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婆的小孩
2006/08/06 18:13:44瀏覽131|回應0|推薦2

明天是星期天,孩子想到兒童樂園玩,碧明提議找個伴一起去,媽媽們也可以講講話,小琪也同意了。

於是打電話給青雲,問她要不要帶孩子一起去玩?

「我不能去,我先生住院了。」青雲說。

碧明嚇了一跳,急問:「住院?真的?怎麼了?」

「還不是老毛病復發,我假日得去醫院。」

「你要待一整天嗎?」

「大概是。」

「小孩去不去?」

「我帶著一起去。」

「小孩在醫院待一天,待得住嗎?」

「都說很無聊,不過也沒辦法。」

碧明想了想,說:「這樣好了,我明天下午去帶他們一起去兒童樂園。你最近比較忙,可能沒時間帶他們出去,和我們孩子一起玩,我也不麻煩。傍晚再送他們回醫院,或回你們家。」

「這樣也好,麻煩你了。」像這樣互相帶小孩是常有的事情,青雲也很快的答應了。

約好時間,問明病房號碼。第二天午飯過後,就去醫院看他們。

先生臉色蒼白,虛弱的躺在病床上,意識很清楚,只是沒力氣說話。碧明向他問候了兩句,他無力的動了一下手,對她示意,她看這種情況,趕緊說:「你還是多休息,不要說話,我帶孩子去玩了。」

轉頭對謝媽媽說了兩句話,青雲向婆婆說要送碧明下樓去,等一下再上來。

她們一起下樓,青雲說:「我們坐一下,喝杯咖啡好了。」

「好啊!」

各自點了飲料,在位上等著。碧明看到青雲的孩子對著小琪帶來的玩具猛瞧,嘀嘀咕咕的說著話,芸芸自己一個人玩她的芭比娃娃,還算安靜。

碧明問:「你先生每次發作時,你有沒嚇壞了?」

「還好啦!反正很多次了。」

「你都怎麼辦呢?」

「先打電話給我婆婆,由她發落該怎麼辦?送哪家醫院?我照著做就是了。然後她會來調配人力,由婆婆、大姑、大伯等人去輪班照顧。」

「你不用輪嗎?」

「我要上班、帶孩子,平常不輪,只有假日才去看看有什麼事要辦?」

「看來,你先生生病這件事,主要的照顧者不是你。」

「是我婆婆。我們都是她的小孩,她也沒要求我做什麼。」

「我覺得這種情形有點奇怪。」

「他們好像形成一個動員系統,一遇事情就啟動,沒把我算在內。」

她想了一想,又說:「他病發後,我一直在懷疑,他們家人知不知道他有這種遺傳性疾病?是真的不知道,還是知道,卻對我隱瞞。我問過他,他說大家都不知道,至於其他人就不好直接去問,包括我婆婆在內。但一次又一次看他們這種照顧法,我越想知道他們之間到底有什麼共識和默契。」她停了一下,說:「像醫生說要換心,已經說了很久了,他們都還在觀察和考慮中,只等我婆婆做最後的決定。」

碧明聽了,嚇了一跳:「換心,多可怕的事情‧‧‧

「是啊!」

碧明想了一想,說:「我問你一個問題。如果哪一次他就這麼走了,你要怎麼辦?」

「我也不能怎麼辦?平常也沒指望他能分擔什麼。婆婆寵他,什麼事都幫他做好,他也樂於當他媽的小孩。有一陣子,她時常來我家『搶』家事做,並對我說:『他該做的份我來做。』其實分給他的家事也累不死他,他媽這樣寵他,怪不得無心當先生,也沒想過要當好爸爸。」

「或許是他生病吧!我從小就討厭兩種人,一是老人,一是病人,這兩種人對他都不能有所要求,生活不願(不能)自理、負責的話,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

「是啊!生病的人可以不用學習,不用做事,不用改變,可以一放假就跑回爸媽家當兒子,可以對父母予取予求、耍賴勒索,他不知道他取用全家的資源,大家都包容他、讓他,我覺得不只公、婆,他姊姊、哥哥應該都很痛苦,這是一項沈重的負擔,而且病越來越重,永遠都好不了。」

「第一次病發的時候,你心裡覺得如何呢?」

「原來覺得他很可憐,我和孩子也很可憐。但這麼多年來,看他們家人間的互動,我越懷疑他們瞞我。跟他吵過,他死不承認,只顯得我無理取鬧‧‧‧

「你兩個小孩還小‧‧‧」孩子們已經在旁邊坐立不安、蠢蠢欲動了,碧明只好起身離開,帶他們去兒童樂園。

四個孩子在遊樂區玩得很開心,這項玩完,又玩下一樣,他們自己互相作伴,碧明只要在旁邊樹下坐著等就好了,她也不必多花錢陪他們坐得暈頭轉向直想吐。

那兩個孩子很開心的玩,或許年紀還小,並不清楚爸爸生了什麼病,可能會怎樣。青雲將他們收拾得乾淨、漂亮的臉上,展現了快樂的笑容,他們或許好一陣子沒出來玩,假日都待在醫院裏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38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