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怠速熄火~我正在嘗試
2009/02/27 09:26:09瀏覽651|回應0|推薦2

引用文章汽機車排二氧化碳 將嚴格管制 

 從前騎GZU的時候,好像常常被強迫排氣定檢。那是光陽十多年的老車了,所有的指標的項目都合格,唯獨CO2,我記得比參考值高出幾十倍的樣子,雖然二氧化碳過高不算違規,感覺總是不太自在。現在可好,還給我嚴格管制……,所幸它老人家功成身退了,手邊的BLX車齡只有一年多,應該不會害我漏氣。

 之前看民意論壇,風聞環保署要對機車怠速開刀,當時有讀者投書:「汽車的排放量更為可觀,為何針對機車呢?(我更贊同的他後面說的話)快速道路、快車道都禁行機車,專用道也被汽車霸佔,現在連空汙都要跟機車過不去,台灣對機車真的太不友善了……。」

 當然,也有讀者表示支持,而且理由很簡單:省油。雖然重新啟動的瞬間會消耗較多的燃料,但比起發呆空轉仍是經濟得多,所以他決定只要超過30秒就讓機車熄火(規定大概是一分鐘吧)。

 我有個小疑問,假如發動跟怠速的耗油量差距不大,那產生的廢氣應該是等量的吧?除非反怠速真的有什麼關鍵性的優點或效益,……或者紅燈真的很久,不然還有什麼吸引力呢?不過,為了表示我很熱愛環保,也為了上部落格有東西可以寫,俺就來試試看停車熄火吧。

 剛開始……很容易忘記,就跟沒事一樣熊熊杵在那裡。慢慢的,在台北市、等候的車陣中,偶爾竟也會傳來跟偶一樣的發動聲,簡直就像天堂的鐘聲一樣美妙……沒啦,只是一種不孤單的感覺;至於新店,那種聲音就杳不可聞了。

 當然,這有一些難處。開車的朋友一定會同意:這些騎機車的人真機車,鑽來鑽去在鑽個鳥!~尤其等紅燈的時候,汽車們早就立定了,周圍的機車就跟蟻穴裡的螞蟻一樣拚命往前擠,等到螞蟻們統統到位,……紅燈的臉都綠了;要騎士們看到紅燈就開始熄火,跟我們的民情習慣實在頗有距離。

 至於車子開開關關的會不會比較耗油呢?感覺上不明顯啦,因為加一趟油能負擔的里程並沒有減少;要是加油的週期變長了,那應該就可以證明反怠速確實可以降低消耗、節能減碳了。~下次想到再認真比較一下吧。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kynet319&aid=267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