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發明了「花童」?
2006/08/15 21:09:44瀏覽148|回應0|推薦1

晉華的弟弟福華終於要結婚了,全家都欣喜以待。公公婆婆掩不住內心高興的神情下,是滿足又滿意的安心。

日子訂好之後,每逢假日,兄弟姊妹,加上伯叔姑姑一大夥人都群集在大哥家,商量婚禮的種種細節。每當討論出結果,就分配工作,大家分頭進行,共同分擔繁瑣的婚事重擔。

這天,大家又在客廳討論,碧明也在場,她只是聽著,沒有發言。她覺得所謂的「習俗」,人言各殊,怎麼做都可以,端看聽誰的。往往是講話最大聲,說得最肯定的那人占上風,要不就是「誰最大,他說的就算數」,根本沒有是非、對錯可言。一家人加起來,南來北住的都有,加上東西幾地各不相同,雖然同是「台灣人」(大陸籍的人這時候最好閉嘴),說起各種儀式的細節時,總是五花八門,琳琅滿目。

各種的討論、爭執無聊又冗長。碧明不自覺的將眼光往四周望去,看到坐得稍遠的大嫂椅子邊,她的小女兒萱萱正跟她拉拉扯扯,一副耍賴撒嬌的模樣,可是又不像。萱萱眼中含著淚光,鼓臉撅舌,對大嫂時而捶打,時而拉扯,緊閉雙唇,猛搖著頭,束在腦後的馬尾,隨著她的搖頭,輪番拍掃著雙頰。

大嫂可能被她熬不過,起身將她帶進房間,許久沒出來。碧明心想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也向靠近房間門口的餐桌椅子上移坐過去。

等了許久,才見大嫂一個人走出房間,碧明忙向前問:「怎麼了?萱萱發生什麼事了?」

「沒什麼。」大嫂輕描淡寫的答了這麼一句,也在餐椅上坐下來。

「不會沒事吧!我看她神情奇怪,怎麼不出來呢?」碧明向房間門口望了望,又看看在客廳一角玩的其他小孩子們。

大嫂遲疑了一下,說:「她問我,為什麼是小琪當花童,不是她當花童?」

「這──」碧明的心往下一沈,情急之下,忙抓了一句出來搪塞:「你有沒告訴她,可能花童要比較小的孩子,她太大了。」

「有啊!我是這麼說的,可是她不相信,一直說為什麼不是她當花童?她好想當花童,她小一點時也沒當過花童‧‧‧」碧明看得出來,大嫂雖這麼安慰萱萱,自己也心疼。

碧明衝口而出說:「讓萱萱當花童好了,小琪不要當──」

大嫂忙阻止:「怎麼可以這樣?花童怎麼可以私下轉讓呢?算了,別理她了,她鬧一鬧,等一下就好了──」

碧明還在想該怎麼辦才好時,大嫂接著說:「我小時候也不明白,為什麼人家都找妹妹當花童,不找我,更誇張的是,當爸媽帶著妹妹去吃喜酒時,我還要在家看店、做家事。」

「你當時問過理由嗎?」

「問了,但沒人回答我,只說:『是啊!人家找妹妹當,不是找你。』長大之後才明白,因為妹妹長得比較可愛,萱萱長得像我,不好看‧‧‧

碧明想說:「或許不是這個理由吧!」卻無力說出口。

這件事情占滿了她的心膛,尤其想到萱萱那副委屈又滿心期盼的樣子,就心疼不已。回家之後,還是對晉華說出那個提議來:「讓萱萱當花童好了,她很想當,今天她在旁邊聽到阿嬤說要小琪當花童時,她好傷心‧‧‧

晉華的回答和大嫂一樣:「花童怎麼可以私下轉讓?人家當然挑長得比較可愛、漂亮的小孩。萱萱老是嘟著一張臉,多不討人喜歡‧‧‧

雖然聽到晉華這麼說,得不到他的附議,碧明還是在想了一天一夜之後,鼓起勇氣跟婆婆撥了一個電話:「媽,您說要小琪當花童的事情,我看不要好了,當花童要買新衣服,小琪平時又不穿裙子,只穿一次,多浪費‧‧‧,就讓萱萱當好了。

「你這個媽媽的想法可真奇怪,人家女兒有花童可當,媽媽高興都來不及了,趕忙幫她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哪有人說不要當的。你如果捨不得花錢,叫福華送一套衣服給她,或租白紗禮服也可以,不用你花錢。」

碧明急得說話都結結巴巴起來:「不是花錢的問題,小琪不喜歡當,萱萱是姊姊,應該萱萱先當‧‧‧

「這種事情哪有按大小照輪的,就是小琪當。」婆婆斬釘截鐵的說。

碧明無力的攤在電話桌前,久久回不過神來。

許久之後,還是想不出什麼辦法來,她心裏突然冒出一句:「誰發明了花童?」不禁恨起這個始作俑者來:「婚禮上除了當事人及相關大人之外,為什麼要多這麼一、二個小孩當配角呢?花童也打扮得漂漂亮亮,同樣吸引眾人的目光,同入鏡頭,在小花童歡欣雀躍,其父母驕傲欣喜之餘,有沒人想到當不成花童的孩子在一旁傷心失望,還有他媽心痛的感受呢?」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tzuwu&aid=400448