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聽誰的?──兩媽的較勁
2007/03/23 08:28:10瀏覽191|回應0|推薦5

麗鳳奶奶坐立不安的在客廳沙發和大門口、陽台間來回走著,時而張望,時而踱腳,魏老先生在旁忍不住了,將頭從報紙上微微抬起,眼光透過鏡片上方,斜眼看她:「什麼事?」

「再不回來的話,煮飯就來不及了。」

「他們天天都這樣,你操什麼心?」

「米要泡一下比較好吃?」

「她有她的煮法,讓她去煮。」

「那麼晚回來,米還要泡一下就太晚了。」

他放下報紙,摘掉眼鏡,正眼看著她說:「既然你那麼在意,為什麼不先幫她洗一下?」

「喔!不,她的廚房,我不好去用,老人大學說的,要尊重媳婦的空間。」

他哼了一下:「沒那麼嚴重吧?」繼續拿起報紙。

大門終於有了動靜,錦繡回來了,她好像如獲甘霖似的,滿臉笑容的說:「你終於回來了,怎麼這麼晚?我還以為怎麼了?」

錦繡邊脫鞋邊說:「還好,時間差不多。你們餓了吧!我馬上好。」

「趕快先洗米,泡個十分鐘也好,先洗別的菜,不要馬上煮。」她在錦繡將皮包一丟,直接衝進廚房時,也緊跟在後交待著,不過她只在廚房門口止步,沒踏進去,就這麼站在那裏說話。看錦繡從冰箱裏拿出一包菠菜來,她趕緊交待:「菠菜要整顆洗乾淨,再將頭切掉,這樣髒水才不會吸進菜裏面去。」

「好。」接著拿出一個盤子。

「壁櫥有縫隙,蟑螂會進去,盤子要再洗一遍。」

「好。」

「我們老人大學的課堂上說,一個廚房只能有一個女人,所以我不能侵入你的廚房,不是我不幫你煮。」

「沒關係的。媽,您到客廳休息、看電視好了,站在那裏腳會酸。」

「不會。我還是關心你,不會白白坐在那裏等吃飯。」

「您怎麼這麼說?」

吃飯時,麗鳳提到米泡得不夠,飯太硬不好吃,魏老先生說還好,錦繡沒說話,致忠說他不覺得硬。她改問孫子,瀚瀚一臉茫然的樣子,老先生說:「每次吃飯都要說到這個問題,我們來提出一個解決的方法來。」

她搶著說:「麗鳳早點回來不就好了?你是公務員,工作輕鬆,早點準備好,五點一到就走。」

「現在公務員要求多,和過去不一樣了。要五點整才能關櫃台門,五點以前進來的都要幫他辦完,收拾一下、關電腦、關門等要花一點時間,加上塞車等不確定因素,沒辦法再早了。」

「騙人家沒當過公務員。」她壓低聲音說,不過大家都聽到了。

致忠提議:「前一天晚上先洗好。」

「不行,泡太久不行。」

「冰在冰箱裏。」致忠仍不死心。

「也不行。」

瀚瀚終於說話了:「我們天天都這麼吃,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討論根本不是問題的問題呢?」

「你奶奶覺得有問題,奶奶來的時候就變成問題了。」老先生十分了解狀況。

她無辜的說:「我也是為你們好。」瀚瀚伸了一下舌頭,繼續吃飯。

致忠突然想到:「這樣好了,瀚瀚先回來,以後就由瀚瀚來洗米好了。」

瀚瀚沒想到箭頭掃向他,大呼:「怎麼這樣?」眼光在桌邊尋求否定這個提議的附喝,但沒人聲援,只有錦繡微笑看著他,沒吭聲。

 

錦繡的媽巧然一進門,先拿起掃把將客廳掃一遍,茶几整理一下,走到後陽台收衣服,丟在沙發上,將每個垃圾桶裏的垃圾都打包好,再坐下來將衣服一一折好,這些事情一下子就做完了,拿起遙控器打開電視,轉了幾個頻道又關掉。她在室內走來走去,終於走進廚房,開始乒乒砰砰起來。聽到開門聲,探頭出來,看到錦繡匆匆進門,她笑嘻嘻迎出來說:「你回來了!」

