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俞老先生莊敬自強(下)
2006/11/11 13:10:23瀏覽180|回應0|推薦5

突然電話響了起來,他趕緊過去接:「喂!」

耀宗匆促又焦急的聲音傳過來:「爸,您剛剛出去了嗎?我一直打電話都沒人接。要跟您說,我和樂華今天晚上突然有事,不能回去煮飯,麻煩您自己弄,或是出去吃,出去吃好了。」

「喔!」他無力的答了一聲,接著隨便問問:「小傑呢?跟你們在一起嗎?」

「小傑已經託小朋友的媽媽帶回家了,今晚託她。不好意思喔!這麼晚才跟您說。」

他勉強擠出:「沒關係。」不等耀宗再說,就將電話掛上。

他重新在搖椅上坐下來,眼睛盯著電視,卻沒在看。搖啊搖的,肚子越來越餓,仍是那個老問題:「要吃什麼呢?」

望著餐桌上那個中午沒吃完的便當,還開著口,躺在那裏:「還能吃嗎?」

他剛做完一個亂七八糟的夢,就在涼涼的早晨空氣中醒來。「小傑,這件外套穿上。」是樂華的聲音。坐起身之後,習慣性的往床頭一抓,但撲了個空,一看,上面什麼都沒有,「我不要穿。」小傑堅定的說。一向摺得整整齊齊的衣服呢?「要穿上。」樂華也堅定的重覆著,他隨口喊了一聲:「我今天穿什麼?」喊完之後才想到:艷紅已經不在了。

剛好經過房門口的耀宗聽到,進來問:「爸,什麼事?」

他看到兒子,突然覺得不好問這問題,看耀宗穿了一件長袖襯衫,上面毛背心,再一件薄外套。喔!知道了,隨口說:「沒什麼,你們要走了?」

「差不多了。」耀宗在他房內站了一下,看了看,最後眼睛落在床上那件薄被上:「爸,天氣變涼了,您的厚被還沒拿出來?」

「厚被?」原來是沒換厚被,怪不得這幾夜睡得涼颼颼的:「還沒。不曉得放哪裏?」

「我晚上回來再找。」外面已經傳來小傑的叫聲:「爸,快一點,要遲到了。」

「找?」原來東西是可以用找的。耀宗走後,他打開壁櫥、抽屜,開始找他似曾相識的長袖、背心和薄外套。

太太煮好菜,盛好飯,對著搖椅上的他說:「先生,吃飯了。」

他放下手中的報紙,過來吃飯。吃了兩口,想到她,叫了一聲:「你也一起吃吧!」

「不用了,等一下,我先將廚房收一收。」

他不再說話,默默的吃著飯,客廳裏的電視還開著,繼續唱著歌。

太太洗好鍋鏟,拖好地。走到客廳,將散放各處的報紙、雜誌收一收,疊在一起,衛生紙、糖果紙等丟進垃圾桶,接著在沙發上坐下來,看著電視。

待他吃完,一放下碗,她馬上站起來,動作迅速的將桌上的剩菜剩飯收進冰箱,抺一抺桌面,碗筷拿到水槽裏洗乾淨,搓好抹布,脫下圍裙,對他說:「先生,我走了。」

門一開,姑姑正站在外面,兩人都嚇了一跳。姑姑趕緊堆上笑臉說:「你就是來幫我哥煮飯的太太嗎?」

「是啊!你是──」

「我是他妹妹──」他聽到聲音,仍安坐在椅上,轉頭對外喊著:「妹子,你來了。」

「是啊!」姑姑邊回答邊和周太太寒暄一下,說再見。

進到屋裏來,她邊脫鞋邊說:「這太太看起來還挺乾淨俐落的──」話還沒講完,他就搶著說:「煮的菜口味根本不對,也跟她說不清楚,我懶得說。」

她將手中的東西放在茶几上,正色的說:「孩子們都很敬重你,儘量順你的意。如今,許多方法都試過了,搞得人仰馬翻,你還抱怨的話,要人家怎麼做呢?」

「煮的不像,怎麼吃得下?」

「飯每天都要吃,至於吃什麼,有那麼嚴格嗎?」

「艷紅都不是這麼煮的。你看我都瘦了。」

「哥。」她雙手插腰,站在他面前,加重了語氣說:「大嫂已經不在了,她的好手藝跟著進了棺材,沒人會煮得像她一樣的。現在的人,誰中午不吃外面買的便當呢?都是大嫂將你伺候得太好,把你寵壞了。」

