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梁山伯沒死...之後(29)
2006/08/20 22:46:55瀏覽120|回應0|推薦5

時入深秋,涼風四起,冷雨淒淒,落葉飄零。到了晚上,雨下得更大,天空黑漆漆的,還零星打著小雷,英台正在書齋裏陪公子讀書,自己也在看書時,突然外面人聲吵雜,有人在呼喊,腳步聲急促的跑進跑出,十分急迫的樣子,她走出房外探看究竟,有人看到她,大叫著:「表小姐快來啊!相公受了大傷,昏倒了。」

「什麼?」

她心口好像猛被撞了一下,急忙跟著往大門口跑,兩個男孩也跟出來了,天上下著大雨,她顧不得大雨,衝到停在大門口的馬車旁一看,梁兄真的昏死了,渾身是血,有人正將他抬出來,她大叫:「小心!小心!我先看看有沒有骨折?」

人已經抬出來了,怎麼看?她又叫:「放地上!放地上!不可再動,拿塊床板來用抬的。」

幾個人跑去拆床板時,她叫:「燈!燈!照過來。」

燈照過來了,有人撐著傘遮住了雨,她從頭開始看,額頭上撞了一個大洞,血不斷的流出來,身體還好,有人說:「腳!腳!」腳傷得很重,輕輕的壓壓看,骨頭應該沒斷,床板來了,叫人小心的抬上去,直直的抬進廳裏,一進廳事,她就叫:「放下,放下,放在這裏,拿剪子來,要剪褲子。」

慌忙中有人去拿了,「要冷開水,布,我的藥箱。」

「藥箱在這裏。」會如已將藥箱拿過來,打開,放她身旁,她自言自言:「要先救頭,還是救腳?」

「剪子來了。」

她接過剪子,先將褲子上綁在左腳膝蓋下的帶子剪斷,再從褲腳開始將褲管剪開,剪到大腿時,露出一個碗口大的傷口,血水不斷的湧出來,她捲起袖子,直接用手掌用力壓住傷口,血水還是不斷的湧出,她看這方法止不了血,就以另一隻手探到跨下的止血點用力壓住,邊叫:「拿一塊平滑的石頭來。」

「是,多大?」

「比拳頭大。」

石頭很快拿來,她以石頭壓住止血點,用盡全身之力加壓,血流終於緩慢下來。壓了半晌,她叫:「春香,你來壓石頭,用全身的力氣壓。」春香接手,英台轉而將傷口壓的更緊。

一邊吩咐說:「拿幾塊乾淨的布來蓋傷口,另外找一條舊被單,撕成一條一條的,要裹住。會如,將藥粉找出來,你將額頭抹一抹,看有多大口?」

「冷開水來了。」一個水盆子擺在她身旁,裏面擱了一塊雪白的布,她用一隻手將布撈起來擰乾,將傷口旁的血跡抹淨,抹兩下白布就被染紅,她放回盆內,有人接手將它洗一洗,扭乾,交給她,再抹,一直到四周都抹乾淨為止,拿起一個小瓶子,會如已將蓋子打開,將藥粉灑在傷口上,血還在流,她快速的蓋上幾塊布,再用布條緊緊的縛住。

右腳好像無妨,將帶子剪斷,褲管捲上去,只看到幾處小磨傷。

轉而看額頭那一塊,會如已將頭、臉都擦淨,她看一看,就灑些藥,用乾淨的布蓋住,再用布條將額頭纏起來。她全身溼淋淋的,不知是雨水、汗水亦淚水,所有的人都圍在旁邊看,哭的哭,發抖的發抖,蕙心早嚇得鑽進她母親懷裏不敢看了,梁母不斷的求祖宗拜神佛,乞求上天保佑,玉鳳突然想到一件事:「拿條被子來,會冷。」有人去拿了。

她又叫:「一個去抹頭髮。」

忙亂了許久,看得到的小傷口都洗淨,敷上藥,「我要看他身上還有沒有其他傷?還要換乾衣服,抬到房間去。」

抬到房間,先放床前地上,叫春香解開腰帶,將全身上下逐一檢查一遍,還好身上沒傷,春香一邊為他抹乾身子,她接著為他穿上乾淨的衣服,最後都弄好了,再叫幾個人進來,小心的抬到床上去。

