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半日閒~武陵農場(二)
2010/02/09 10:34:05瀏覽884|回應3|推薦49

第二天凌晨五點,我被天上思念的繁星叫醒。睡前仰望天空那驚鴻一瞥,卻在我欲入眠時分一直縈繞在我的思緒裡。想要再看它們一眼的念頭讓我終於起床,身上和著大外套打開房門,仰望漆黑的天際掛著的那幾顆閃爍不停的寶石。此時外頭是一片寧靜詳和,我想我的心靈也在此時得大最大的慰藉與安撫。或許那是最佳療傷劑,或是沈澱凡間思緒的一種妙方,而且是沒有後遺症的天然處方。

只是我禁不住迎面襲來一陣又一陣的寒意,我想外頭的氣溫應該是在冰點左右,因為連銅製的門把握起都能沁透心扉。滿足了那一夜的想望,又忖度還有一整天的行程要走,只好乖乖的回到溫暖的被窩繼續補個回籠覺。「Morning Call」原本是設定在七點的,但是大夥好像有志一同般的早起。福哥突然喊著說車子都結霜了,我出門一看果然車頂上頭結了一層冰霜,就連前後玻璃、引擎蓋上頭也是。試著用手去試探看看卻絲毫撼動不了這層凝聚了一整晚的冰霜。

剛用玩早餐,我跟老婆選擇繞靠近溪流的那一側回房,就在賓館主建築後面一株櫻花樹上,我們跟一群身披綠毛的鳥兒相遇。本想將牠們納入鏡頭裡,無奈這群身形嬌小的主人們卻好像不願入鏡一樣,一再跳上躍下讓我無法捉摸。我想這就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的最佳寫照吧!不趕緊吃的話等會兒肯定會有更多人來搶食。

溪裡河床突然飛過一對白鶺鴒,牠們那上下飛行成波浪狀的路線相當特殊,而且一直不停地於河床上躍動,就連稍微停歇時也會來回不停地擺動尾羽。以前在學校頂樓上頭就常常看到過一對白鶺鴒,想不到來到武陵仙境竟然還能與牠們相遇。

走到空曠處,就然連植物葉面上都是一層霜,不過清晨的梅花香氣更是濃郁,我想是一夜的凝聚所造成的吧!我悄悄的靠近梅花叢,奢侈的用力吸了好幾口。還把散落一地的青楓翅果撿拾了一些,我會給他們找一個新家的。

出發前我用抹布想要再度擦拭掉這層霜,卻仍然無法如我所預期的那般。最後我是從浴室裡頭連端了兩盆熱水出來淋,才好不容易將這層冰霜給去除掉,看來我凌晨五點時的感覺是沒錯的。今天的目的地是「煙聲瀑布(桃山瀑布)」。

驅車前往瀑布途中經過觀魚台,吳桑體貼的停車,讓大部分還沒在七家灣溪親眼目睹櫻花勾吻鮭的我們有機會一尋芳蹤。一群人東看西瞧卻瞧不出個所以然,難怪詹主任會說昨天他們也只看到個小小的黑影。突然小潘潘的老婆喊說:『在那裡!』於是一群人趕緊往她那個方向跑去,在她手指頭所指的方向我們只看到波光粼粼。但至少大家已經有個方向可以尋找,小潘潘的老婆說要「定睛」在一處等待,不要隨便飄移眼神,果然我是第二個看到櫻花勾吻鮭的蹤影。

陸陸續續也有其他同伴親眼見證到七家灣溪活靈活現的鮭兒,大夥喜不自勝的一起玩著尋寶遊戲,一會兒出現,一會兒又隱匿在一泓深水當中。就在大家想要幫這隻鮭兒尋一個伴時,果然祈願是有效的,另一隻鮭兒就這樣游過來跟牠湊成一對。這時誰還管牠們是否真的是雌雄一對,我們都帶著滿意的笑容繼續往瀑布前進。我們看到的絕對不是黑影而已,而且看到的就是大大的成魚;復育中心的努力是有成果的。

快九點左右大家從煙聲瀑布路口出發,福哥卻說他來挑戰過這瀑布四次沒有一次成功。我想想,我好像也失敗過三次,這回應該是第四次往煙聲瀑布前進了,這一次我一定要成功。只是上山的路一開始大家還能以輕盈的步伐前進,但當坡度一增加只見一堆老人家氣喘吁吁,走沒幾步路就喊著要休息,隊伍瞬間被拉開了。

其實兩旁林蔭的感覺是舒服的,只是我們不像當導遊的吳桑跟退休後天天爬山的詹主任一樣,他們都養成固定運動習慣,所以能一馬當先的走在最前頭。我對於自己許下的心願當然不能黃牛,只好邊走邊欣賞風景,偶而看見低飛而過的竹雞,甚至大膽的在路旁扒土覓食;我想這豐富的林相應該有不少的小蟲子可以讓牠們飲食無虞。而我也趁此機會休息一下,看看能不能捕捉到竹雞的身影。