「媽,您來了,在外面等很久嗎?」

「沒有,瀚瀚幫我開門的。」

「今天出了一點狀況,弄好之後才能走,比較晚回來。您先坐一下,很快就可以吃飯了。」

巧然跟著進廚房,得意的說:「你看,我將你櫥子裏的碗盤、鍋子都重排一遍,小的、矮的放前面,大的放後面,多整齊,你原來擺得亂七八糟。」

「唉!小的少用,我才將它們擺到後面去。」錦繡邊說邊拿鍋子裝水、開火,放進排骨。牛蒡削好皮之後切成小粒,「牛蒡應該切絲,哪有人切粒?」

「大家喜歡這麼吃。」

「馬鈴薯為什麼要用炸的?」

「食譜上寫的。」拿出一個盤子裝炒好的牛蒡。「有新盤子、鍋子怎麼不會用,老用舊的?」巧然忍不住問了出來。

「這些是我婆婆的,若不用她會不高興。」

「她管的可真多。」伸伸舌頭:「現在她又沒看到,你也不敢用?」

「反正我也不在意,算了。」

吃過飯,巧然搶著洗碗,吆喝一個個去洗澡,她自己最後。出來後,得意的對錦繡說:「我將你們浴室裏的毛巾重排一遍,洗臉的排一起,洗澡的排另一邊──」

「一人一人排是我們的習慣,您何必多此一舉?」

「洗臉和洗澡的排在一起我看不習慣。還有,要隨手將洗臉台、浴室、馬桶刷乾淨,到處都髒兮兮的,費了我好大力氣。」

「我沒空,禮拜天再一起洗。而且又不是我一個人用的,其他人都不洗。」

「你嘴巴上這麼說,禮拜天還是沒洗。還有衣服脫線了也不會縫一縫,老是教不會。」她將留在沙發上的待補衣服拿起來用針線縫著。

「只是剛好被您看到。」

「你就是會辯,你婆婆還以為我沒教你。」

「您別緊張,我這麼大了,自己的事自己擔。」

「說得可輕鬆。」

 

瀚瀚生日,說好兩邊的阿公、阿媽都來幫他一起慶祝。巧然高高興興提了一個大蛋糕進門,先送上一個紅包祝瀚瀚生日快樂,瀚瀚不好意思的低下頭來,小聲說了句:「謝謝!」嘴邊圍了一圈黑黑的軟鬚,一顆青春痘在鼻頭發出青春的氣息,她大聲的說:「好快,都長這麼大了,比我還高,想到你小時候這麼小……」邊說邊比,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她眼角瞥到屋外,發現了燦爛的陽光,馬上跳起來說:「太陽出來了,趕快將後面的衣服拿到前陽台曬一曬,消毒、殺菌又快乾。」