「拿紙筆來。」

她提起筆,沾好墨,正要寫時,突然停住,問:「相公是怎麼受傷的?」

有人說:「要問鄭主記,他們同載外出。」鄭主計還沒走,正在廳裏坐著,有人去請他過來,他進來時,叫了聲:「夫人,小姐。」

玉鳳問:「我們相公是怎麼受傷的?」

他眼睛看著她二人,說:「我們坐馬車出城去,回來時,還有一件事待辦,就在路邊暫停,我下去辦事,梁功曹留在車上等我,等我辦完事回來時,就看到他倒在車旁,昏過去了,可能是馬受到驚嚇,前腳突然立起在空中,車子傾斜,墮下地來,剛巧撞到車旁一塊有崚角的石頭,才會傷得那麼重。」

「御者呢?」

「御者剛好走開去小解,也沒看到。」

英台說:「我知道了,謝謝您,謝謝您送他回來,辛苦您,沒事了,您早點回去休息。」

玉鳳也說:「真謝謝您!改日再登門道謝。您先換上乾淨衣服再回去。春香,找一套相公的衣服出來。」

「是。」春香答著,急忙去找。

他兩手揮著,連說:「不必,不必,我回去再換,告辭了。」自己坐著剛剛那輛馬車走了。

這裏英台開好藥方,叫來小順,交代他說:「趕快去,如果榮養齋已經打烊的話,一定要把他們叫起來,今夜一定要吃。另有一包外敷傷藥,不能吃,要聽清楚,別搞錯了。」

小順去了之後,她對玉鳳說:「淋到雨水,怕傷口會化膿,這兩日最重要,如果化膿的話就麻煩了。」

「該怎麼辦呢?請表姊告訴我。」

「先吃藥,再說吧!」

梁母不知何時進來,說:「英台,你去把溼衣換下,休息一下,今日多虧有你。」

「是的,還好有表姊,我都嚇死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我去換衣服,爐子先升好火,三碗水煮成一碗,煮好之後再來叫我。」

「是。」春香答道。

她和會如回房去,回想方才情景,著實可怕,自己也沒見過那麼大的傷,那麼多血。換好衣服,放下頭髮,隨意抹了抹,就往床上躺下,迷迷糊糊好像睡著了,卻被眼前馬受到驚嚇亂跑亂竄,梁兄從車上墮下地來的情景悚然驚醒,張開眼睛,見春香和會如站在床前看著她,會如說:「藥煎好了,看您睡著了,不知道要不要叫您?」

「我過去看看。」手撐著床坐起來,將散髮隨意在腦後挽了一個椎髻,一起往山伯房間來,玉鳳看到她進來,站起身來,說:「藥好了,要怎麼吃呢?」

「先吹涼,我來看看。」

春香舉燈過來,她到床前看看,說:「氣色好多了,有點血色,剛剛雙唇雪白,希望不要傷風才好。」伸手在他肩上搖一搖,拍拍他的臉,並叫著:「梁兄,梁兄,你醒一醒,醒一醒。」還是不醒,玉鳳在旁耽心的問:「一定要叫醒他嗎?」

「醒了表示沒事,令人安心。」她繼續叫,玉鳳也叫著:「相公,相公,您聽到沒有?快醒一醒。」

「眼看叫不醒了,你們將他扶起來,我來餵。」

她和春香二人將他扶起來,這時他的眼皮動了一下,玉鳳說:「醒了,醒了。」

「梁兄,梁兄。」英台再搖一搖他,他終於張開眼睛,眼光茫然的樣子,秋業端過藥來,英台對他說:「你覺得怎麼樣呢?先吃藥,吃完藥再說話。」

先用湯匙舀了一點點,送到他嘴裏去,看他會不會吞?還好吞下去了,再多一點,也吞下去,「會吞就好了,藥吃了,傷就會慢慢好起來。」

半匙半匙的,慢慢將一碗藥吃完,他嘴唇動著,好像要說話的樣子,終究沒說出來,眼睛又閉上,將身子放平下去,讓他繼續睡。

「外敷的藥呢?」

「在這裏。」春香回答,到櫃子裏拿出一包藥出來,英台掀開被子,將大腿上的布條打開,又敷些藥上去,重新包好,蓋上被子,額頭上那塊也一樣。

她回頭交代說:「這藥兩個時辰吃一次,不要誤了時候,下次再叫他時,應該就會醒了,請大嫂放心,醒了就沒事了。」

「謝謝您,謝謝您。」

「不必言謝,我先回去,明早再過來。」

「好的,您慢走。」

折騰了一夜,大家終於可以休息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40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