬是很常見的。也為了要讓備用馬匹提早進入狀況,馬夫們都會繞著球場周圍的跑道慢慢跑馬,warm up. 一堆人在場中激烈廝殺,另一堆人卻在場邊緩緩繞圈溜馬,節奏搭配的怪異卻合拍。 

烈日當下,ㄧ人獨坐在司令台上,帶著墨鏡啜飲著啤酒,欣賞著賽場中間戰馬奔騰,驚天動地。我不知是競技場上的羅馬帝王,還是英國女皇,向著底下的勇士們叫好打氣。那種感覺如真又似幻。 

突然之間,一個奇怪的感覺湧上心頭,一個住在加州的台灣人千里迢迢來到這裡,看著一群中年的歐裔貴族在一片原本不屬於他們的土地上遊戲著,這是甚麼樣的因緣聚合呢? 而這片土地上的主人卻只能卑微的跑馬養馬換取溫飽。新鮮震撼夾帶著一絲絲罪惡感,就是那一場馬球賽的回憶。

 

爹地,衣服都掛好了,十塊錢! 女兒伸出小手。回了神,想著應該要開始規畫下一場旅程了吧。 

(明牌一張: 有一回北上Oregon州渡假,途經加州北方的大城 Redding, 眼尖發現一家PoLo Outlet,進去一逛收穫頗豐,一件原價美金175的雪白長袖全棉襯衫打折至9.9元,台幣三百元! 一次就拿了三件。原來此處客流量不高,一般Outlet 的定價若是三個月沒賣完就會再往下打折,以清倉(clearance) 價出售了。Polo衫的粉絲可以前往看看;)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