他嘟著一張嘴,不回她,眼睛盯著電視,電視上正在教人做菜,說是健康、清淡,做法簡單的養生餐。姑姑也不理他,將帶來的東西收拾了一下,端了一盤切好的水果及幾樣零嘴出來。

待那節目結束,他將電視關了,看到茶几上的東西,說:「剛才吃過木瓜。」

「木瓜我吃,你吃葡萄好了。」

他沒動,等了半日,她忍不住問:「你不喜歡吃葡萄嗎?」

他支吾了一下說:「沒有。太麻煩了,又沾手。」

「喔!我想起來了,你從來沒自己剝過葡萄,都是大嫂將皮剝好,剔除仔仔,送到你嘴邊的。」接著嘆了一口氣:「那種好日子沒了。」

他苦笑了一下說:「我現在是個可憐的孤獨老人,沒人理。以前那種順心的日子也走了。」

「你這樣叫沒人理,不曉得其他人算什麼?到底是你可憐,還是伺候你的人可憐?大嫂除了將小孩帶大之外,這輩子就伺候你一個人。她先走,也算解脫了。」她臉上現出微微哀戚的神色來。

「你這是什麼意思?」他也不高興起來。

「我說,你不可以再叫樂華中午回來煮飯了,人家不要休息嗎?每天要請假一小時像什麼話?別人看了作何感想?」

「她煮的也不像。」

「你這個人真難纏,這也不行,那也不滿意,現在只剩最後一個方法,就是自己煮。」

被她這麼一激,他答:「想到我以前也曾吒咤風雲過,手下領了多少人,度過多少難關,我就不相信煮飯這區區小事難得倒我。」

姑姑沒好氣的說:「是難不倒,簡單的事情。女人做的哪有什麼是重要的呢?」

「我臨老還被你們這麼說三道四,嫌來嫌去的。就像樓下那家,老先生動作不方便,時常被他太太罵。那天大門開著,一直大聲罵他『去死啦!』『寄生蟲』啦!唉!人老了,就那麼沒尊嚴

她哭笑不得的說:「沒人嫌你。」

辦公室裏,大家都在忙著,電話鈴響聲此起彼落,「喂!」

「安琪啊!」傳來他的聲音

「爸,什麼事?」安琪頗為意外。

「我問你,我用電鍋煮稀飯,已經按了好幾次,怎麼都不熟呢?」

「爸,您自己要煮稀飯啊?」她更為意外。

「是的,今天想吃稀飯,但只有溫溫的,米都沒熟。」

她想了一想問:「你洗多少米?」

「半杯。」

「加多少水?」

「小鍋子半鍋。」

「那麼──」安琪又想了一下:「有沒有插電?」

「有,是那條沒錯,開關按下之後,燈亮了,可是沒多久就跳起來了。」

「你外鍋有沒加水?」

「什麼外鍋?」原因找出來了,是外鍋沒加水。

安琪趁著中午休息時間來看爸爸。她用鑰匙一開門,發現全屋子都是煙焦味,他正坐在搖椅上,悠閒的看著報紙。她肩上還掛著皮包,拖鞋也沒穿,衝到廚房,將電烤箱關掉,迅速打開窗戶,讓煙散出去。打開烤箱,裏面有兩條已經變成黑炭的香腸。

餐桌上放了一小鍋稀飯,正冒著熱氣,他放下報紙,看著她,「爸,您自己烤香腸啊?」

「是啊!想吃香腸,剛好冰箱有,樂華說可以用烤的。」

太太沒來嗎?」

「我叫她不要來。她煮的我不喜歡吃,每天都剩一堆,白花錢。」

「您中午吃什麼呢?」安琪拿出她帶來的吃食。

「自己學著煮。」

她笑了起來:「您會自己煮?」

「我想了很久,蒸過的便當不好吃,每次吃外面的東西時,總會響起你媽說這不好,那不好的話來,唯一的法子是自己煮,這個『自己』除了我之外,」他指著自己的鼻子:「沒有第二個人選。好吧!煮就煮,我不相信我學不來。這麼些日子以來,我好像給大家帶來了一些麻煩,樂華和耀宗時常吵架,怎麼變成這樣呢?以前你媽在的時候,我總覺得是我在養家,是一家之主,什麼時候變成人家的寄生蟲了?」

