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婆有困難,媳婦應該幫忙?
2006/10/04 08:11:13瀏覽201|回應0|推薦3

電話鈴響了,碧明過去接:「喂!」

「姊,我是碧瑩啦!」

「妹,你在哪裏呢?」碧明聽到有嘈雜的聲音。

「我在他公司門口的對面。」

「做什麼?等他下班嗎?」

「是等他下班,不過不是等他。」

「你在做什麼呢?」

「看他下班時,是不是跟女生一起出來。」

「什麼女生?」

「我懷疑他和女朋友約會,今天特別喬裝打扮到門口來偷看。只是都沒看到人,站得好無聊,又很累。」

「拜託,這樣怎麼等得到?你確定他在辦公室嗎?會準時下班嗎?可能已經從別的門走了。你趕快回家,不要再等了。」

「他在上班,我打電話找過他,會不會準時下班就不知道了,他們公司只有這個門,一定會走這裏的。」

「說真的,趕快回家,天那麼黑,你就是看到了,又怎麼樣?」

「他就得承認。」

「承認之後呢?」

「有人出來了,我等一下回家之後再打電話給你。」碧瑩說完就掛上電話。

晉華問:「是誰?」

「我妹。前一陣子才聽她說從他口袋裏掏到可疑的發票,休假時跑到關西,不休假也有台中的發票,她懷疑是不是和女朋友去玩了?現在就在他公司門口偵看他的行踪。怎麼會這樣?」

「這種外表好看,說話好聽,時髦又體貼的人就沒好心,一點都不實在。」

看他批評別人,碧明忍不住問他:「像你這種呆頭呆腦,從來沒想過太太在想什麼的人才實在嗎?我看你不是不會跑,是根本跑不掉。」

一個多小時後,門鈴響了。門開處,是碧瑩,一臉疲憊的樣子,碧明趕緊請她進來,問:「吃過飯沒?」

「吃過一點東西。」

「我今晚有雞湯,熱一熱,加點麵線,好嗎?」

「只要湯就好了。」

「晉華,你去熱一下。」

待她坐下之後,碧明問:「等到了嗎?」她搖搖頭。

「後來又等多久?」

「總共等了兩個多小時,我就受不了了,只好走了。」

「不要等了,他自己會回家的。」

「我就是要抓證據給他看。」

「證據要幹什麼?他只是跟人家走在一起,並不代表什麼。」

「那捉姦在床呢?」

「捉到了,你要做什麼呢?你要離婚嗎?據以提出離婚,不然有什麼意義呢?」

「為什麼不能管一管他呢?我叫爸說他,爸爸也不願意,哥哥也不管,難道沒人可管他嗎?」

「他是成年人。現在的人連自己的爸媽、上司的話都不見得會聽,還有誰能管呢?別理他,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想想你自己的日子要怎麼過?還有要怎麼增進你們夫妻的感情。」

