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植物】水黃皮~默默付出
2010/11/01 07:59:50瀏覽1647|回應2|推薦94

矗立在學生宿舍外頭這幾棵「水黃皮」暑假過後就開始冒出紫色小花,一朵朵小紫花好似一隻隻紫色小鳥吸附在花穗上頭。水黃皮在這裡應該快二十年有吧!在學生宿舍建蓋完成後所栽種的樹,剛好散落在宿舍前的集合場四周。前一陣子的雨,讓水黃皮樹底下掉落蠻多的紫色小花;上星期跟小吳巧庭去買晚餐時,我就曾撿拾幾朵掉落的紫花端詳,也順便跟她們介紹一下水黃皮。

說真格的,我之前也沒有很注意過這幾棵水黃皮,一者,因為除了偶爾會去學生宿舍底下餐廳吃飯時會經過之外,再者,恐怕要在走學校後門出去買晚餐時才會路過。反倒是有那麼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我對水黃皮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女兒跟兒子還在念國中時,有時候星期六還要去學校溫習功課,我通常會在下午他們快放學時去學校等著接他們回家。八斗國中運動場地勢較高,從台階上去運動場的旁邊,就種植了一排的水黃皮。那時,我總是喜歡利用等小孩放學的無聊時間到處走走看看,看看校園內有怎樣的植栽可以欣賞。

第一次撿拾掉落滿地的水黃皮小紫花時,我就發覺她們很像小鳥,因此,我還撿拾好幾朵較為完整的小紫花放在口袋帶回家咧。但是在那個時候我並不清楚這植物叫做水黃皮,好在樹下陳設的木桌椅旁豎立一個小型告示板,寫著這植物叫做「水黃皮」。

後來在學校看到一樣開著紫色小花的她們時,我已經能夠跟其他同事或學生介紹說:『這些植物叫做「水黃皮」。』但我想她真的沒能引起多少人側目,因為很少有人會對他多看幾眼,更不用說去瞭解她們叫做水黃皮了。

從我想要寫有關【校園植物】的網誌開始,我就打定主意要幫水黃皮留下記錄,或許也能讓更多人能認識她吧!那天去拍攝水黃皮時,天氣狀況其實並不佳,雖然沒有下雨,但天空卻仍是灰濛濛的。我只能盡量找完整一點的花穗拍下記錄,也把她們的果實順便記錄下來。

《水黃皮小百科》 
水黃皮( Poongaoil Pongamia )學名: Pongamia pinnata (L.) Pierre,屬於蝶形花科(Fabaceae)水黃皮屬(Pongamia);別名: 九重吹、重吹舅、掛錢樹、水流豆、臭腥仔、鳥樹、野豆。原產於 印度、馬來西亞、華南、琉球和澳洲、台灣、 蘭嶼海岸。台灣地區生長分佈在恆春半島、台東及蘭嶼海邊。

現被廣種為園藝景觀用樹,行道樹及防風樹。刀狀種子提煉的油,可以外用治療皮膚病。種子藥性苦、寒,具有微毒。可以袪風除濕,解毒殺蟲,治汗斑,疥癬,膿瘡,風濕關節痛。

水黃皮為半落葉性喬木,單幹,直立,樹冠傘形,深根性樹皮灰褐色,上常有瘤狀小突起,株高6-12公尺。奇數一回羽狀複葉,小葉3~7片,有柄,對生,革質,長橢圓形,長6~12公分。葉面濃綠油亮潔淨,嫩葉成淺紅色。開淡紫色花,腋生,總狀花序,花邊開邊凋落,春、秋兩季開花,一年花期兩次,4~5月、9~11月開花。果實為刀狀扁平的莢果,提煉之油脂可治皮膚病,夏季成熟時黑褐色。抗風、耐鹽性特強,為台灣特有之優良海岸樹種。

《札記》給允兒老師
那年大學畢業,文宣老師問我們:『你們畢業後要當怎樣的老師?』我們知道那是老師對我們的期待與叮囑。隨後文宣老師說:『你希望自己將來的小孩要給怎樣的老師教,你自己就要先當那樣的老師。』當下,雖然我們所有同學都呈無言、安靜狀態,但內心卻是充滿感恩與抱負。

