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殺與安樂死
2010/12/29 22:28:13瀏覽364|回應0|推薦0

引用文章王妻不想安樂死? 釘妻案父子將當庭對質

 先扯一點佛家對自殺的看法:

1. 自殺與殺人是同罪的。

2. 毀父母生之身,其不孝無可言喻。

3. 下地獄前,每七天會完整重播一次自殺的情節,死個過癮。

4. 超生後,連續七世都有自殺的因緣糾纏,想不開就繼續惡性循環。

 看官不信無妨,唯請勿以身作證。以上旨在說明剩閒不敢自殺,倘若有人一意求死,我絕不阻攔。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試問,不自殺能不能解決問題?即使他放棄尋短,我們又解決不了他的問題;攔下來,不是另一種殘酷嗎?

 「失去生存的勇氣,活下去有何意義?」這是怪醫黑傑克給我的啟示。他從不隱瞞病情,尤其是對不治之症的患者(漫畫裡沒有醫不好的病);如果連生病的打擊都經不起,遑論治療過程中必須遭遇的磨難。同理,當人生只剩下無奈,何必一定要看到結局。

 一般自殺的原因:久病厭世、情關難過、以死明志。共通的心境,無非是萬念俱灰;也許有天他們終於會想開,但是要多久、真有這天嗎?身為至親、摯友,剩閒不敢質疑您的無悔相伴,但拖著一具行屍走肉痛苦萬分的活著,您又於心何忍。

 再談談安樂死。

 國中有位老師曾拋出這個問題讓我們激盪,結果幾乎一面倒支持;我們「都以為」「植物人很痛苦」,乾脆給他個痛快,保留照顧人力,節省醫療支出。猶記課堂討論之前,我曾和我爹表達贊成之意,隨即遭其強烈的說服,要求我轉換立場,大概是擔心以後……。至今我對我爸提出的大道理仍不盡信服,但我的觀念也有了些改變;任何人都不應決定誰該安樂死,不論尊親、配偶、手足、子姪,誰去拔管、誰去注射,就是殺人。

 如果是自主意識呢?那就回到自殺的議題~請成全他。

 曾經看過一則新聞:一位老先生不堪久病,以瓦斯爐自焚而死。那跟分娩一樣,是讓人靠北靠木、指數破表的痛楚;勘驗老先生的遺體,雖有掙扎的痕跡,但老人家又掙扎著躺回去,其死意之堅可見一斑。如果有一個和緩的管道讓他安詳而去,是不是可以保有更多的尊嚴?反對自殺和反對安樂死的人,能提供更實質的幫助嗎?

 如果人不能決定別人的生命,那生死就該一視同仁,既不能剝奪其生命,亦不應強迫其生存。

 至於王老先生,目前的資訊太少,剩閒也無能評判其是非。若是王老太太的遺願,我尊重他倆的決定;要求丈夫終結自己的生命,王老太太的殘忍只怕更勝一籌,王老先生更是背負遠甚輿論非議的哀慟。若是王老先生寧願卸下照顧責任選擇國法制裁,剩閒一樣尊重,因為我不可能承擔王老太太的的生活起居;國家能補償的,也只有法律上的公道,無法撫慰眾多老人常年孤寂的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net319&aid=4745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