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養還是太差了
2009/03/05 11:05:24瀏覽423|回應0|推薦3

 晚上,跑了一趟石牌,為的是把連續處方箋和一干雜物送給小阿姨。因為出站的時候悠遊卡沒放好,回程就進不了站了,無奈只好求助服務台;怎麼發生的不清楚,總之中油聯名卡就閃了出來。十點,中國信託來電:「您的卡片掉在明德站,……希望十一點以前可以去拿。」正在猜測遺失地點的我,開始慶幸不用賠1000塊了。

 再次來到服務台,接待的人不是剛才的正妹,好像是站務主管吧,頗有年紀、衣著不同一般的歐吉桑。不曉得為什麼,他們的對話口用塑膠片貼起來了,傳聲效果很差,講了兩遍裡面還聽不到,我已經有點不悅了。還好,正妹即時出現,她還記得稍早的時候看過我。填了一張基本資料,還要核對身份證;我拿出駕照,主管端詳了很久又退給我:「這沒有身份證字號。」

 「!?」我又拿出健保卡,然檢查一下我的駕照是不是秀逗了;「靠!不然那一排F開頭的數字係殺小(我心裡吼著)!」又把駕照塞給他:「這個就是啦。」

 主管也不耐煩了:「上面寫駕照號碼阿,我怎麼知道!」

 「干(這是那個字的簡體版,寫起來比較沒那麼不雅)!你站服務台還敢不知道!你不知道還敢給林北大聲!」我還是譙在心裡,終究沒有開口。正妹又來解圍了,加速完成手續,兩人隱遁到另一個窗口。我繼續理著皮夾,確認該回家的物事都帶上了。出門前還計畫著要好好謝謝站務人員,此刻傍著隔音良好的玻璃窗,我卻再也說不出話。

 直到睡著前,腦中時不時地就冒出刪除線的那句話。我很訝異,自己非但不心懷感謝,竟然還不爽那麼久。

 剛看完朱元璋(胡軍 飾),劉伯溫和他兒子說過一段話~

父:如果家裡斷糧幾個月了,你的同僚拿來十斤米、五斤肉,你收不收?

子:我正有急難,東西又實用,收囉。

父:下一次,不單糧食,他還包了二十兩銀子,你收不收?

子:……這,等將來有了餘力,慢慢還上吧。

父:之後,他帶了一百兩銀子,請你辦一點小事。無須大動乾坤,不過和屬下打幾個招呼,你做不做?

子:(沉默少頃)巨奸大惡,就從此開始了。

 起初只是人情之常,卻能演至不可收拾;今天因為不滿對方的服務態度(或許他還有什麼苦衷呢)就一直碎碎念,下一次就可能開口抱怨,繼而破口大罵,終至對簿公堂、告他「瀆職」云云……。(以上是家父目前的行徑)我可能理直氣壯,還「一切合法」,但,這就是我的修養嗎?

 寫到這裡,我開始感恩父親。外遇爆發後,我對他的種種言行都已不屑一顧,但今日,他卻化身為一道界限,督促著我成為和他不同的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net319&aid=27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