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花高蓋不蓋,有些話不能明說的
2010/10/28 22:50:11瀏覽418|回應2|推薦7

 連日大雨,一場坍方,奪去數十條寶貴的生命,固然親者傷痛,旁人聞之亦難掩鼻酸。奇怪的是,受難者多是旅客,輿論竟演變成「東部人連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都沒有」。有心人適時的聯想,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炒作話題,算得上不著痕跡了。

 口水中,扯到了慈濟;原來證嚴上人領導的組織,竟是多年來反對蘇花高興建的強大力量。這下可好,舉凡阻礙東部發展、罔顧遊子身命、宗教凌駕國計、環保犧牲經濟之類的帽子漫天飛舞,搭配邇來「大愛村」衍生的強勢印象,慈濟在國人眼中的地位正受到挑戰。

 剩閒在慈濟讀過幾年書。實不相瞞,當時鄙人、同學,甚至師長、職員,對於慈濟文化、組織作風「深感不解」的人,……不敢說是多數,但還是有很多人。蘇花高的話題,這一兩年也曾被討論過,當時的爭點亦不外蘇花公路安全有虞、東部經濟遲滯等等;我當時的疑問也是:「慈濟到底在反對什麼?」

 風災過後,特別上MSN詢問現在學校任職的同學;

『新聞說花蓮百業蕭條,有沒有這麼嚴重啊?』第一個回答很簡潔;

「屁!」

「又不是每家人都在賣名產。」

「我們好得很。」看,這就是新聞記者的功力。

 我探問了她對蘇花高的看法;

「有工程才有錢可以貪污。」悲哉呆丸……

「執政的支持,他們聲音比較大;我身邊的人都反對。」原因呢?

「只有我們坐火車,怎麼樣都有位子;多了觀光客,大家都買不到票。」

「觀光客一多,交通就擠,又亂停車。」

『你們花蓮鄉親不是本來就隨便停嗎?』我求學的時候是這樣覺得……

「那只有老人家,跟那些觀光客。」

「現在街上好多垃圾,空氣也變髒,而且!物價上漲!」

「我不知道觀光業對花蓮有什麼好處,有也是那一小撮人。」的確,如果將來有規模地開發,帶頭也必定是財團,難保花蓮本身會有什麼提昇。

 這樣的心聲,……一樣,我不敢說是主流,總是不少人啊;而且,不太容易被我們聽到。表面上,證嚴上人念茲在茲的總不離環保生態,但假如「工程越多貪污越多」、「蓋了路,花蓮還是花蓮」才是難言之隱,那我很願意體諒。

 富麗堂皇的旗幟下,永遠遮蔽著不堪入目的真實意圖。無奈,現今的世界,連分辨得失,都如此不易。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net319&aid=4544342

 回應文章

天下無南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不過是取捨之間
2010/11/11 10:24

是得?是失?端看你是那一方﹗

得利者當然積極,失利者當然反對﹗

但重點在於取捨?

第一、蘇花高或蘇花改,得利者與失利者是不同批人;
得利者,是流落他鄉的遊子、外地觀光客、還有觀光相關行業的從事者;
失利者,是生態﹗是動植物﹗及生活被迫遷移者。

這個能用投票的嗎?生態是沒有投票權、但它會抗議﹗

第二、慈濟無罪?
但是擋人財路,難辭其罪﹗
重點是它當年不是因為後山醫療資源不足所發展起來的組織嗎?
為什麼醫療資源不足?交通不便嘛﹗

重點是怎麼取捨﹗
他們對此事不是早就定調了?
也沒像政黨那樣反覆,罪在哪?



心的歸宿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嗨,是啊
2010/10/28 22:59

嗨,真的是這樣啊!!

lv2010新款

lv2010新款lv2010新款包lv2010新款包lv2010春夏新款lv2010春夏新款lv2010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