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山伯沒死...之後(34)
2006/10/09 13:39:03瀏覽147|回應0|推薦4

梁母回頭去看山伯,告訴他英台答應了,他興奮的立刻從床上跳起來,顧不得穿鞋,直衝向門口,但想想,這時去找她也不妥當,又折回來,在房間裏,單著褻衣,披著頭髮,裸著腳,跳過來又跳過去,高興的手舞足蹈,快活的不得了。梁母依然坐在床前,看他像小孩子般的脾氣,真是又好氣又好笑,春香進來,被眼前的光景嚇住,拿在手上的東西咚的一聲掉到地上,摔得粉碎,雙手停在半空中,張大了嘴巴,說不出話來,等回過神之後,找個空隙,跑到老夫人身邊,直問:「老夫人,老夫人 

老夫人笑了笑,拍拍她的手說:「沒事,別理他。」

等他跳夠了,像個洩了氣的皮囊似的,抓住几緣坐下來,有氣無力的說:「我好餓。」

春香聽到了,馬上說:「我去拿飯來。」急急忙忙跑出去了,一路喊著:「相公要吃飯,相公要吃飯了。」

吃過飯,又回復到不說話,不理人,兩眼無神的模樣,躺回床上,兩眼直直瞪著床頂,玉鳳將老夫人拉到遠處去小聲的問:「娘,怎麼變得瘋瘋癲癲了呢?」

老夫人安慰她:「應該沒事,本來就好了,大概他想偷懶多賴幾天吧!」說完就走了。

第二日,山伯一早起來,梳洗,更衣,喚人端早飯到房裏吃,打點妥當,就要出門,玉鳳攔住他,問:「你要去哪裏?」

「去府裏銷假上班,我已經復原,可以回去了。」

「是嗎?再多休息幾日。」

「已經休息一段時日了,要趕緊回去辦事。」執意要走,玉鳳看攔不住,還是不放心,叫小順跟著去,看著他,免得出事了。

日暮返家,小順說果然沒事,在家的行為舉止,也無異狀。晚膳後直接到書齋去過問兩兄弟的功課,正在查閱時,英台兩隻手捧了幾卷書進來,他的眼光不由自主的落在她手腕上,翠綠的玉鐲,映著她白的皮膚,還有修長的手指,十分好看,至此終於放下十足的心,「娘說的千真萬確,她真的答應,戴上了定情之物,我將娶她為妻,擁她入懷,兩人相伴一生,希望這信物永遠戴在她手上才好。」

她看到山伯已經在房裏,就沒說話,繞過他們,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低下頭,展開書卷,靜靜的看著,等他問完功課,轉過頭來問她:「英台,這兩小兒乖不乖?聽不聽你的話呢?」

她抬起頭來,和顏悅色的說:「很乖,很聽話,我沒花什麼力氣。」

「我看功課進步不少,多虧你了。」

她也笑了笑,說:「不足掛齒。」

山伯再對兩人交代幾句,勉勵一番,就離去了,留下他們三個人各自用功。

他回到房間和玉鳳說話,玉鳳這下真的放心了,絮絮叨叨跟他說些家務事,還有哪些人來探過病,哪些人送了什麼禮,哪天該去回謝人家……。

他含笑的聽著,不明白的地方再問一問,趁機誇獎她,說她辦得好,想得週到,如果問他該如何辦時?就會順著她的意思,照她的話說一遍,也不忘說些體己話,和她溫存一番。

只是有一件事情,玉鳳不敢問,可能也不該問他,卻是滿肚子疑惑,她已經看到英台手上那只玉鐲,問春香說:「老夫人的玉鐲為什麼戴在表小姐的手上呢?」

春香說:「我也不知道。」

「真奇怪。」

「這樣好了,我偷偷去問秋業,看她知不知道?」

「好,不要說我問的。」

春香問回來了,說:「秋業說她也不知道,可能是老夫人送她的。」

「老夫人怎麼會送那麼貴重的物品給她呢?」她不敢直接去問老夫人,只好將這疑問吞下肚去。

如此和和樂樂過了數日。這日夜深人靜,山伯卻一直坐在那裏,無準備就寢之意,也沒事做,只是呆呆的坐著,呆呆的看著她,玉鳳被看得很不自在,忍不住問:「相公怎麼了?天晚了,早點歇息。」

他看著她,勉強從嘴裏擠出一句話來:「玉鳳,我想求你答應我一件事。」

「什麼事情?」她臉帶微笑,邊梳頭,邊拔下頭上的髮釵,不經意的問。

他腳步沈重的走到梳粧台前,突然雙膝一軟跪了下來,抱住她的膝蓋,哭了起來。玉鳳嚇了一大跳,丟下髮梳,蹲下去扶他,不小心撞到了几腳,踢翻了箱篋,滿地零亂,問:「相公,你怎麼了?」

他抬起頭來,滿臉是淚的說:「我求你答應我娶英台。」

「什麼?」這下換她跌坐地上,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震得比她看到昏迷的相公被抬進家來時還大,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再問一次:「你說什麼?」

他口齒清楚的再說一次:「我求你答應我娶英台。」

她這下回過神來,雙手捶地痛哭流涕的說:「這話從哪裏說起呢?你為了她向我下跪,你……你……」下面的話氣得說不出來,這可是從來沒想過的事,她從沒說過這些詞。

山伯要扶她起來:「我們起來說話。」

她甩掉他的手坐在地上不肯起來:「還有什麼話好說?原來你跟她有姦情,我被瞞得好苦呀!還親熱的叫她表姊表姊的。」

「你別說得那麼難聽,哪來的姦情?你聽我說……」山伯急著解釋。

「我不要聽,我不要聽……」她用大叫大喊的聲音回他,手掩住雙耳,一味的哭。

山伯等她不再那麼激動時,再去扶她,地上冰涼涼的,再坐下去也不是辦法,就讓他扶起來在毛氈上坐好。坐下之後,她就嚶嚶啜泣起來,哭得好不凄慘,他在旁邊說:「我隱瞞了她的身分是我不對,這也是不得已的……」

「你不要再說她,你走開,我不要看到你。」看她那麼厭惡的樣子,他想多說也無益,暫時退了出來,到書齋去避難。

在書齋裏,看到牆上英台送他的那幅字,還有案上改孩子作文的筆蹟,她自己寫了一半的文章也攤在那裏,想起時常和她在此共讀的情景,又勾起書院裏那段朝夕相處,形影不離的回憶……。

過了很久很久,夜更深了,他輕手輕腳回房去,看玉鳳已經睡著,臉上還掛著淚痕,他嘆了一口氣,在她身旁臥下來,多年來人人稱羨的恩愛夫妻要生變了嗎?

第二日清晨,玉鳳沒起床為他打理,面朝著裏頭,動也沒動,春香進來服侍,頻頻問:「夫人怎麼了?」

他說:「昨夜晚睡,別吵她,讓她多睡會兒。」

「是。」

他前腳一走,玉鳳就起床了,梳洗完畢,就說要回姑爹家,春香問:「什麼時候走?」

「立刻走,叫蕙心跟我一起回去。」

「是。」春香出去告訴蕙心,回來時端著早飯進來,擺放几上,說:「夫人請用早飯。」

「不吃了,收下去。」

春香看她的神情,不敢多說,真的又端出去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48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