好不容易自我心理作戰,終於熬過撞牆期聽到不遠處傳來的瀑布聲音。當我走完全程來到煙聲瀑布面前時,好腳力的隊友早就在亭子裡休息,甚至還遇到剛要下山的吳桑跟詹主任。過程中的累這時一下子都拋開,除了拍照之外也好好享受這輕盈的感覺。我打電話給福哥說我已經攻頂成功了,並鼓勵他與後續的隊友繼續往前走。只是後來好不容易來到瀑布了,福哥卻堅持只願意到亭子這裡,任憑福嫂怎麼要他走最後那50公尺一起去拍照都不願意;福哥說這最後一段路他要再來一次才要走。只是下一次會是福哥第幾次走煙聲瀑布?這就是數學人的堅持?

下山的步伐當然是輕快許多,遇到還在奮鬥中的麗玲跟淑惠跟其他隊友,我們都會要他們不要放棄僅有的幾百公尺,也給其他親子同遊的遊客適時打氣,聽說最後我們一行16人都順利走到煙聲瀑布。

下山的路讓我又再一次遇到竹雞了,只是這回這隻不太一樣。上山時拍攝過幾次竹雞覓食鏡頭,但都因為我手中的相機不是長鏡頭,無法順利捕捉住牠們,按下快門得到的都只是帶點黑濛感覺的竹雞。倒是下山時遇到的這竹雞不同,牠並不畏懼我;於是才能讓我捏手掂腳的慢慢靠近,這竹雞我終於順利的拍攝成功。

看著牠自我陶醉的樣子,或許牠正找到一隻小蟲子,又或許牠正試圖拉出一整條的蚯蚓。我們就這樣各取所需的擦身而過,這一回我是興奮、驕傲的。連遠處山頭白皚皚的積雪都能幸運地被我看到,雖然我只能透過林木縫隙留下這不是很清楚的照片,但這已經足以羨煞其他隊友了。

回到「林務局武陵山莊」等後面隊友回來的空檔,我在山莊的展示館櫥櫃裡頭看到了「栓皮櫟」的果實,跟我好多年前在「觀霧山莊」撿拾的「青剛櫟」很像,因為它們都是殼斗科的植物。我記得沿途都有看到栓皮櫟的牌子,於是我就四處走動想要看看能不能幸運找到栓皮櫟。果然山莊外頭有栓皮櫟,只可惜我看到的都只剩下「殼斗」部分,果實可能早已被其它動物當美食果腹去了。

不過武陵山莊外頭依然有著一排梅花可以欣賞,天空雖然不若昨天是一整片藍,但天空不就是要點綴著朵朵白雲才顯得更加寫意。紅色的屋瓦,嫣紅的梅花,伴隨著遠山、白雲,這鏡頭絕對是美到極點。

人都到齊了,雖沒能住成「富野」,但吳桑說至少也要去那裡吃一頓飯,於是我們就驅車往富野渡假村前進。只是,之前幾次來到往瀑布區的這條產業道路,總能在在快到達瀑布前兩側農地看到許多高冷蔬菜,但這回所呈現的卻是荒煙漫草。我所期待在兩旁叫賣的的「仙桃牌」高麗菜已不見蹤影,我想應不是什麼禁種因素吧!或許是這幾年颱風摧殘,造成道路不通,讓這些美味的高冷蔬菜無法順利運出所造成的。

離開武陵,是滿滿的不捨。我們都知道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再度造訪,不然福哥就會沒有機會完成「煙聲瀑布」的挑戰。或許福哥是故意幫大家留下一個伏筆,讓大家有藉口得以再一次同遊武陵…

有著四季不同風韻的武陵,人間仙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3764186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人間仙境
2010/02/09 23:00
美!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2-10 09:00 回覆:

嗯!武陵的確是人間仙境!

新年快樂!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10/02/09 19:34

遍地的櫻花ㄟ

真的好美喔

此次的旅程相信帶給韋駝更多不一樣的體驗喔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2-09 20:47 回覆:
較之往昔,我這回以欣賞風景、拍照為優先,
所以會用更細微的觸感去體會周遭所帶給我的美好感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韋馱 安安
2010/02/09 17:27

您這一趟旅程 兔子羨慕 已經好久 好久 沒再前往武陵農場了

自然的景色 就是美 這些年 暈車暈得厲害 山路坐車到達登山口

都已少去了 總是常常想著想著   哪天在暈它幾次好了 哈 哈

問安您 好

韋駝(sirarong) 於 2010-02-09 20:43 回覆:

跟兔子報告一下,我老婆也「擅長」暈車,
但是這回她事先了吃暈車藥,
而且我們是避開星期例假日上武陵,
所以一路順暢之外,慶幸的是老婆沒暈車。

兔子也可以這樣子試試看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