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植物】見證歷史的老茄冬
2010/12/02 09:19:00瀏覽1328|回應3|推薦80

我記得曾經有人說過這樣子的一句話:『要見證一個學校的歷史,就要從這個學校的老樹看起。』我會對這兩棵茄冬樹冠上一個「老」字其來有自,因為他們有過這樣一段歷史故事。

這兩棵茄冬樹就橫亙在通往學生宿舍的通道上,就整個校園規劃而言的確有點突兀。在快二十年前學校新建學生宿舍之初,他們差一點成為建設劊子手的刀下亡魂,幸虧在有力人士的怒罵、堅持下得以「刀下留樹」。兩棵茄冬樹如果心裡有知,會感激當年搶救他們的謝春發教官的。

謝教官當時是學校主任教官,同時他也是這個學校的畢業生。新建的學生宿舍就位於學校舊校區,謝教官當年應該曾經在這裡上課、活動過。這兩棵伴隨著他成長的茄冬樹,或許對於謝教官而言有著不一樣的歷史意義在。

後來學校擴建了另一塊更大的校地,整個校園活動就慢慢移轉到新校區之內,這裡的老舊教室反而被充當成老師們的單身宿舍。當年我剛到這學校時,我們並沒有多少機會會走到這裡,儘管委身在此的老師們還是很認真的照顧四周的花草樹木,但殘破、荒涼的感覺卻一直烙印在我心裡。

當學校聯考招生範圍擴大成「北北基」之後,學校為了因應遠道學生住宿問題,在教育廳核可下,終於計畫將舊校區的老舊教室拆除,重新改建成此時的學生宿舍。那年校門口卡車、工程車進進出出,但終究只是在舊校區施工,並不影響正常教學與學生生活作息。換個角度講;那裡頭在搞什麼花樣,工程進度如何我們根本不怎麼清楚。直到後來傳出承包廠商為了方便作業,計畫將這兩棵茄冬樹剷除掉的消息。

聽說當時謝教官在行政會報上頭發飆;他所持的理由是舊校區四周的高大樹木,以及當年老師們所種植、照顧的花草都已經因為施工關係幾乎剷除殆盡。為什麼學校不能事先規劃如何移植這些花草樹木?跟廠商居中協調想方設法留下一些老樹?非得先要把所有植物砍除,事後再花經費來補植?

這消息迅速在校園內傳開,也獲得相當多同仁的支持。在謝教官發第一槍之後,學校與廠商終於肯讓步,設法繞道施工,讓這兩棵老茄冬樹得以倖存。

學生宿舍完工後,果然茄冬樹被保留下來,得以兀立在宿舍前的廣場上頭。儘管以當年施工行車動線考量他們是不協調的,但畢竟完工後的學生宿舍鮮少有車輛進入,老樹春風肯定會給孩子們留下不少美好回憶的。

爾後,每每我經過這裡看到這兩棵老茄冬時,我心裡一定會響起謝教官振振有詞的那段話。也會跟恰好跟我同行的孩子們說起老茄冬樹的這段故事,希望他們懂得尊重所有生命,那怕植物也是該如此對待他們。甚至是以離茄冬樹不遠處被以修剪樹木為名,進行砍頭之實的青楓樹作對照。我想茄冬樹早已不知聽我敘述過幾回,但我想每聽一次,他們都會覺得自己是幸福的。

看看茄冬樹上頭附生的蕨類,你就知道他有多老。好天氣時,這個廣場就是學生每天晚上九點晚點名的地點。在老茄冬樹的庇蔭、照護下,這群孩子在這裡都能平安、順利的長大。下回路過時,別忘記對老茄冬樹多看幾眼。

