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味蕾歸鄉-台灣小吃小記
2008/02/03 14:25:05瀏覽2348|回應7|推薦36

離上次返鄉一晃眼已經三個多月,不長也不短,恰巧是眷戀尚未萌芽,而熟悉尚未褪色的階段。但是想吃台灣味的胃,可是一直都處於隨時嗷嗷待哺的狀態。於是乎隨著足跡所至,用小吃串連起返鄉之路,用味蕾反芻過往記憶。當時移事往,當歲月徒留欷噓時,味道,竟是唯一會伴隨至天涯盡頭的永恆信物。

店名:老蔡鵝肉

位置:台北縣永和市信義路9號之一

這一味,是跟著婆婆腳步初次相遇的新店家,卻是典型台灣小吃之一:鵝肉切與乾意麵。

不知從何時開始,只要有乾麵在,我一定不會點湯麵(牛肉麵除外囉),總覺得湯容易把麵泡糊,而且味道又不夠深刻。嗜吃重口味約莫也是這樣開始的吧。乾麵拌上香噴噴的肉燥與肉汁,灑上一些蔥花或豆芽,再舀上一小瓢辣椒醬,哇,簡直是吃百遍也不厭倦。雖然這家的乾意麵與典型的台南鹽水乾意麵又有差距,麵不那麼薄透,不過麵條只要有嚼勁,就及格了。鵝肉呢,吃得到鹹中帶甜的湯汁,肉質軟嫩,若再沾上特製醬料和薑絲,又是另一番多重滋味。

店名:肉丸斌

位置:台中縣豐原市市前街88

第一市場二樓第20號攤位

僅營業到下午一點左右

老家在台中縣豐原市,去年搬離,才驚覺與這小鎮的緣分真要就此已盡?三十多年來不曾動手記錄它,這次跟著媽媽回去找親戚,順道去一趟『第一零售市場』,我拼命按下快門。這裡是豐原市中心頗具規模的菜市場,但對我們最大的意義,卻是位在二樓的一個小麵攤,這裡有已逝父親的悠長記憶。

這家麵攤除了賣麵、肉燥飯、排骨湯,還有別處吃不到的,比一般貢丸還大上三、四倍的肉丸仔。接近一個掌心的大小,採用精緻瘦肉製作而成,肉質非常有彈性,裡面還包著飽含湯汁的肉餡。這是父親生前經常來吃『早餐』的地方,偶而帶我們來時,他總是把肉丸仔用筷子插好,讓小孩拿著吃,於是我們也習慣了這種口味,一吃就吃到現在。如今父親不在,三不五時母親還是來買,每咬一口,父親騎摩托車進入傳統市場二樓的身影,就會出現在腦海中。那滋味,是模糊的童年,是複雜的親情,是苦澀的思念。

在我成長的經驗裡,早餐可不是只有稀飯、醬菜,或豆漿燒餅油條,更非『美而美』(台灣連鎖早餐店)的三明治或漢堡。像這樣的麵攤,或是炒麵、豬血湯,都是台中人會當作早餐的飲食。雖然免不了油膩,卻非常具有地方特色。

店名:新金樹肉丸、扁食湯 

位置:台中縣豐原市府前街信義街口

 

回到豐原,我通常還會去吃一家肉丸和扁食湯,這家不在知名的廟東美食街內,而是在外圍,府前街與信義街交叉口的『新金樹』。其實我愛這裡的扁食湯更甚於肉丸,扁食皮薄滑嫩、內餡飽滿,更重要的是湯頭清淡,僅浮著一層油蔥和芹菜末。吃的時候再灑上一點點白胡椒,這就是我最偏愛的湯頭了。在其他地方吃到的扁食湯,通常還會添加其他配料,不管加了什麼,都不是這個味道。

這裡的肉丸則是油炸的,內餡是瘦肉和切成小丁的冬筍,再淋上甜甜的醬料。其實我從來沒搞懂白色的醬料和粉紅色醬料的差別,只知道肉丸合該就是這樣的組合,但只要離開豐原市,其他地方的醬料又都是另一回事了。

補習街的大鼎肉羹

台北市火車站前南陽街

不久後回到台北,剛好有事到台北火車站附近,想起別號『補習街』的南陽街內,有一家小吃也是記憶中的美食,於是踅了過去。第一次是被一個同學帶來,同學來這裡補新聞研究所,但不能每堂課出席,而我雖然想考卻想省下補習費,於是有一段時間我拿她的補習證進去聽課,幫她錄音這是我跟台北南陽街最親密的一段記憶了。

同學說她都是來這家大鼎肉羹解決午餐的。典型的肉羹是濃湯內摻著木耳、紅蘿蔔等許多配料,這家肉羹是清清水水的湯頭,浮著白蘿蔔、肉和香菜末,第一次吃驚為天人,於是深烙記憶之中。不過這次來吃,味道依舊,但舌頭發麻發澀的感覺卻比以往強烈,似乎是味精放太多了!難道記憶中的美味,終有走味的一天?