「『寄生蟲』?沒人這麼認為。」安琪詫異的聽到這個名詞。

「你媽不在之後,我才感覺到處處不方便。原來,以前都是她在做,我卻一點感覺都沒有,總以為我在養她,她依靠我,原來我一直在依賴她。」

「大家互相依靠。」

「你們一直跟我說,媽不會回來了,我知道,但總覺得她會像以前一樣,時時伸手幫我一把,卻每次都落空,只好慢慢習慣。」

「是啊!」安琪也有點傷感。

他想起什麼說:「四季豆要怎麼煮?冰箱裏有,不知道要怎麼煮?」

「我告訴你。」她將豆子拿出來:「要將旁邊的絲撕掉。先折斷尖的這頭,往直的這邊撕一條下來。」她慢慢示範著:「再折另一頭,拉下來,就好了。」他也拿起一根試試看,一連剝了好幾條才順手。兩人撕了一陣,「可以了。我告訴您怎麼燙。」

拿到水槽邊,將豆子洗乾淨,小鍋子裝一些水,「水大概這麼多,放到爐上點火。將開關先壓下去,往左邊轉,會有一個咔嚓的聲音,火就著了。如果沒點著,轉回來,再一次。」她將火關掉,說:「您試一次。」

他照著轉了一次,火著了,他也嚇了一跳。

「水滾了,豆子放下去,用筷子攪一攪,等到它變綠一點就可以了。」

「要多久呢?」

「多久啊!」她想了一下,「大概三分鐘。」

撈起來,將鹽巴和胡椒粉撒在上面,拌一拌就好了。

他吃得很高興:「我都忘了你媽常這麼煮,沒想到這麼簡單,我也會。」

「許多菜都可以這麼煮,像空心菜、A菜。」她打開冰箱,將剛剛放進去的蝦子拿出來:「蝦子也可以用燙的。」

這次讓他開火,將剛剛還沒倒掉的水重新加熱。水滾後,她邊放邊說:「看您要吃幾隻就放幾隻,用筷了攪一攪,等到變成紅色,就可以了。」關火,撈起來。

兩人重新回到餐桌邊,剝著殼,沾著醬油,覺得美味無比。

姑姑在安琪的求助之下,每個禮拜帶幾樣菜來看他,並教他怎麼煮。他看到地瓜葉從水中撈起來時,搶著說:「這個我會,我來煮,你看對不對?」

水開之後,將菜丟下去,喔!忘了,只好發問:「要滾幾分鐘呢?」

「一下子。這樣好了,你數到5就可以了。」

果然,他認真的扳著手指頭數:「1,2,3,4,5,好了,關火。」將菜撈起來,從冰箱拿出蒜蓉醬來,得意的說:「我在超市看到這東西,真方便,不必自己拍蒜頭。」

姑姑也贊同的點頭說:「是啊!超市有許多讓人方便的東西。」又說:「像我正在洗的這顆叫『萵苣』,可以生吃,看你要沾油醋醬或千島沙拉醬都可以。」她邊收拾廚台,邊說:「還有,你每次煮完,要將東西收乾淨,才叫『做完』,免得趕回來煮飯的人,看到亂七八糟的廚房,心情先煩躁起來。」她撕下一張紙巾:「可以用抺布擦,也可以用紙巾將水抹乾。自己看了舒服,樂華也會感激你。」

晚餐桌上,他指著一盤雞絲問樂華:「這是用雞的哪一部份呢?」

「雞腿或雞胸肉,雞胸肉比較軟。」

「要煮幾分鐘?」

「大概5、6分鐘,用筷子插進去,沒有血水流出來就熟了。不過您可以用電鍋蒸比較省事,外鍋放一杯水。」

「喔!」

隔了一下,他又說:「你們教我好多菜,但時常會忘記,有時候又搞混了。」

「這樣好了,我幫您寫下來,安琪和姑姑告訴您的,也可以寫下來,免得忘了。」

「我覺得簡單煮也不錯,吃原味,而且清淡一點對身體好。以前你媽煮得太油了,好吃是好吃,可能對老人家不太適合。」樂華和耀宗突然覺得,最近好像比較少聽到「你媽」這兩個字從爸的嘴裏出現了。

