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山伯沒死...之後(35)
2007/01/01 11:23:50瀏覽181|回應0|推薦6

回到姑爹家,第一個奔進姑媽房裏,姑媽才剛用過早膳,几上的盤碗還沒撤,玉鳳看到她就哇的一聲哭出來:「姑媽!」

姑媽被她這舉動嚇了一跳,忙問:「怎麼了?」

她哭都來不及了,那顧得了回話?只是一個勁兒的哭,姑媽問春香:「春香,怎麼了?」

春香說:「我不知道。」

轉而問蕙心:「蕙心,你知道你娘怎麼了嗎?」

蕙心搖搖頭說:「不知道。」

這時候大夥兒聽到玉鳳一大早就匆匆回來,一到就在老夫人跟前大哭,通通齊集到老夫人房裏來,看她啥話也不說,只是一個勁兒的哭,老夫人一直安慰她:「好孩子,受了什麼委屈?快跟姑媽說,別哭,別哭。」

其他人也勸她別哭,趕快說,她還是不理,繼續哭得涕泗縱橫,驚天動地。鬧了半日,姑媽長女熙靈說話了:「既然她愛哭,就讓她哭個夠,哭完自己就會停了,讓她哭吧!別再勸她。」大家見勸不動也罷手,靜靜坐在那裏等她。待她哭了許久,果然聲音漸小,最後只剩下抽抽搭搭的哽咽聲了。

有人拿來手巾給她抹淚、拭臉,又奉上茶來,她哭得口乾舌燥,將一杯茶都喝下去,熙靈看到她可以說話了,問:「你現在總可以將事情說出來,大家等很久了。」

她聽到這句問話,眼淚又流了出來,終於說出了第一句話來:「山伯說要娶英台。」

大家都被這句話嚇了一大跳,七嘴八舌的將問題一骨腦兒的問出來:「怎麼會呢?」

「什麼時候的事情?」

「英台不是他表妹嗎?」

「你姑怎麼說?」

「他們早就算計好了嗎?」

「她真的是表妹嗎?」

……

她一個問題也答不出來,通通都說不知道,熙靈口氣冷冷的說:「問起來什麼都不知道,只會回來哭,你到底在幹什麼?」

她囁囁嚅嚅的說:「昨夜他跟我說了這句話,我都氣昏頭了,他要我聽他說,我不要聽,將他趕出房去……」

「他昨夜睡哪裏?」有人馬上想到這問題,又有人接著說:「該不是到英台房裏去睡了?」聽到的人正要笑出聲來,馬上有人喝止:「別亂說。」

玉鳳說:「後來有回房睡,他今早出門時我沒起來。」

「你還知道什麼?」

「我什麼都不知道。」

熙靈說:「我看再也問不出什麼來了,只好等妹夫來了之後,再讓他自己說。」

姑媽說:「你們夫妻一向恩愛,山伯怎麼突然要再娶英台呢?」

「一定是英台勾引的。」

「知人知面不知心,看她表面上對人好好的,也會搶人家的夫婿。」

「她到底是哪裏來的女人  你可要問清楚。」

「說不定,是妹夫自己貪戀她的美色。」

有人接著嘆氣:「女人啊!一到了年老色衰時,就得不到夫婿的歡心,就要換人了。」

「誰說的,玉鳳長得很美,一點也不輸她,英台的年紀比她還大,哪是因為年老的關係?」

「那就是男人喜新厭舊。」

姑媽說:「如果山伯要娶英台是事實的話,我們玉鳳該怎麼辦呢?」

熙靈冷冷的說:「怎麼辦?哪有什麼辦法?平常就仗著夫婿對她好,永遠只對她一個人好,從來就沒提過要納妾的事情,以為這種事永遠不會掉到她頭上,這種好哪能保一輩子?依我看,他喜歡有讀書的女人,以前聽舅舅說,小時候叫你多讀點書,你就不愛讀,這下可好了,眼睜睜的看著夫婿被讀書的女人搶去了。」

