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閃一閃亮晶晶
2010/06/09 16:42:53瀏覽898|回應3|推薦47

 

 

一閃一閃亮晶晶

                                                       文/犀利

母親節那一天,全家一同做了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那就是去看了『一閃一閃亮晶晶』這部電影。當電影播完那剎那,我鼓掌了,我也聽到了有些人跟我一樣有著舉動與感動。

看著那三個小男孩的成長,其實我很羨慕,想著以前資源不多時,每個星期爸爸有空就帶著全家跟弟弟去台中市的自閉症協會學電腦,或者是有輔導老師會來家裡,而電影中的三個媽媽與小孩,三個家庭這樣緊緊相繫,有這樣的互動真的很棒。

記憶起小時候的弟弟,很可愛,總是喜歡脫襪子,不只是脫自己的襪子,還脫爸爸的襪子,很喜歡吃東西,家裡有什麼餅乾糖果,他會慢慢的偷吃,吃到吃光光了還把盒子或袋子留在櫃子裡。還有總是有同學喜歡捉弄他,什麼衣服破了、書包丟了,是常有的事。當時的媽媽,我們放學回家,一定先檢查什麼東西又不見了,又被同學拿走了。他不太喜歡跟我們玩,記憶中我們跟鄰居小孩在玩著全家福時,他都在房裡忙他的書,寫他的東西,畫他的槍砲之類的,他把他的課本畫了很多機關槍,他很愛看莒光園地,到現在還是很喜歡看。

一閃一閃亮晶晶裡的柏毅,講話帥氣的樣子,就像看到了弟弟,弟弟在看電影當中,對於柏毅比較吸引他,他才有在看,因為柏毅常講著英文。

弟弟的英文能力就像是渾然天成一樣,記得那時候弟弟要去參加他的空大畢業典禮,他在車上遇見了外國人,就開始跟他聊了,而不只是一位,只要不是本國人,他都問人家,你來自哪裡之類的,然後就聊了一堆事,原諒我英文真的不是很行,所以有些我也聽不懂他在跟人家聊什麼,也很感恩跟他聊天的對象,對他很友善,他英文發音錯的地方,他還會糾正他。

柏毅會對著梵谷講主的事情,什麼都圍繞著主,我想這是柏毅的生活重心之一。很多事情弟弟也是很專注,有一陣子弟弟很喜歡看佛書、道教的書,拿了一堆又一堆回到家裡看,媽媽罵啊、唸啊!都影響不了他熱愛看那些輪迴與因果報應的書還有唸經書,直到他現在開始上教堂後,這個情況才好一些。

雖然說,情況好一些,不如說一波又平,另一波又起,他很愛上教堂,還受洗了,有一個很大的原因,除了傳教士可以跟他聊天外,就是他在上教堂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對他也很好的女生。看電影當天本來弟弟還一直說不能去的,原因是要還那個女生外套,是我好說歹說的,才勸他說可以先把外套還了,可是還是要一起去看電影,家庭生活也是很重要的,說了好久,他才同意。

如果他真的可以遇到一個真心對他的對象,我想我們全家都很開心,可是當我上星期接到媽媽的電話後,又開始跟著擔心了,媽媽說主教跟傳教士有來我們家,問說有沒有可能讓弟弟結婚,又說那個女生有心理疾病之類的,媽媽一聽,就說要阻止,叫我有空要跟我弟溝通一下,我想我會跟他溝通一下,但是我更想跟媽媽溝通一下。

我們慶性有著這樣對於品性道德非常注重的媽媽,但是我想要說的是『媽媽,感情的事,是能阻止的嗎?』弟弟能有人願意對他好,已經很不容易了,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跟他說發於情止乎禮之外,再來就是靜待觀察了。說真的,這樣的孩子你不可能硬要他不做他喜歡的事,但是你可以教育他當中的對與錯,在談感情的過程當中也是一種學習,他要長大,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

他為什麼總是喜歡跟別人說話,不太會跟家裡的人說話,是因為我們很少會傾聽他內心的聲音,我們總喜歡規定他要這樣做、那樣做,但是我們很少問他說,如果你覺得的話,是應該要怎麼做比較好?因為父母太過疼愛孩子了,不想孩子繞遠路學習,但是卻讓孩子少了挫折的學習,可以經由挫折,讓自己想辦法去克服困難的這種學習。愛的路上,也是需要這樣的學習的,雖然他曾經寫過千封信,也從沒得到過那女生回信,可是至少他知道,什麼是失戀的感覺,還有,有時候自己太過於熱情,對別人來說,是一種心裡的負擔。

那麋鹿頭的柏毅,在他畫畫的世界裡,盡情的發揮屬於他自己的自由與快樂,也真的很希望,可以幫助著也是天才的弟弟,找到他的理想世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lyssee&aid=4112299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10 16:32

第一次聽到有人愛看莒光園地

......

專注是一個人永遠要學習的功課

能夠不用練習專注這件事

也挺好的~~我這樣覺得...


https://city.udn.com/9186
犀利(silyssee) 於 2010-08-05 11:01 回覆:

只要不會傷害到自己的身體

真的是很好的

~專注~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量力而為
2010/06/10 08:52

人做人能力所及之事!!

別企圖逾越了 自己本份與能力

犀利(silyssee) 於 2010-06-10 11:17 回覆:

我知道我該做的是什麼

而我也一直守著本份

該做的就要做

能給   是一種肯定    原來我還有這樣的能力

是一種福氣   因為能夠擁有

感恩三眼兄   一直以來的精神支持

這也是我快樂與開心的一部份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是很殘酷的 ... 要好好考慮才是
2010/06/10 08:37

也許你現在認為阻止你弟弟的戀愛機會,是很殘忍的

但是,如果真的讓你弟弟娶了心理有障礙的女生

又生下一兩個孩子    你認為這樣對你父母來說,會不會太辛苦了?

萬一女方把人嫁給你弟弟後,就完全放下責任,什麼也不管

還不是又苦了你這個大姐呢!

犀利(silyssee) 於 2010-06-10 11:15 回覆:

還沒到那種程度,如意你跟我媽一樣緊張!不管放遠一點看自己的人生,或看別人的人生,不就這一回事,總是會有些不如意,總是會有些體認,然後成長。

我們看待正常的自己的時候,也許很多時候,我們表現的還不如他們,他們的高智慧與超耐磨性都是我們無法跟的上的,天才達文西和那個一個星期就學會冰島語的人,還有就是天才畫家柏毅,一個方向,一條適合他們的路,比什麼都重要。

當然他們有著情感,就跟一般人一樣的情感,也須要被愛被關懷,也會關懷與愛人,就當著一般人的看待這一部份吧!

不會是什麼都不管,會是一種陪伴與提醒的角色,用我們自己來看就好了,我們會想要有人批評我們的愛情,或者是阻礙嗎?但是,家人的關懷,是依舊的,且持序的,人生的道路,有時候,還是要讓他自己走。

而我這個大姐,不怕什麼責任,因為這是一生下來就注定著,身邊有著這樣一個天使、一個導師引導著我成長,讓我看到了更廣闊、更不一樣的世界。

愛你呦~如意~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