在台灣有很多地名是以「茄冬」來命名的,我記得故鄉彰化也有「刺桐腳」、「苦苓腳」這種地名,在在都是在宣告這裡曾經廣泛種植茄冬樹、刺桐以及苦苓(苦楝)。位於花壇鄉三家村的三春老樹,就是因一棵300多年的茄冬老樹而出名。想想什麼叫做「落葉歸根」?老一輩為了生存而遷徙,當大家決定在一個新的地方落地生根時,就會把從故鄉帶來的泥土、水以及種子播灑下去,並不忘種植一棵故鄉的樹木作為紀念。

你還記得小學時那棵你親手栽植的那棵小樹苗嗎?他們現在長得什麼模樣?你還記得那一排你曾經爬過的大樹嗎?他們此時是不是也已老態龍鍾?你還記得你曾經在他底下休憩的大樹嗎?在樹下用午餐的感覺有多舒服啊!學校的建築物可以被改建,但老樹絕對是畢業生回母校時想要去探詢的對象之一,因為那裡會有我們許多溫馨的回憶在。

【茄冬樹小百科】
茄冬學名 Bischofia javanica Blume ,屬於大戟科 (Euphorbtaceae )別名重陽木、茄苳、秋楓樹。原產地澳洲,後經台灣引進栽培,生長於全島低海拔地區,亦分布於中國大陸南部、印度、馬來、菲律賓、熱帶歐洲及太平洋諸島。

茄冬是大型常綠半落葉喬木,具圓蓋形樹冠,樹幹粗大、粗糙不平。細枝光滑,三出複葉,互生,具托葉;小葉卵形或卵狀長橢圓形,葉緣有鉅齒,前端圓鈍,有尖的突出,表面平滑,呈現小波折狀,新葉紅色,有早落的托葉;葉柄長8-16㎝。

茄冬樹有圓錐花序,單性小黃花,叢生在枝條的末端,雄花萼片5枚,覆瓦狀排列,無花瓣;雄蕊5枚,具退化雌蕊。雌花萼片5枚,早落,無花瓣;退化雄蕊5枚或無,柱頭3裂。果實未成熟時是青綠色,成熟時則為褐色。果實成熟時期,有如一串串葡萄掛於枝頂,極為壯觀。

茄冬樹的木材耐水、抗濕性強,可供建築、土木及水工用材,樹木也可作防風林之輔助樹種。茄冬是本地樹種,分佈在低海拔地區。長成高大的樹木時,樹冠為傘形,極具遮陰效果,為優良的行道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4655317

 回應文章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有喔
2011/01/07 16:49

數爸,我們學校也有一棵喔,呵,而且也已經有相當歲數了呢!

當然我不能說它很老,只能說它跟著我們一起長大,哈。

就是那一棵底下有二圈圍起來的大樹,你看!我超愛它的!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1-08 11:49 回覆:

應該是它守護著孩子們一起長大,孩子們的歡笑聲給它滋潤吧!
我喜歡校園內的老樹,因為這會是許多曾經在此成長的人共同的記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樹植的珍藏保留的˙
2010/12/04 20:59

枷冬葉 可以煮雞肉 非常 好吃喔

那可不是操踏樹葉ㄛ 是利用它的美味

別生氣ㄛ

韋駝(sirarong) 於 2010-12-04 21:28 回覆:
茄冬雞我聽過,也吃過,那跟不珍惜樹木的砍伐自是不同,
就好像早年我們會採摘「黃槿」的葉片來包粿,
那是最天然、最有機的食材利用。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救樹
2010/12/03 10:54

認同韋駝老師說的

要看校史從老樹看起

要讓一棵樹長成巨大 要花的時日可以想見

先前國立大學教授因為老樹樹根會絆倒人 擅自砍除

讓人心疼

文中的教官 就讓人感心了


韋駝(sirarong) 於 2010-12-03 11:02 回覆:

很多時候,人自詡為萬物之靈,
但那IQ、EQ還真是個「零」。
樹根會絆倒人?那兩隻腳不會繞一點路嗎?

俺前任校長要總務處砍小葉欖仁樹的隔天,
他就在下階梯時當眾跌倒,
或許是巧合,但也有可能是老天要他向小葉欖仁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