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日之戰,美國將會選邊站,那台灣呢?
2013/02/11 16:54:06瀏覽3829|回應20|推薦73

農曆新年前夕,曾經擔任過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在美國華府的一場研討會中表示:美國雖然在釣魚台主權歸屬上不採取立場,但美國對這個問題並非中立,因為美國並不希望這些島嶼落入中國大陸手中。﹝1, 2

薛瑞福的說法雖然不代表美國官方,但從薛瑞福過去率直的發言紀錄以及他曾經在美國國務院主管中、台、蒙古事務並且後來在華府成立智庫專門研究中國大陸,他的發言具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但是從薛瑞福直白的發言看來,美國在釣魚台主權歸屬上既不採取立場又對這個問題不中立是邏輯不通的,一個有正義感的人或國家是不會做出這樣無理的陳述的。既然美國在釣魚台主權歸屬上不採取立場,那麼就應該言行一致,保持中立;反過來說,如果從美國的利益來考慮,偏袒日本﹝不保持中立﹞對美國比較好,那麼就不要說美國在釣魚台主權歸屬上不採取立場。但是美國明知釣魚台主權不屬日本,卻又不希望這些島嶼落入中國手中,於是可以講出那種邏輯不通的話來。然而,美國仍然是當今世上最有影響力的國家,只要符合美國的利益,就算不講理,美國人照樣可以給個說詞。在釣魚台主權爭議上,美國明顯的希望中國和日本去爭,並且美國會偏袒日本,這最符合美國的利益。

既然美國不喜歡中國大陸,那麼,美國理應支持和釣魚台最有關係的台灣對釣魚台主權的立場,也就是馬英九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美國不是口口聲聲的說台灣的民主、自由符合美國的價值觀?但這完全不是美國的選項。薛瑞福說,馬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是被歐巴馬政府忽視的。其實就在十天前,有記者問美軍太平洋司令洛克里爾(Samuel J. Locklear III)是否支持「東海和平倡議」?洛克里爾回答:「無法評論,是否支持該問台灣人民。」洛克里爾等於告訴世人,所謂的「東海和平倡議」只是在台灣島內自己喊喊而已,出了台灣沒人會當一回事,更何況連台灣人民是否支持都未有定見。

那麼,美國人認為在釣魚台主權歸屬問題上,台灣的角色該是甚麼?這部分我們要感謝薛瑞福的坦直,薛瑞福表示:台灣在這個問題上確實為難,可做的不多,但還是可以發揮建設性作用,至少,台灣不要成為東海和平穩定的問題或障礙之一。

薛瑞福進一步闡述了台灣如何發揮所謂建設性作用的三個方面:
第一,台灣應避免在釣島問題上表現出與中國大陸有任何協作,否則美國會不喜歡。
第二,台灣必須與東京積極合作,盡力改善台日關係,如果台灣從事任何活動引起與日本的問題,就會引起與美國的問題,損害美台關係。
第三,台灣應避免參與已經不確定、混亂的環境。他認為,中日釣島之爭已經很危險,如果台灣加入,給不確定性環境添亂,美國對台灣的看法就會非常負面。﹝3

原來,薛瑞福對於台灣能發揮所謂建設性作用的做法就是要台灣聽命於美國甚至日本,進而站在中國大陸的對立面。美國先是坐觀中國和日本因釣魚台而起的爭端,現在又希望台灣海峽兩岸的同胞兄弟因釣魚台而敵對,其用心不可謂不狠毒。只是薛瑞福的說法完全是以美國的利益為出發點,如果有人以為那是台灣友人給的建議,那也太天真了。

和美國人打交道可以簡單的分成兩種方式,一種是乖乖的聽美國的話,美國會給糖吃,但同時也要承受美國在各方面的掣肘。另一種方式是不對美國言聽計從,對於這樣的國家,美國當然不會給糖吃,有些國家甚至會被美國修理,但是有些國家反而因為少了美國的掣肘而走出自己的路,其利益決不是一兩塊糖可以比擬的,二次大戰後的法國和近年掘起的中國大陸都是好例子。

那麼,在釣魚台爭議上台灣該採取甚麼立場才符合台灣自己的利益呢?這裡至少有四個選擇:

選擇一,對釣魚台爭議完全噤聲,並且禁止民間的保釣活動。在這種情況下,短期內不會有事,這似乎也符合馬總統對美國「零意外」的想法。但這種做法只會讓台灣以後必須更加聽命於美國,而美國也更加不會將台灣當一回事。更糟糕的是,台灣將完全失去對釣魚台的話語權,更別說主權了。

選擇二,台灣不只禁止民間的保釣活動,並且在釣魚台爭議上和美國一樣偏袒日本。在這種情況下,台灣不見得能從美國那裡多要到一塊糖,但是台灣將不只是失去對釣魚台的任何權利,台灣還將失去大陸和海外中國人的民心。

選擇三,台灣繼續現在的做法,不與中國大陸聯手,但自行「保釣」。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將對釣魚台擁有話語權,至少對台灣自己來說是如此。但是美國會不高興,因為這會引起與日本的問題,進而引起與美國的問題。但美國會因此而修理台灣,例如,取消入境美國免簽證待遇?應該還不至於,因為那也會傷到美國。

選擇四,台灣與中國大陸聯手保釣。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將得到大陸和海外中國人的支持。只是這麼做美國不只不高興,美國還會對台灣有非常負面的看法,而且,美國一定會修理台灣。只是美國手上的棍子就像李小龍的双節棍,耍不好還會打到自己,美國或許會想用停止軍售來嚇唬台灣,只是美國願意自己少賺數百億美元嗎?而台灣也能夠因此而少花冤枉錢去買一堆過時又不見得需要的武器,這好像還不算是修理呢。

不管台灣選擇哪個方式,影響將會是深遠的,要如何做決定端視台灣領導層的智慧了。

參考資料:

1.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21000043.html

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10/today-int1-2.htm

3. http://www.zhgpl.com/doc/1024/3/5/1/102435181_2.html?coluid=93&kindid=7950&docid=102435181&mdate=0210085326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72981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窮則變
2013/02/19 17:04

領導階層的智庫可試從三十六計裡看看能否想出第五種的選擇?

敵友再三細分明後能否引友殺敵?既不便隔岸觀火,能否以逸待勞?要遠交近攻、要假途伐虢、要假癡不癲、要金蟬脫殼還是要上屋抽梯、…………?

腦筋先急轉彎一下,窮則變,或許「天馬行空」後可以變則通的想出一計混水摸魚的良策啊。

                       Fox扮鬼臉

SJW(sjwang2) 於 2013-02-20 14:42 回覆:

希望領導階層的智庫別辜負了中國人的智慧才是。

謝謝您!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針對這個議題,我們的馬英九總統已經站在官方立場給了他的答案了、、、
2013/02/19 00:36

「兩岸不聯手保釣」 馬英九提3理由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研究釣魚台40年的人」當中華民國總統,釣魚台主權「不會讓步」,並說明兩岸不能聯手保釣的3項理由。
 
「中央社」報導,國民黨國家發展研究院今天下午,舉辦中國台商工商建設研究會第1期課程,全程閉門,由國發院代理院長高輝主持,86名台商出席。台商關切台灣、中國與日本的釣魚台爭議,尤其希望清楚知道政府對釣魚台的態度。
 
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細數釣魚台歷史,強調早在15世紀初年,釣魚台就屬於中國所有。
 
至於兩岸為何不能聯手保釣,馬總統表示,第1在法理基礎上,中共否定中日和約,「讓我們不知道怎麼合作起?」;第2、政府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中共至今沒表示任何意見;第3是漁業議題,中共不希望台灣與日本對談時觸及主權議題,但「沒有主權,哪裡會有漁權?」台日不可能不觸碰主權議題。
 
馬總統堅持釣魚台主權立場,但馬總統也說,「我也不會只說打、打、打,那樣不能解決問題」,在國際社會要用和平解決爭端,提出「東海和平倡議」,這個過程需要一點時間醞釀。
 
馬總統表示,他留學美國時曾說,如果有一天釣魚台問題可被送到國際法庭,他會全程免費為中華民國辯護。

SJW(sjwang2) 於 2013-02-20 14:40 回覆:

謝謝告知!我本想在此回覆那些理由的不成立,後來還是自成一文。

http://blog.udn.com/sjwang2/7322485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ugh decision for Taiwan
2013/02/13 02:43
Taiwan should tell American no more old weapons hard-sell. Becuz nobody would throw their money down the drain. Another things Taiwan ppl needs to know, Even if Taiwan pleases the U.S by all means, the greedy & selfish guy most likely wouldnt promise to protect it at any cost. Let alone a few examples in the past decades show the U.S ditched its former allies with no hesitation just for its own interests. So being a pro-china independent political entity or a weak ally of the U.S, it's totally up to Taiwan. 
SJW(sjwang2) 於 2013-02-13 11:40 回覆:
您說得沒錯。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長股
2013/02/12 20:04

看到這個議題,

我想到我之前提過的老師曾經說過的話。

他說:”當中國能排除美日勢力之時,台灣應該選擇大陸。”

但是,這就像是長期投資,

真的等到股價上來了,付出的代價也就高了。

SJW(sjwang2) 於 2013-02-13 11:39 回覆:

如果是有潛力的股票,有眼光的投資人會逢低買進,但台灣似乎已經錯失了低點買進的好機會,現在股價或許是在主升段,對沒經驗的投資人來說是個難題,因為股價已經墊高,現在買有點不甘心,但又怕股價繼續漲,若現在不買這一波機會就眼看著跑了,這似乎是台灣目前的考驗。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漢奸出賣中華民族的利益
2013/02/12 15:28
9 樓 xpvista 發言於2013-02-12 13:42:08 2 0

ma19kmt 是當日本.奴習慣了嗎?
-------
中華民國臺灣省 臺北市南港區的中央研究院 有一個日本人 這個邪惡無耻的傢伙中文不錯 經常冒充臺灣人糟蹋中國人 駡人支..那.賤..人,也經常駡臺灣人是奴.才 説臺灣女人下..賤喜歡做日本兵的慰.安婦
31 樓 ettodays ,民進黨人蔡啓芳經常駡他老母是支..那.賤..人 看來你也是常常駡你老母不應該和日本兵上床 生下你這個有支..那血統和日.寇血統的雜..種 感到無綫的悲哀?
SJW(sjwang2) 於 2013-02-12 15:35 回覆:
標題下得好,只是內容不知是哪來的?

自由的思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国共产党土匪和苏联土匪、日本土匪的勾结----商女不知亡国恨!
2013/02/12 10:42
商女不知亡国恨!
SJW(sjwang2) 於 2013-02-12 14:34 回覆:

不知所指為何?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成第四項選擇
2013/02/12 07:53

前三項拿到的是:

花大錢買美國的老舊爛武器,做老美圍堵大陸的馬前卒,還要花自己得銀子

常常有:為什麼我們會笨到這副德性?


民進黨欠個解釋:過去給你八年做不好,現在窮的只剩扯後腿 + 抹黑?
SJW(sjwang2) 於 2013-02-12 14:32 回覆:

您說得是!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關國土,台灣怎能再奉美日為老子了
2013/02/12 06:27
應跟老共放話,打日本小咖代誌,應連它後台美國一併宣戰打過企,若將子幹,台灣就肯跟你一國,讓中華民族揚威全球,台中連手對日美宣戰才是正著
SJW(sjwang2) 於 2013-02-12 14:31 回覆:

目前不宜和美國硬著來,因為它的武力超強

至於以後,似乎也不需和美國來硬的,因為它很可能自己先崩解了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可以賭一把
2013/02/12 01:08
台灣可以賭一把.

美國既然無情無義,獨立幾無可能,馬先生又奉行漸統,看來台灣的未來只有被統.

既然沒有獨立自主的未來,那麼選擇適當時機與將來要被統的老闆談條件應該是必須把握的.

現在和中共訂城下之盟,對中共是大禮,它一定會爽快的答應台灣的需求.兩岸結合如磐石,台灣又可以得到實質利益,何樂不為? 只是檯面上那些既得利益者會失業,它們願意嗎?
SJW(sjwang2) 於 2013-02-12 14:29 回覆:
若要賭這一把,機會就是現在了,越往後會越沒有籌碼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t's Americana.
2013/02/11 22:57
這就是美帝!日本是其屬國,台灣是其屬地!
SJW(sjwang2) 於 2013-02-12 14:27 回覆:
日本會如此是二戰打敗的結果,台灣﹝中華民國﹞還是戰勝國,落至如此田地,可惜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