姑媽說:「熙靈,你就少說兩句吧!玉鳳已經夠傷心了,說這些做什麼呢?」

有人說:「既然讀了書,學問好,知書達禮,就不該做出這種不知廉恥的事情來。」

「難保他們不是早就串謀好的。」

二嬸這時才開口:「女人家有幾個像她讀那麼多書的?從她第一次到我們家,我見到她之後,就覺得山伯放了一個這麼漂亮、能幹又有學問的表妹在家裏,一定有問題。」

老夫人說:「你為什麼不早點說出來,讓玉鳳防著呢?」

「我說了,還被他們罵一頓,說我不該這麼說人家,說什麼我在挑撥離間,以小人之心度人……,怕玉鳳多心等,我不想再講。」

有幾個人也附和著:「我也這麼覺得,只是不好說給玉鳳聽。」先知先覺,識人清楚的倒多了好幾個。

「說不定他們早有私情,才會接回來住的,哪防得了?」

「男人真沒良心,表面上和你恩恩愛愛的,哪知道他在外面做了什麼事情?家裏都不知道。」

「他也不想想看,是誰提拔他的?他不管玉鳳,也要看在爹娘的面上,不可做非分之想。」

「請老爺罵他一頓。」

「老爺自己娶姨娘,會真的罵他嗎?」有人小聲嘀咕著。

「你還收留她,照顧她的病,對她那麼好,實在愚蠢無比。」

「引狼入室,進一步將你的位子給搶了。」

這下玉鳳哭得更傷心了。

「你們說話也要有良心,她也救了妹夫一命,照顧他的傷,我們家裏的人,誰沒給她看過,照顧過身子的?」終於有人出來幫英台說話,但還是被罵一頓:「你不幫自己人說話,倒幫起外人來了。」

有人酸溜溜的說:「是的,她有本事,她會做人,對人和和氣氣的,禮貌周到,誰不喜歡她呢?」

有人教她:「你要先給她下馬威,壓住她。」

「人家比她聰明,沒被她騎到頭上來就謝天謝地了。」這下玉鳳抱住姑媽,哭得更無助。

有人要給她定心丸:「你已經為他生了兩個兒子,也將姑伺候得好好的,何必怕她?」

「依我看,這有什麼稀奇?男人多娶幾個他們覺得理所當然,哪用跟你商量?」嫣虹對於長表兄娶妾的事情嘔了好久的氣,最後還不是由著他。

「是的,我聽你說昨晚將他趕出房去,這不好吧!你別自己將他趕跑了,要是他永遠都不回你這裏來,該怎麼辦?」姨娘這時候才插上話來,姨娘平時最吞忍謙讓,不敢得罪人,尤其對老爺更是視如天高般,只會盡心伺候,不敢有什麼意見。

這些女人就這樣七嘴八舌的說出自己的看法來,連婢媼也湊上一腳,只有蕙心和春香兩個人在旁邊一句話也沒說,玉鳳只是聽著,心中酸苦的滋味說不出口,苦得不得了。

說了一陣,話也說得差不多了,有人無聊,將箭頭轉向無辜的蕙心:「蕙心,你爹要娶姑姑,你娘哭得好傷心,爹以後也不疼你們了。」

有人應和著:「是呀!」

有人搶著說:「你怎麼這樣對小孩子說話?」蕙心手掩著面,再也受不了了,哭著跑出去,春香跟著追出去。

這一下輪到蕙心哭個不停,坐在院子裏花台邊上,臉埋在兩隻手掌裏哭個不停,春香在旁勸她別哭,她哭著說:「他們為什麼要這麼說爹爹和姑姑呢?」

「大人的事我們不清楚,別理他們,爹爹和姑姑還是一樣疼你的。」

這邊,熙靈說:「娘,您就勸她放寬心吧!人家也沒說不要她,只是多娶一個罷了,至少人還在眼前,看得到,如果連人也沒了的時候,再哭還不遲。」熙靈想到自己年紀輕輕就死了夫婿,也沒留下一兒半女的,回娘家住著,來生漫漫,不禁紅了眼眶。

老夫人問:「你在說什麼呢?」

玉鳳也說話了:「他昨夜對我說的是:『我求你答應我娶英台。』他求我答應,我可以不答應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625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