她哭了:「姊,我最挑,拖了那麼久才結婚。當時爸就不同意,如果他真的有女朋友,怎麼對爸媽交待呢?」

「你受了這麼多苦,為什麼還要想到怎麼對爸媽交待呢?」

「我很沒面子。」

「先生做錯事,不是你的錯,不要把所有的罪都往自己身上攬。我們慢慢想想看,原因出在哪裏?」

晉華將湯端上桌,碧明盛了一碗遞給她:「先喝湯,這邊有我做的涼拌菜,也有麵包,多少吃一點。」

吃完之後,她說:「還有一件很煩的事情。以前我婆婆只是暗示,我故意裝沒聽懂,最近將話說白了:『人家公婆有困難,媳婦也該拿錢出來幫忙。』我聽了很不舒服。」

「他們有什麼困難?你婆婆不是開縫紝班嗎?難道經營不善嗎?」

「我怎麼知道?可能是我公公的問題吧!每天開著一部大車跑來跑去,談來談去,也每天在調頭寸,不知道他在幹什麼?」

「從講話中聽不出來嗎?問過道明嗎?」

「他也說不清楚,管他的。我想搬出來,媽那間房子房客到底搬不搬呢?她要不要給我住?」

「我不知道,好像沒有很乾脆,不曉得在顧慮什麼?」

「我那小叔每次吃完東西,就將碗、筷、杯子、垃圾等通通擺在茶几上,我要坐下來看電視前就得先將它們收到廚房洗乾淨,煩不勝煩。」

「你不要洗,留給他自己洗。」

「怕我婆婆認為我這個媳婦怎麼這樣,一堆髒碗放面前也不動聲色。有一次,煩透了,通通將它們丟到垃圾桶裏,不知道他們有沒發現家裏的碗越來越少。」

「丟得好。」碧明也很開心,好像也將她的一股鳥氣丟掉似的。

「聽說你們的房子很小,父子倆就買這一間?」

「是啊!是他和他爸合買的,有三個房間就是了,如果五個人都在的話,就顯得有點擁擠。他常要輪班,我婆婆的店又關得晚,晚上和兩個男生在家裏我覺得有點奇怪,所以我常到縫紝班混到他下班才回家。」

「還是搬出來好了,省得財物和他們扯不清。」

「我的錢會守緊一點,不會給他們的。只是搬出來,那房子的貸款還是要付,這邊多少也要給媽一點房租,兩邊開銷划不來‧‧‧

「如果你覺得自己住有助於夫妻感情的增進,就趕快搬出來,去催媽吧!晚上還要在外面混,不回家休息,你不累嗎?」

「他沒輪班時,也會去他媽那裏幫忙,算一家人在一起,覺得還好。」

「那是感情還甜蜜的時候,誰不想下班後回家休息呢?」

「難講,可能有人不愛回家。像叫他回家吃晚飯,就好像很有壓力的樣子,我也想不透。」

「他的類型和我們家的人不一樣,你不能以爸爸、哥哥弟弟的樣子,還有我們家的想法和做法埋頭去做,要弄清楚他要的是什麼?在意的是什麼?在我們家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別人不一定這麼想,你真的要多探詢一下。」

「我不知道怎麼會這樣?」

「或許媽媽認為很重要的煮飯、洗衣,在他來說不重要,他是不是希望你多陪他出去走一走?甚至在床上熱情一點?你要先放下忙著『做事』的心態,去探觸他的心。也想想你要的是什麼?你很愛他,不願意失去他,但抓得越緊,往往逃得越遠,甚至被你抓死。學著彼此尊重,不要再去檢查他的口袋,你管不了他跟別人的事,你只能管你和他的關係,你們的感情增進了,別人自然會退位。」

「其實我還沒看到別人,他也不承認。」

「這得長期抗戰。倒是你婆婆要你出錢的事是另一件麻煩事。她看你工作穩定,想你這些年來一定存了不少錢,竟然想打你的主意。不拿出來,有點傷感情,拿出來,可能要不回來了,那也是你辛苦存的,你要想好。」

「我不會拿出來的,還好,我沒拿出來,不然看他今天這樣,我處於危機之中,豈不後悔死了。」

「你能堅持就好了。如果人真的有問題,至少錢在,何況錢是你自己的,不是他們家給的,更沒理由去幫他們那個無底洞了。」

碧明真的好感嘆,這是個什麼樣的家庭?竟然缺錢要到媳婦的頭上來,他們當時也沒給聘金,一分一毫都是她自己賺的,竟然安上『公婆有困難,媳婦應該幫忙』的帽子來,如果一家和樂時,還真難拒絕,現在出了這問題,還是「一家人」嗎?

還好碧瑩一向小心謹慎,錢守得緊,但看起來將來的路會走得很艱辛。每個人的機運不同,她選擇了這個人,只好自己去承受所有的苦樂,碧明只能在旁邊乾著急。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47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