「是啊!現在大家都要吃清淡一點,免得文明病上身。」樂華也贊同。

耀宗高興的說:「爸很厲害耶!竟然會自己煮,以前沒想到吧!」

他很愉快的說:「我就說嘛!這有什麼難的。吃飯問題要先解決,才能想到別的。」

安琪休了半天假來看爸爸,陪陪他。一進門,先收拾丟得滿桌滿地的剪報。冰箱上黏滿了大小不一的紙條,上面寫著:「芹菜,葉子摘掉(吃莖),切成3公分,火:10點鐘方向,炒3分鐘。」「馬鈴薯,削皮,切片(05公分厚),用電鍋蒸,外鍋1杯水。」各種筆跡都有。

「爸,您做菜都寫筆記?」

「是啊!一來不必記,二來不會弄錯,失敗的機會就少了。」

「我問您,如果煮失敗,不能吃的話,怎麼辦呢?」

「偷偷拿出去丟掉,毀屍滅跡,沒人知道。」他眨著眼睛,俏皮的說,父女倆一起開懷大笑。

「到處貼的紙條又多又亂,您找得到嗎?」

「有時候找不到。」

「我將它們收回去,一一寫在卡片上,分類,串好,再拿來給您,這樣就很容易翻閱了。」

「也好,麻煩你了。」

「還有,這些剪報也要整理一下,要用的時候才找得到,我下次帶一些單面空白的廢紙來,將它們一一貼上去,夾好。」

「不必你帶來,我叫耀宗拿一些回來就好了。」

他提著菜籃,在超市慢慢逛著,仔細看著架上的標籤,讀著「品名」、「定價」、「特價」等字眼,老在一處徘徊著,工作人員見了,過來問他:「請問需要幫忙嗎?」

「這魚要怎麼煮?」

「可以清蒸,也可以抺鹽乾煎。」

「清蒸要加什麼佐料?」

「像葱、薑、蒜都可以,不然──」他從旁邊架上拿下一個小瓶子,繼續說:「可以加這瓶,佐料都調好了,只要將魚洗乾淨,淋上佐料,放進鍋子裏蒸就可以了。」

「這麼方便!」

「是的,方便的還有很多,您慢慢看。」

吃飯的煩惱漸漸淡去之後,他開始覺得無聊,「奇怪,也不是昨天才退休的,已經很多年了,為什麼以前不無聊呢?」想了半天,或許,凡事都聽艷紅的,兩個人互相叫來叫去,互相作伴。

耀宗下班回來後,遞給他一份「長青學苑」招生的簡章,笑著說:「爸,您要多到公園運動,保持健康,還有可以去上上課,認識朋友,比較不無聊。」

他翻著課表說:「長青學苑在哪裏,要怎麼去?」

耀宗解釋了半天,他還是沒把握,樂華插嘴說:「爸您乾脆坐計程車去好了。」

「我坐公車不要錢,又不趕時間,何必浪費錢坐計程車?」

「我看你找一天陪爸一起去,告訴他怎麼坐車,以後爸就可以自己去了。」樂華向耀宗提議。

「好啊!沒問題。您先研究課表,看要報哪門課,我跟您一起去報名,再一起回來,以後就可以自己去了。」

報了名之後,全家特地陪他去買了一個裝教材的背包,還有放證件、車票的小腰包,方便他出門上課、郊遊時用。

「我還要帶什麼東西?」他像個第一天要上學的小學生似的,一早起來,就準備著要上課的東西,報紙也沒看,最後對著早餐桌上的眾人這麼問著。

「鑰匙、手機、錢包帶了沒?」樂華說。

「帶了。」

「車票,還有敬老證也要帶,坐車才能優待。」耀宗想到這點。

「爺爺,您要帶水壼,口渴時可以喝。」小傑也幫忙想。

「好,我去拿。」

「我今晚將要帶的東西寫在一張紙上貼在大門上,出門前檢查一遍,就不會漏掉了。」樂華說:「還有,另外幫小傑寫一張,你也要自己檢查,我以後不再提醒了。」

「媽媽怎麼這樣?」

「因為你長大了。」

「小傑長大了,要自己管自己的事情。爺爺也要莊敬自強,不要常常找人陪。」他鼓勵著。

「什麼意思?」小傑張著一雙黑溜溜的大眼睛問著。

「莊敬自強、自立起來。你長大後就知道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535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