錦繡還沒回答,她已經從後面提著一串衣架過來了,將竹竿靠在鐵窗上,七七八八掛了起來。

沒多久奶奶和爺爺也來了,麗鳳一進門就看到前陽台的衣服:「衣服為什麼要掛在那裏?多難看。」

錦繡解釋說:「我媽說曬點太陽比較好。」

「後陽台也有太陽。」

巧然得空過來說:「後陽台的太陽不到十分鐘就沒了。那麼大的太陽不利用多可惜!」

「這是門面,外面的人看到多難看。沒太陽一樣會乾。」麗鳳對著錦繡說。

錦繡想將話題引開,說:「別管衣服的事,時間不早了,我們去吃飯吧!」

巧然接口說:「自己煮一煮不就好了,為什麼要外面吃?多浪費。」

「現在人都外面吃,免得錦繡辛苦,是為了體諒她才決定外面吃的,花點錢有什麼關係?爺爺奶奶請瀚瀚吃。」

「不不不,當然是我們請。」致忠搶著說。

「唉呀!外面的菜又油又鹹,擔心什麼高血壓、糖尿病的。」巧然還是不以為然。

錦繡說:「媽,偶而吃一次沒關係的,我們走吧!」

「瀚瀚怎麼穿那麼少?再加件衣服。」麗鳳說。

「不會的,天氣不冷,這樣就可以了。」巧然說。

吃完飯回來,到了切蛋糕時間,錦繡將蓋子打開,叫瀚瀚插蠟燭時,麗鳳說:「怎麼買那麼大的蛋糕?奶油那麼油,吃多了不好。」

「實際上並不油,這家的蛋糕很好吃,要三天前預定咧!」

「像他爺爺不能吃,致忠也不能吃,這麼大要吃到什麼時候呢?買小的就可以了。」

「瀚瀚可以吃啊!我想這麼多人該買大一點的,免得不夠。」

錦繡拿了幾個盤子出來,巧然說:「我看你有整套的小盤子,怎麼不用那一組?」

錦繡還沒答話,麗鳳搶著說:「這盤子是我從國外特地扛回來的,別看它這樣,很貴的,雖然每個都不一樣,也是成套的。」

巧然勉強從嘴角擠出一絲笑容說:「喔!是這樣喔!那就是我不識貨了。我想那一套擺在那裏很久了,從來沒看她用,今天吃蛋糕大小剛剛好。」氣氛變得有點僵。

瀚瀚說:「這到底是誰的家啊?為什麼奶奶和外婆的意見老是相反,老是說不一樣的話?」

「瀚瀚,你怎麼這樣?」錦繡緊張的制止他。

「本來就是這樣嘛!老是奶奶說東,外婆說西,那我們自己呢?」

「瀚瀚,不可以沒禮貌。」致忠也制止他說下去。

「我沒有不禮貌,我很有禮貌的說我想說的話,請問這到底是誰的家?應該聽誰的呢?」

瀚瀚勇敢的看著大家,但沒人說話,過了一陣子,爺爺慢慢的說:「說得也是,你已經管了一個家了,還跑到兒子家管,既然盤子那麼好,為什麼不留著自己用,人家錦繡也有自己的盤子想用,為什麼一定要用你送的?」

麗鳳「哇!」的一聲哭了出來,錦繡慌了手腳,忙著將手搭在她肩上安撫、拿面紙,致忠轉身罵瀚瀚:「都是你,將奶奶惹哭了。」

瀚瀚不承認:「不是我,是爺爺說的話讓奶奶哭的。」

「是你起的頭。」致忠氣得舉起手要揍他,瀚瀚逃了開去,躲到爺爺身後,仍然不承認:「你不能不講道理,我只是說了句:『這是誰的家?』難道就錯了?」

「好了,好了,別怪他,是我的錯。」爺爺緩緩的說,勸致忠不要生氣。

麗鳳哭停了,無限委屈的說:「我一向都為你們好,不敢管你們的事,連東西也沒碰過,我也是有在上老人大學的,不是沒知識的老太婆,沒想到還是被嫌管太多,到底我管哪裏了?」

「沒有啦!只不過是個蛋糕而已,隨便吃吃就好了。」巧然說。

「是啊!小孩子說的話別在意。」錦繡說。

「我也是好心,以為錦繡不懂,隨時教她,免得做錯了,沒想到好像也管錯了。」巧然也說出她的疑問來。

「媽,我已經長大了,您看我兒子都這麼大了,您不用再像以前一樣費心了,我會把事情做好的。」錦繡忙著安慰她媽。

「是啊!女兒嫁出去就是別人的,該由婆婆管,我不能再管了。」

「哪這麼說!看來她有媽,我也不能多管。只是我知道的事也要告訴她,免得她不知道,我也是一片好心。」

「是的,您們都是好心,我知道。您們說的我都有聽到,都會慎重考慮,只是不一定會照著做,因為情況不同嘛!我有我的考量,合用的我會接受,其他的我會放在心裏感謝您們。」

「我本來就很尊重你嘛!我們課堂上說的,你看我也沒進你廚房──」

「說是這麼說,你還是要人家聽你的。」爺爺冷不防的說。

「哪有?」麗鳳狠狠瞪了他一下。

「說真的,我們還是高高興興來當客人就好了,至於事情要怎麼做,讓他們自己去決定,我不要再多管閒事將衣服拿出來曬,免得被人說不好看。」

「我是真的覺得不好看,若你要堅持的話,也就算了。」

「好了,好了,以後就劃分好疆域,在誰的家就聽誰的。說真的,致忠他們也已經中年了,人家也是一家,別再將他們當小孩子了。」爺爺說。

「趕快唱『生日快樂』吧!蠟燭都快燒完了。」錦繡催著。

致忠說:「用附的紙盤裝蛋糕就好了,省得洗。」說著動手將磁盤收起來。

「瀚瀚真的長大了。來,開始唱,祝你生日快樂……」爺爺高興的率先唱起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83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