作一個教育工作者,倘若無法守住那真與善的最後一道防線,這美好的種子又有誰去做傳承?我們不必是現代的孔子,不必去高談闊論怎樣的崇高理想,只要對得起自我良知的認知,好好的對待、教導下一代就行。教師的社會地位不會是「教師」這個標籤就能完全詮釋出什麼,這還得要有相對等的付出與表現才能獲得相對等的肯定與尊崇。

我常這樣子問孩子們:『你覺得所有老師都是清高、正直、認真嗎?』當然學生都會輕輕的搖著頭。因為從小到大他們遇到多少老師了,誰是「水昆山人」學生可比我們清楚許多,誰能逃得出孩子們最純真無邪的顯微鏡觀測?

我知道讓你我最最無奈的是;有人不想認真的在杏壇上傳道、授業、解惑,偏偏又喜歡在背後對執著於教育工作的你我說三道四。但我更清楚,大部分的老師都會明白是非對錯在哪,或許礙於一時情勢所逼只能虛與委蛇,但卻無損於我們在孩子們心中的地位,這才是最真實的。孩子們畢業後回學校會找誰?那個老師在孩子們心中才算是「及格」的,因為那是老師們的教學成績單。

一起繼續努力加油吧!多給需要關懷、照顧的孩子一些溫暖,這裡的格友也會給予允兒祝福、關懷與打氣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4552415

 回應文章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辱
2010/11/01 19:17

數爸,謝謝你,為了鼓勵我,日子非常忙碌的你還特地寫了一篇文章給我,令我心裡非常感動。呵,我的身體實在不堪負荷了,一切都是我自己偏差的習性造成的,我並不覺得我的氣弱,實際上卻是弱到不行;我不覺得我頭痛,事實上是已經痛到不行;我就是這樣,常常為了孩子忘了自己,現在終於被師姐點了!忍辱和佈施,我正在修六度波羅蜜仍渾然不覺;禍福相倚,福後必有一件禍事,我不該讓孩子遭到無名情緒的波及,唉~我實在不夠成熟。

你常告訴我,種子會發芽。呵,是阿,我常見到我所散播的種子到處在發芽成長茁壯,那種感動無以名狀,我常覺得我是那個應該扶他們一把而不是推他們的人。這件被嫉妒的事情只不過是又一次的考試,很不幸我又考壞了,唉,真的不該這樣愚昧。

數爸,謝謝你,你知道我在UDN這裡受到好多照顧,不論是精神或是物資上。今天又有新竹貨運送來三件允兒老師的包裹,剛好走進辦公室的低年級老師就像看到獵物一樣,一骨碌的把適合一年級的繪本通通拿走,她要放在教室給孩子閱讀。我高興的笑著說︰「如果有適合的就拿去吧!」她卻一臉驚奇的問我,妳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朋友送妳書?去哪裡認識的?…

呵,在UDN認識的。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韋駝(sirarong) 於 2010-11-01 21:29 回覆:

總是會有不順心、不如人意的時候,
這時候最需要朋友的鼓勵與支持,
一路上對我們相挺的人也不少,
而我總以學生對我的肯定為最大的動力來源,
相信允兒也是如此。

良善的種子到處生根、發芽,等他們茁壯、開花之後,
我們就能見到漫天飛舞的小種子把我們這份心傳遞下去。
我也是來自貧寒家庭,我不忘從小對我相挺的師長風範,
所以,我也是把學生擺在第一位。
那天教務處一位職員小姐跟我說:
『你就是那種學生一電話馬上趕到學校的老師。』
她有一度還想把她兒子送到我們學校唸,
還指定我要幫忙擔任她兒子班級導師哩!

修養身心,妳將再起。

韋駝(sirarong) 於 2010-11-01 21:42 回覆:
學生常問我:『老師!您怎麼對我們這麼好?』
我都會跟他們說:『等你以後有能力、有機會幫助別人時,
能無私的對他人伸出援手就行。』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園植物】水黃皮~默默付出
2010/11/01 08:18

美好的分享

愛的關懷及付出

很喜歡

韋駝(sirarong) 於 2010-11-01 11:38 回覆:
希望能給允兒老師一些支持力道,
她真的是一位懂得手心向下的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