淡水小吃魚丸及其他

台北縣淡水鎮老街

昨天,跟朋友去了一趟淡水,我們都不愛淡水的特產『阿給』(豆腐皮內包粉絲),只喜歡魚丸。朋友說老街上的『可口魚丸』是最好吃的一家,於是我們落座。清清爽爽一碗魚丸湯,搭配兩顆肉包子。這裡賣的肉包外型醜醜的,內餡的肉末乍看也普普通通,但合在一起,就是傳統的台灣口味。我無法詳細形容那味道,雖然不讓人驚豔,卻也不會讓人手足無措,像是回到老家般自在。

淡水的小吃攤密佈整條街,我們又吃了烤臭豆腐夾泡菜、芥末口味的花枝燒、炸香菇、台式冰糖葫蘆(小蕃茄加上蜜餞,是正宗台灣吃法)。其實吃小吃,吃的多半是街頭巷尾的俗民氣息,吃的是它便宜又多樣化的選擇,吃的是思鄉情懷,這樣的味道,能壞到哪裡去呢?

小吃就該是小吃,只服務熟悉它的一群人,觀光客來,也只是享受嚐鮮的驚喜感,若真要融入生活之中,一定得花時間和小吃『交心交陪』(台語,花時間培養感情之意)。如同我在北京半年多,看了太多北京小吃介紹,也嚐過號稱『老北京人身份證』的豆汁,但終究那些於我不過是旅遊資訊,那味道於我不過是一次味蕾的冒險。所以速食如漢堡可以行銷全球,而小吃,就讓它繼續存在每個人記憶最深處,繼續潛伏於不同城市的鄉鎮一隅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1592329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看過報導
2008/02/07 15:42

說某權威機構公佈最優良的肉品就是鵝肉

看了很開心  因為我很喜歡吃捏

小時候大阿姨長帶我到台北市中華路吃鵝肉

小時候嘴巴刁就是這樣養成的



SHUHUA
台灣味
2008/02/05 14:56

我也回台灣了,YA!~雖然陰雨連綿,但比起蘇州的大雪,情況實在好太多了,呵

台灣小吃..真的是在大陸時最懷念的台灣味了,淡水魚丸加肉丸,阿給,炒羊肉,也是我先生每次回淡水必吃的...我呢,只要是台灣小吃,都愛,就恨沒有多長幾個胃啊

先祝你新年快樂~


芳人圓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淡水的可口魚丸-----好想吃喔!
2008/02/04 22:40

 真是口水流滿地啦........

這裡的魚丸和貢丸,和台灣的根本不是同一種東西的 啦!!   嗚嗚嗚!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2-05 00:17 回覆:
就是咩,就算是同文同種,甚至同名同姓,那『內涵』還是天差地遠的。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看的啊~
2008/02/04 20:45

加上 用記憶裡的味道,映證妳文內的小吃種種,

只能說,

可以一輩子住在家鄉國內的人兒,是多麼的幸福啊~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2-05 00:15 回覆:

不過一輩子住在家鄉的人,有時也無法體會家鄉的好。偶而離開一下,再回去,對身邊習以為常的事物反而會有更深入的體會喔。


麗貝卡在上海回來了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圖文
2008/02/04 16:45
回台後,網速果然大幅提升,圖片愛貼幾張就幾張,連到圖文並茂並加影音的網頁也不會掛點。太幸福了!
歡迎加入大陸台商交流平台台商太太新天地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2-05 00:10 回覆:
對啊,台灣上網超順的,想到去對岸又得開始間接上網,就....真的很想扁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家鄉的原動力
2008/02/04 11:43

以前在日本讀書時,作夢時都會出現上述小吃,

那是給在外的遊子,思念家鄉的原動力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2-05 00:07 回覆:
幸好我平均三個月就回台灣一次,還沒有到魂牽夢縈的地步!每次回來溫習一下小吃後,又可以撐一陣子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撐到深處無怨尤
2008/02/03 18:51

那天吃了太多炸物,回家撐到坐都快坐不住了,但又想想,如果沒把那些炸香菇和炸肥魷魚統統吞下肚,回家一定很空虛啊~~一個貪吃鬼的心聲

話說,那豐原的肉丸仔,妳沒帶我們去吃過啊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08-02-04 23:59 回覆:

肉丸仔在菜市場二樓,帶你們去菜市場好像怪怪低咧。而且那是早起的人才有緣吃到的啦...

憑我們的『實力』,那些炸物其實還好啦,回頭想想,那天我好像也該來一支炸臭豆腐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