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婆婆,真好!
2006/10/14 13:24:43瀏覽183|回應0|推薦6

碧明辦公室裏的幾位女生,每當休息時間湊在一起時,先聊衣服、購物、家事,之先生、孩子、公婆接著上場,再牽拖其他的家人。

婆婆是僅次於小孩的話題,可做為延伸經驗之談。有人問:「小排要怎麼炸比較酥呢?」

有人回答:「我婆婆是沾乾麵粉。醃好之後,一塊一塊沾乾麵粉放下去炸。一開始不能攪動,等它硬了,定型了,才能翻動,這樣就會很酥。」

除了這些經驗交流之外,難免會有和婆婆相處時的實況報告出現。一提到這個話題,已婚的人都有很多話要說,就是未婚的也會搶著貢獻她的見聞:「我姊姊說‧‧‧」「我表姊的婆婆‧‧‧」等開頭語紛紛出籠。

每當大家說得熱烈,苦水吐得暢快時,虹雅總是在旁邊微笑不語。終於有人注意到了,問她:「你怎麼不說話呢?」

「喔!沒什麼好說的,聽你們說就好。」她溫吞吞的說。

「你和婆婆住在一起,難道沒有方便的地方,或有委屈的時候?」

「很好啊!我也不知道她排骨是怎麼炸的?衣服是怎麼洗的?我下班回家時,她飯都煮好了。有時候還正在煮,我說:『媽,我來。』她就叫我去陪孩子,所以我只管吃飯,煮飯不是我的事。」

「叫你陪孩子?不是幫他們洗澡嗎?」

「是陪孩子,澡已經洗好了。」

「什麼?」大家都瞪大眼睛,有人問:「吃過飯總該洗碗吧?」

「不用,我婆婆說,孩子一天沒見我了,叫我陪孩子,她洗。」

「洗衣服呢?」

「她洗。她以前叫我要將領口、袖口先刷一刷,我都沒刷,只噴潔領,就丟進洗衣機裏,她嫌這樣不乾淨,叫我不要洗,她白天有空時再洗。」

有人不甘心,再問:「你假日總得打掃吧!」

「不用。她有潔癖,每天都擦得一塵不染,乾乾淨淨的。」

「哇!受不了你。」有人已經受不了了。

大家再也想不出什麼「事情」來問她了,終於有人問:「你到底對你婆婆,對這個家貢獻了什麼?除了上班之外。」

她想了一想,說:「每隔幾天,我都會很誠懇、很感激的對她說:『媽媽,謝謝您,讓我沒有後顧之憂‧‧‧』」

大家紛紛跌落椅下,不相信的說:「就這樣?這樣就好了?就有一個包辦所有家事、照顧孩子的管家為你做得好好的,而且還是高品質的管家。」

「而且還不要錢。她沒拿我們的錢,說她不缺錢用,讓我們的經濟寬鬆許多。」虹雅又不急不徐的加上一句。

有幾個人已經過去捶她了:「你怎麼這麼好命?不公平!」

虹雅笑著說:「還有,還有,我們假日出去玩,一定會邀她,不是問她『要不要去?』而是『媽,我們一起去xx玩。』她不一定會去,如果不去,我們才自己去。或許這種做法讓她覺得心裏舒服吧!」

「那也太便宜你了。」還是有人憤憤不平。

「我和我先生平時會相約一起休假一天或半天,去泡溫泉,或到陽明山、北海岸走一走,重溫當年戀愛的感覺。或許這樣,心情保持愉快,對婆婆就有好心情了。」

「說真的,像你說的那種感激的話我說不出口。」許多人跟著點頭。

「如果閒閒的,就有好心情,就說得出口。」有人打翻醋瓶子了。

「不見得。我婆婆做是做了,但會擺臉色給我看,好像我欠了她幾百萬似的,我怎麼可能會有好心情?」

虹雅說:「看你們有那麼多苦水,我都插不上話,有婆婆很好啊!」

「那也要看她是否健康?是否願意幫你做?」

「我婆婆還年輕,又健康,可是不願意做,我孩子還是給人家帶,回家得煮飯。」奕琳說。

「我婆婆年紀大了,需要我們照顧,只要不生病就謝天謝地了,哪能指望她幫忙。」

「說真的,不管她們健不健康,願不願意,她們已經帶完一代了,要再從嬰兒帶起,真的很辛苦。何不趁她們還走得動時,出去參加活動,交交朋友,免得更老做不動時,只能天天蹲在家裏對著我一個人哀聲嘆氣。」碧明從來沒指望過婆婆的幫忙,也認為將她綑綁在家裏對她不公平。

有一個人吞吞吐吐的說:「也有啦!我剛結婚時,我婆婆早上幫我用奶粉泡牛奶,還會先跑來問我:『你牛奶要熱的,還是溫的?』我都受寵若驚。但久了就習慣了。」

幾雙眼睛瞪大著朝她看:「後來呢?」

「後來就沒住一起了。」大家聽她這麼說,也鬆了一口氣。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490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